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随时随处“买买买”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3-14 11:06   https://www.yybnet.net/

?购物场所的增加,让市民多了很多选择。

?位于七星区的万达广场正成为桂林的新商圈。

在社会商品零售指数中,城乡居民的社会购买力大小,不仅与其收入高低成正比,还与当地的GDP指数息息相关。

如果说以前只与消费刚需有关,那如今人们在购物上,则更多倾向于消费的体验和获得感。商圈环境、销售渠道、服务质量、物流通道,不同的环节都与消费者的购物欲望直接产生联系。

在这一点上,桂林人致力于打造更好更完善的商圈、制造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打造更密集和更快捷的物流通道,力图构建更和谐的购物环境,以最大程度满足人们“品质购物”的消费需求。

品质购物从量到质的“飞跃”

“三八”妇女节那天,家住叠彩区的市民蔡玉婷张罗着购买一些礼品和日用品。

“趁着有半天假,跟同事约着就出来了。”蔡玉婷说。从她的公司出发,驱车五分钟就到了市中心。中区的微笑堂、百货大楼是不少市民逛街必到的地点。不过现如今,桂林市民的选择正在增加。“现在逛街都是选择之前习惯去的品牌店,逛完后还有时间,于是回家路上顺便去了趟叠彩万达继续逛。”

回到家,蔡玉婷的“购物之旅”仍在继续。打开淘宝,妇女节的促销活动正在进行。“像维达纸巾、伊利牛奶这种日用品,基本都是自己用过或者朋友推荐的,是品质比较好的东西。送给妈妈的衣服也是选择她喜欢的品牌和风格。”

对于现在的桂林市民来说,随着商圈和其他购物渠道的增多,消费在更加便捷的同时,决定人们的购物因素反而更加复杂了。如果说以前购物的目的只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价格和数量是主要考量因素,那现在,随着消费升级,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已经越来越多地趋向于情感需求层面。购物体验、服务质量、品牌影响力等,使得购物正在变得个性化。

实际上,从去年桂林消费市场的数据不难看出,随着国内消费转型的加快,消费升级正在桂林逐步显露,从销售商品类别来看,20类的商品零售总额实现增长,而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速更高。

从量变到质变,桂林的品质购物之路,正在逐渐成型。

密集商圈“十分钟”到达品质购物

实现品质购物的首要途径,自然离不开一个个配套完善、服务规范的商圈。近年来,随着万达、恒大等品牌开发商的相继进驻桂林,全新城市综合体格局兴起,正在直观地提升着桂林人的购物体验。

对比从前,桂林传统购物格局已经有了全新的变化。“以前市中心逛微笑堂,城北沃尔玛,城南联达,城东就是南城百货,选择比较单一。”蔡玉婷说。而现在桂林市民逛街的选择延展性大大加强了。“比如市中心商圈,除了微笑堂、百货大楼,东西巷也是一个好去处。再往北,新开业的叠彩万达是经常去的商场,还有红街、万福广场等,一个月逛一个商圈都不会重复。”

商圈不仅仅是货品的集散地,更多的还是融合了创意主题、艺术文化的综合场所,体现的是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的休闲购物体验。

“对购物有了品质的要求后,都会首先选择商场去消费,更加注重服务和体验。毕竟商圈在购物的便捷性和安全上更有保障。”蔡玉婷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桂林针对商圈打造也进行了前瞻性的规划。其中老城区重点打造以万福广场为中心的南部商圈,以叠彩、七星万达广场为中心的北部和东部商圈,以华润琴潭片区为中心的西部商圈,以王城片区为中心的历史文化休闲旅游中部商圈;新区加快培育以海吉星为重点的新商圈。可以说,桂林全新的商圈格局正在不断崛起。

渠道融合线上线下尽享福利

网购的盛极一时,极大地改写了购物的方方面面。如今桂林的购物环境也无处不体现着线上线下的竞争与融合,而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也确实是一种体验品质的提升所在。

