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一肩挑”的女支书让山村大变样——记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洞头村党支部书记伍贤运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8-17 12: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胡逢超

山多地少,靠山吃山,“一年到头忙个不停,收成还要指望老天爷”———这是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洞头村曾经的真实写照。

如今,洞头村已发展罗汉果种植200余亩、百香果种植100亩、柑桔种植100余亩,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稳步推进,村民人均纯收入翻番,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辖区内自然村巷道硬化率达95%,20余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村庄道路,兴建了3个人饮工程和1座村级污水处理工程。

村民将这一切都归功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伍贤运,她也是宛田瑶族乡15个行政村中唯一“一肩挑”的女支书。在她的带领下,洞头村无论是经济还是村容村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称赞她为“党员群众的好榜样,村民致富的领头雁”。

洞头村地处宛田瑶族乡山区,没有支柱产业,农业产业以毛竹、杉木为主,产业结构单一。自2014年8月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伍贤运决心改变山区的落后面貌,但村民们安于现状的“不思进取”让她很为难。

“有想法、有本事的年轻人都出去了,大部分留在村里的人思想观念比较顽固,突然改种别的作物大家心里都没底。”伍贤运说,为了改变村民种植毛竹、玉米的思想观念,她经常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做工作,鼓励他们种植周期短、收益稳定的水果和罗汉果等。与此同时,她积极寻找技术支持,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

农业的发展让部分群众受益,但山多地少的现状无法改变,如何大力发展经济,始终是伍贤运心中的困扰。“有地的农户靠种植经济作物摆脱了贫困,但那些地少的村民如何脱贫致富还需要另想办法。”

为此,伍贤运结合洞头村的实际情况,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的帮助下,她积极联系投资者到洞头开发乡村旅游,将闲置民房升级改造为集餐饮、娱乐、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民宿,吸引游客前去体验、游玩,为洞头村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

经济发展的同时,伍贤运不忘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服务村民为出发点,围绕农村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在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中,她积极向上级部门和后盾单位寻求帮助,争取项目和资金对村道进行硬化。在伍贤运和村“两委”干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也积极投工投劳。“大家有车的出车,有力的出力,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极大改善。”伍贤运对此深感欣慰。

一位普通的村支书,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质,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程中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伍贤运常说:“为村民做点实事,才能对起党组织的信任和共产党员的称号。”

新闻推荐

桂林市区三所恢复初中办学的学校新校区建设如期推进桂中十八中新校区秋季学期投入使用

本报讯(记者邱浩)继去年恢复桂林中学初中办学后,今年桂林市恢复十八中、中山中学初中办学。随着开学临近,这三所学校新校区目...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夜·临桂 泉随音动2018-08-16 12:58
猜你喜欢:
评论:(“一肩挑”的女支书让山村大变样——记桂林市优秀共产党员、临桂区宛田瑶族乡洞头村党支部书记伍贤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