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40年前高考 改变很多广西人的命运

来源:南国早报 2017-12-15 17:07   https://www.yybnet.net/

追溯综述篇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

40年前的今天,一场考试改变了很多广西人的命运。

1977年12月15日,中断11年的高考恢复,我区45.4871万人(不含艺术院校)走进考场。那是一场特殊的高考,参加考试的有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毕业生。考生年龄也很悬殊,既有10多岁的高中生,也有30多岁的青年男女。那场高考被媒体誉为兄弟、姐妹、师生、夫妻携手同进一个考场,同挤“独木桥”。

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发文称高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中断了11年的高考恢复。在各地恢复高考前,广西百色率先进行试点。同月26日,广西的高考试点工作队进驻百色。百色试点遇到的各种情况实时上报教育部,作为指导全国高考的依据。百色试点至12月6日结束,全国各省区市的考试安排在12月10日以后进行。

同年12月,全国有570多万应考者涌进考场,最终27.297万人录取。那年,广西高考报考人数达到454871人,是1965年高考报考人数的8倍多。他们于12月15日开考,1978年2月录取入学,和1978级学弟学妹同一年入校。

那是改变众多人命运的一场高考。当年,早已成家立业在玉林县工作的钟启泉通过高考,考上了广西大学,圆了大学梦,后来成了广西首批延长退休国家高级专家;在桂林临桂任民办教师的陈玉秋通过这场高考,考上了广西师范学院(现广西师范大学),后来成为广西师范大学教授,曾连续21年参加广西高考作文评卷工作;在南宁邕宁区五塘公社友爱大队当农民的腾维信也是通过这场高考,考上南宁师范专科学校(现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生物教师。

那也是我区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场高考。资料显示,当年,区内外高校在广西共录取6958人,录取率约为1.5%。其中文科231306人报考,只录取了979人。1977年后,广西高校的录取人数逐年上升。到2017年,广西高考报名人数为36.5万人,全口径录取大学新生32.8万人,录取率约90%,其中本科学生达14.87万人。

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在百色试点之后,广西也进行了多项高考制度改革。1996年,广西试点更能体现高考成绩含金量的标准分,不过这样的计算方式不接地气,老百姓看不懂,2005年起广西不再推行标准分数制。1996年,广西选择了清华大学等4所高校,率先在全国进行计算机网上录取试点。1999年,广西在全国率先对高考英语科目实施计算机无纸化“网上阅卷”。

新闻推荐

车辆逾期未报废未检验 交通违法未处理……32家重点运输企业被交警等部门约谈

本报讯(通讯员聂梦娴首席记者申艳)因为存在车辆逾期未报废、车辆逾期未检验、交通违法未处理,以及发生过一次死亡1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等问题,12月14日上午,桂林市32家重点运输企业被市公安局交警...

临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桂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0年前高考 改变很多广西人的命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