首当其冲的,正是消费者因为更多的购物渠道而带来的价格红利。

“现在买东西之前,都已经习惯性地上网搜索一下价格。”同样在妇女节选择购物的唐云说,相比以前,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时“偷偷摸摸”上网查价,现在不少商场的工作人员都鼓励消费者拿出手机上网比价,甚至主动帮顾客查询。

“随着渠道越来越成熟,如今线上线下的价格也越来越趋近了,实体商场也同样能够保证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桂林苏宁的工作人员说,“随着渠道不断融合,不少厂家都开始进驻网上的购物平台开设旗舰店,购物渠道的透明保证了消费者的价格红利。”

而对于网购来说,桂林正在不断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也让桂林市民的网购体验提升了不少。在过去一年,桂林西有铁路综合物流中心,顺丰速运、百世汇通、安能等快递分拨中心也纷纷进驻临桂的中辰电商物流交易中心,高铁、路网、航空等交通物流也在加快桂林的大物流布局。

“以前网购一个东西,寄过来一个星期,如果不满意,寄回去又得等很久。现在基本上快递三天就能到了,前不久我家旁边又开了一个快递网点,小区的智能快递箱也解决了取快递的后顾之忧,现在才感觉是真正享受到网购的便利。”唐云说。

服务升级更优质的购物体验

实际上,在购物需求从刚需到体验转变后,线上下线的融合和竞争带来的,自然不仅仅是价格上的透明。不管是大型商场还是专卖店,消费者都可以直观地看出,一种更加品牌化的装修正在进行着。从外立面到内部的灯光和装潢,都越来越体现出品质感。

对于万福广场的策划王宇来说,每次的节日活动或者促销所秉持的,无不是这个年轻商圈的一贯原则———品质化服务。“商场的定位是给消费者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而如何实现品质,首先在店面品牌引进上,会趋向于选择有品牌的商家进驻。另外,在购物、用餐环境上保持高水准也是基本要求。”王宇说。尽管工作不久,但她也早已懂得在消费升级的环境下,商圈应该给消费者带去的是怎样的服务体验。“商场有专门设立的投诉电话,消费者在商圈遇到的所有购物问题,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去解决,也正是在这些细微之处,让消费者得到良好的购物体验。”

其实,在现在的桂林,不管是老牌的商场还是兴起的商圈,都已经深谙这样一条服务之道。

“对于现在的消费者来说,供求关系的改变也让提供的服务必须不断地升级,而实体卖场能带来的自然就是即买即得的消费体验和售后服务,这也是一直以来我们在不断加强的。”桂林百货大楼营销部曾部长说。

买得放心为无忧购物提供保障

优越的购物环境,完善的售后服务,便捷的购物体验……种种因素都构成了桂林品质购物,在这一切的背后,有效的监管为消费者无忧购物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对商标、商品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就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一次专项行动中,相关部门就针对购物网站和平台进行了56次检查,涉及190种商品,而网上设立的消费维权站也能够及时处理消费者的投诉。

曾经处于“法外之地”的网络购物已经越来越规范,各地相继出台的种种法规都是从消费者出发,保障购物体验。而现在的桂林网购也有着一定的措施。就在不久前,桂林市工商局推出的网络交易网站电子标识发放工作,以给网店办理“身份证”的形式,来确保监管的有效性。

“给网店办理‘身份证\’后,可以消除网络交易过程中因交易主体身份不真实、不准确引发的信任危机,增强网络交易经营主体信用,这不仅让消费者能够实现明白消费,还树立了网络经营中的信用意识,使网络交易更加安全可信。”桂林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吴思思/文游拥军/摄

新闻推荐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职工集中观看桂林抗战文化城展

本报讯(记者孙敏)抗战文化是桂林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6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在临桂新区创业大厦东辅楼集体观看了“烽火中的文化绿洲———桂林抗战文化城展”。展览通过一幅...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随时随处“买买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