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校内午托“复兴”步履蹒跚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9 13:17   https://www.yybnet.net/

复兴小学的老师在宿舍里照顾午休的孩子们。

复兴小学的孩子们排队进宿舍准备午休。

复兴小学的孩子们吃着香喷喷的饭菜。

谨慎铺开的步伐

在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的同时,新政策下的校内午托收费也能赢得家长的认可。

以复兴小学校内午托收费为例:每顿午餐10元,全部用于伙食开支,以每月22天计算为220元;午间住宿费为每月每名学生140元,共计360元。对于这一收费,多位家长表示认可和支持。从记者走访的校外午托班来看,每月收费普遍在四五百元。

市教育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复兴小学这一收费标准是在坚持公益性原则的前提下,对开办校内午托所需的设施设备购置费用、修缮费用、水电费用以及午托管理人员工资等成本进行核算后,并参考了市场上校外午托机构的收费标准制定的。以确保既能够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又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校内午托服务。

复兴小学120多名学生的家长长舒一口气,他们无需再忧虑孩子的午托问题。更多的家长则在翘首以盼,期待着他们孩子所在的学校能紧随这一步伐。按照市教育局规划的时间表,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时,具备条件的学校将正式恢复校内午托服务,条件成熟的县区可以全面铺开。

然而,校内午托铺开的步伐,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

截至17日,城区多个小学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还没有听到今年春季学期开办校内午托的消息,而校外午托预定床位已经开始。

从各级新政策出台到复兴小学试点,市民秦女士一直关注着桂林校内午托的点滴动静。“每天从校讯通里看到孩子放学的短信,心就悬起来,牵挂校外午托班有没有接到自己的孩子;伙食怎么样,有没有喝牛奶;中午睡得怎么样;路上车来车往,会不会有危险……”秦女士急切地想让孩子在校内午托,但眼看学期就要结束,还没有听闻学校要开办午托班的消息。能留给她观望的时间已所剩无几,“这两天,校外午托班已经通知家长预定下学期床位,再拖,校外的也不好找了。”

采访中,对于辖区小学何时、以何种方式开办校内午托的问题,城区教育局大多态度谨慎。

15日,叠彩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定在2018年春季学期试水校内午托的辖区小学目前只有胜利小学和希望小学两所。“选择这两所学校,主要是考虑到很多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想优先解决这些家庭的午托难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基于现实的困难,只能逐步摸索。

17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8年春季学期,五城区(临桂区除外)预计会有21所公办小学开办校内午托,约占五城区公办小学总数的五分之一。

铺开的难点是什么?

场地瓶颈前的徘徊

从被确定为试点到通过各职能部门的评估,复兴小学开办校内午托仅用了20余天的时间。这一速度的背后,除了学校的努力和各方的通力配合外,还与学校自身的先天优势分不开———规划建设之初,这所学校就预留了一栋4层楼建筑可供开设食堂和学生宿舍。对于2017年9月才启用,目前只有近180名学生的复兴小学,在基础硬件上没有遇到阻碍。

但大多数城区公办小学的现状是场地捉襟见肘,难以简单复制复兴小学的这一模式。

叠彩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辖区选定胜利小学和希望小学两所学校试点恢复校内午托,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这两所学校场地比较宽敞。不过,即便是“场地比较宽敞”的这两所学校,也难满足所有的午托需求。

“增添床铺之后,我们这大概能容纳三四百名孩子午休。”希望小学校长周毅梅告诉记者,而学校全部在校学生是1200余名,“只能优先照顾低年级学生和进城务工家庭的学生。”

得益于2栋新修建的教学楼,胜利小学可以腾出20多间老教室作为午托用地。即便如此,“也只能容纳三四百名学生午休,而全校有1223个学生。”胜利小学校长赵洁玲告诉记者。

“随着桂林市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涌入桂林市市区和县城就读,导致桂林市“城市挤”现象十分严重。”市教育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采取了加快新建学校和改扩建学校的步伐,最大限度地扩班增容等措施,但还是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随迁子女入读需求。“目前,市区大部分学校基本处于超负荷运作的状态,缺少开办校内午托必须的场地。”

在这种情况下,探索有别于传统校内午托的模式就势在必行。

市教育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实施办法》的精神,如果学校缺乏开办午托的场地等设施,可以采取与校外机构或社会有资质培训机构合作的方式,采取送餐、在教室午休或者开展文体、自修类活动,解决没有餐厅、宿舍等场地的问题。

记者采访的多位家长相信,“午餐+在教室午休”、“午餐+在校内开展文体、自修类活动”也是一种优于校外午托班的选择。“最操心的还是安全问题。只要中午不出校门,家长们就吃了颗定心丸。”市民秦女士疑惑,新政策已经明确给出了这两种新模式,为何还是难见行动。

“新模式走起来并不容易。”一位老师向记者坦言,以他所在的学校为例,教室没有空调,冬天就不适合午休;长时间趴桌或中午开展活动,难免影响孩子下午上课的精力;与校外机构合作,更有诸多的难以拿捏。“要尝试新模式,需要更多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勇气。”

不过,这位老师相信,校内午托铺开仍只是时间问题,“从政府到教育主管部门,对午托问题的重视程度有目共睹。在一次校内午托的讨论会上,领导反复说起的一句话就是‘要体现教育人的担当\’。”

2、3版由记者龚亮勇/文李凯/摄

新闻推荐

男子突发急病晕倒 巡逻民警及时救助

民警协助医务人员救治患病男子。通讯员江琦摄本报讯(记者陆鑫)前几天,在临桂榕山路菜市旁,一男子突发急病晕倒在街头。这时,巡逻民警发现险情,紧急将他送进医院抢救。昨天,记者从民警处了解到,因救治及...

临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桂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校内午托“复兴”步履蹒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