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灵川新闻 > 正文

高铁经济产业园:桂林经济发展新高地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2-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苏展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交通对于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建设一个高铁经济产业园,那么它所带来的“黄金”又会是多少万两呢?

2014年12月,贵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为深入推动广东、广西、贵州3省(区)跨区域合作,3省(区)政府提出了“一带三园”(高铁经济带、广东园、广西园、贵州园)的构想。2017年3月,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应运而生,与桂林经开区、高新区“三足鼎立”,共谋桂林工业振兴的宏图大业。

作为三大园区中最年轻的一个,高铁经济产业园的名字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还有一点疏离。不过说到灵川八里街,可能这个距离便拉近了不少。

灵川八里街工业园区于1992年设立,经过27年的发展,以汽车销售为主的交易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据了解,近年来,园区先后引进桂林桂路通、乐丰、通泰、鑫广达等40多家汽车4S店入驻,327家门店为宝马、福特、大众、丰田等80多个汽车品牌提供销售、售后等服务。现已形成桂北销量最大、品牌最多、辐射最广的汽车销售市场。

“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是灵川八里街工业园区的全新‘升级版’。”桂林高铁产业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长发介绍,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规划范围面积约133平方公里,涵盖灵川县县城新区、八里街工业园整体和灵川镇定江镇部分区域及叠彩区、秀峰区部分区域。其中,产业园核心区就位于八里街工业园区。

记者了解到,高铁经济产业园囊括的项目繁多,光是产业园就分设了智慧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商贸物流园区、中央商务区、文化旅游休闲区、配套商住区等,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智慧产业、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生态观光、旅游康养、生物医药、金融服务8类产业。

除了汽车销售,近年来借力“高铁经济圈”的优势,商贸物流也快速成为园区的一股“新动力”。年前,记者在桂黄路中轴沿线看到,开业2年多的东盟白马国际商贸城外停满了小车,城内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人气旺盛。东盟白马国际商贸城、义乌国际商贸城、中豪国际、袭汇·千年桂林等商贸物流项目已经初步形成规模经济区。

此外,其他园区项目建设也是如火如荼。据了解,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已有23家企业入驻。销量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量具生产高新技术企业桂林广陆数字测控有限公司,桂林天湖水利电业设备有限公司等9家已建成投产,广西立大节能幕墙门窗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企业已签约。

电子信息产业园先后入驻32家企业。桂林中昊力创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桂林力拓橡塑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已建成投产,智慧产业园孵化中心项目等3个项目在建,深圳市通云海科技有限公司、桂林亨通物流管理有限公司(亨通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工程项目)、桂林捷诺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15个项目已签约。

2018年,园区还引入了桂林力源粮油集团有限公司食品综合加工物流项目和圣泰高铁经合城等项目。华强方特、汉能集团、光大集团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也纷至沓来谈合作落户,园区发展势头强劲,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闻推荐

聚焦桂林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环境治理能力提升的探索实践 动真碰硬 利剑治污

2018年,针对建筑工地等污染源进行更严格环保治理。图为2018年11月23日,副市长彭代元、市环保局局长邓学云督查检查建筑工地...

灵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运出行完全贴士2019-01-25 14:49
评论:(高铁经济产业园:桂林经济发展新高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