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桂林“骑警”:铁骑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1-19 13:17   https://www.yybnet.net/

铁骑在市区巡通讯员梁汗青摄

象山巡逻大队民警对一名可疑男子进行盘查。通讯员黄炎摄

临桂巡逻大队队员救助一名昏迷男子。通讯员刘建德摄

□本报记者陈静通讯员苏霞

他们工作的地方不是宽敞明亮的办公室,而是人车如流的大街小巷;他们上班的时间不是朝九晚五,而是“五加二”和“白加黑”。当人们进入梦乡时,他们走街串巷守护正义;当有人为非作歹时,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当弱者需要帮助时,他们及时伸出有力的双手……他们是桂林公安干警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骑警”。

自2017年1月4日桂林市公安局骑警队巡逻机制启动以来,驾驶着警用摩托车的“骑警”,以挤压犯罪空间、提升群众安全感为目标,穿梭于各城区的大街小巷,走访群众、了解治安隐患,充分发挥其方便快捷、机动性强的优势,巡逻防控范围不断扩大、触角不断延伸、力度不断强化,真正做到让巡警巡起来、警灯亮起来,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各类警情,重拳出击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犯罪行为,让群众实实在在地看到警察在身边,安全在心底。

截至今年1月12日,一年来桂林骑警共巡逻14600余公里,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盘查可疑人员500余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1人,为群众排忧解难、消除安全隐患23次,销毁赌博游戏机43台,查获涉嫌盗窃摩托车8台。

快速有力打击违法犯罪

今年1月1日上午9点,正值元旦假期,市民张先生向公安部门报案称,他的电动车在虞山食品批发城附近被盗。叠彩公安分局治安防控大队民警通过调取车辆轨迹监控,确定了嫌疑人落脚点在建干路和彭家岭路口一带。随后便衣民警分为3组,骑摩托车按照行车轨迹在建干路沿路3个路口分开寻找。经过蹲守伏击,终于在当日下午4时许,在嫌疑人落脚点不远处将欲回住处的嫌疑人擒获。从报案到破案不到7小时,失主称赞叠彩公安破案神速。

1月11日晚8点50分许,一名男子行迹可疑地推着一辆七成新的灰色助力车前行,被巡逻经过的市治安巡逻(特警)支队骑警黄成斌、蒋文巡发现,随即拦下进行盘查。经盘查,发现该男子推行的助力车为被盗车辆。该男子姓赵,系临桂宛田人,有吸毒前科。随后赵某及被盗车辆被移交穿山派出所处理。嫌疑人赵某现已被行政拘留。

“以往步巡巡逻范围有限,警力增援较慢,现在有了骑警巡逻机制,对于我们打击偷盗扒窃类犯罪更为有利。”采访中,叠彩公安分局治安防控大队副大队长于洪伟介绍说。

暖心服务帮助群众

骑警在加强城区巡逻防控工作、全力压缩城区发案的同时,也立足岗位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用一段段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曲亲民爱民之歌。

1月9日上午9时30分许,临桂巡警大队民警在巡逻至榕山菜市南侧步行街一通道时,一名蜷缩在通道边的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当时他浑身发抖,已经没有什么意识。”巡警大队教导员刘建德见此情景,立即与几名巡逻队员下车查看,发现这是一名约50岁的男子,满身泥污,四肢冰冷,脸上还有血迹。当时天气十分寒冷,如果不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

巡逻队员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协助医护人员搀扶、搬运该男子,男子被及时移送医院进行救治。

“你们不要过来,再来我就要跳下去了。”1月7日下午4时10分,临桂一居民小区上演惊险的一幕:一名身穿黑色棉衣的女子,蜷缩在一栋居民楼4楼顶防护栏外的楼面边沿上,不停哭泣,情绪极不稳定。当时天气寒冷,下着小雨,地面十分湿滑,女子稍有不慎就会失足掉下去,情况十分危急。

正在附近开展街面巡逻的临桂巡警大队民警迅速驾驶摩托车赶到现场。队员们迅速冲上楼顶,对轻生女子进行耐心劝导。但该女子情绪十分激动,不让巡警靠近。见此情景,教导员刘建德一边与该女子继续沟通,稳定她的情绪,一边寻求解救方法,并努力分散她的注意力。同时,另两名巡警俯下身体沿着防护栏慢慢向女子靠近。趁女子不注意,两人一个箭步冲上前抱住女子,成功将该女子救下。

经了解,该女子是龙胜人,25岁,因为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萌生了轻生念头。通过耐心细致对其做思想工作,女子的情绪终于缓和。事后,该女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并一再感谢公安民警在危急时刻出手相救。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骑警巡逻机制将原来的摩托车巡逻分散管理变成统一指挥,构建常态化、规范化的巡防模式,这一机制突出快速反应、服务群众的职能,让群众随时随地有急事都能第一时间找到警察,实现城市重点区域一分钟有警力到达、三分钟增援力量到达的快速反应机制。桂林骑警队遵循“网络布局、专业巡控、快速反应”工作原则,将摩巡与步巡、车巡无缝对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犯罪,努力让桂林成为更安全有序的国际旅游城市。

新闻推荐

为掩人耳目开共享汽车偷电池民警抽丝剥茧“揪”出盗贼

唐某和被追回的电池。在通讯站有份稳定的工作,又熟悉各种通讯基站的维修技术,可唐某没有踏实做事,而是利用手里的技术动起了歪脑筋———1月5日凌晨,他开着一辆电动共享汽车来到临桂区机场路,取下路边...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骑警”:铁骑守护一方平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