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悦己”消费 健身消费和旅游消费悄悄改变市民春节消费结构 桂林人过年钱都花哪了?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1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传统餐饮消费,仍是桂林人年节花钱的大头。

元宵佳节,多数人又将坐在餐桌旁,品味这个年节“最后”一顿聚会大餐。“每逢佳节胖三斤”的调侃虽是笑谈,但桂林人在“吃”上的花费始终占据年节消费的大头,桂林人也开始更加注重吃的品质。此外,盘点桂林人的年节消费也有了新的特点,以个人为中心的“悦己型”消费、以健康为核心的健身消费、旅游消费正在占据我们的“春节档”。

1、“吃喝消费”更注重品质

根据商务部监测的信息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足见国人“胃口”之大。

在桂林也不例外,春节假期之后,桂林不少餐馆仍然是顾客盈门。16日、17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个双休日,市中心一家中型餐馆的经理小朱两天连轴转,忙碌程度堪比春节假期。“春节外地游客多,节后本地市民聚餐多,而且节后很多岗位还缺人。”17日这天,餐馆座无虚席,门口还有顾客等位,小朱忙到下午两点才吃那天的第一顿饭。

餐饮聚会是年节不变的主题,市民鲁毅飞从年前吃到年后,几乎是两天一小聚,三天一大聚。他说,从1月中旬就有年会、部门聚餐,春节前是朋友、中学同学、小学同学聚餐,过节期间亲戚朋友是连吃了五天,节后还有一些送别餐、开工餐,“我觉得胖三斤是‘最低消费’了”。

实际上,桂林人餐桌上的花费仍然占据了年节消费的大头,甚至是连年上升。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近两月消费也主要在吃上。“一次AA聚会一两百元,请长辈、亲戚吃饭一千元左右,估计过年这方面花费在2000元左右。”其中一位市民说。

为迎合年节餐饮消费旺盛的趋势,很多桂林餐饮商家过年期间照常营业。无论是桂林的一些老字号餐馆还是星级酒店,接地气的大众化餐饮最受青睐。

另一方面,桂林人舍得花钱吃饭,过年过节爱吃的菜式也悄然有了变化。“以前,过年就盼着吃肉。现在,大家吃腻了肉类,蔬菜反而受欢迎,特别是高档蔬菜。”一家餐饮店的经理小朱说,从很多顾客点菜就可以看得出来,花钱不是单纯为了吃,而是要在过年吃出花样、吃得健康,因此特色化餐饮也在年节餐饮消费中大有市场。

2、一掷千金只为心头好

餐饮经济是“一群人的狂欢”,以个人为中心的年节消费在这个春节也开始“膨胀”起来,只为心头好的“孤独狂欢”也没少花钱。

春节连着情人节,但本地姑娘小美(化名)还没有男朋友。不过她在节后收到了海淘自法国的名牌限量版香水作为给自己的礼物,她表示:“它能代表我的兴趣爱好,一个人更要对自己好一点。”好一点也是“狠一点”,小美的礼物花费超过3000元。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徐晴28岁,他给自己的年货是一套高达模型,别看这个东西比较冷门,单个模型售价超过400元。“也是儿时的梦想吧,那时候条件不允许,现在有经济条件了,花点钱实现自己的梦想。”徐晴说。

记者在市内一家商场发现,一些个人电器、美妆等高档产品的销量增长迅速,不少消费者通过消费探寻自我价值,收获即时幸福与美好。“京东到家”发布的《2019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品质取代价格成为年货消费首选因素,以“好好吃饭”为代表的国民日常消费呈现出更注重“悦己”体验的升级特征。

从粮票、油票、布票到排队买猪肉、买豆腐,再到站在柜台前“望穿秋水”的百货商店,悦己型消费折射了时代变迁,也刷新和丰富着“新消费哲学”。有专家认为,居民增收、中等收入人群壮大、社交网络催化等因素,是春节新消费形成的动因。

刚刚过去的情人节,即便是单身人士,也有取悦自己的方式。记者在三多路一家花店了解到,有一些女性市民表示春节期间订购了鲜花送给自己,“花上几十元,愉人悦己,高贵不贵”。

看似新生事物的悦己型消费不仅提供了商品的使用价值,还创造了抚慰心理、沟通交流的情感价值。从此意义上讲,消费的心理补偿比实际功能更重要。

3、洋年货比拼老字号

年节绕不开年货消费,除了唱主角的传统年货外,今年大家还把眼光放在了“洋货”身上。

市民老姜家中的茶几上,春节一直保持着“多国部队”的局面———美国腰果、智利车厘子、哈萨克斯坦蜂蜜等等。这些年货都是自己网购而来,可以说,跨境电商和网购成为了推动洋商品快速占据国人购物车的最主要推力。

相比以往逛超市大包小包购置年货,如今不少消费者选择轻点鼠标在网上就把年货给置办了,“云囤货”成为时尚。那么哪些商品热销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进口商品和国内老字号产品更加受欢迎。

从前几年热销的车厘子等春节单一品种,到现在由北美蔓越莓、缅甸牛油果、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组成的“外籍水果军团”,桂林人在春节享受到的异域美食已经与国际接轨。市民罗小姐在春节期间还尝试购买了一种首次进入中国的洋水果———阿根廷蓝莓,通过国际物流和电商,其漂洋过海来到了桂林消费者身边。

除了进口商品,更多的消费者选择地方传统老字号产品,无糖、低脂、养生成为选购食品类年货的关键词。在天猫平台上,老字号产品重新成为新网红,市民罗玉琪也跟风购买了“五芳斋”、“稻香村”等中华老字号产品给家中老人做年货。“老人比较容易接受这些传统年货,也很有面子。”从天猫公布的全国数据来看,广州酒家、青岛啤酒等一批老字号品牌都获得了人气和销量的双赢,新用户数最高增长141%,90后用户最高占比达到66%。

4、消费升级催生新需求

吃吃吃,买买买,或许都不是节日的最新形态。在市民越来越注重健康和理性消费的当下,健身消费、旅游消费也成为了年节经济的主题之一。

看着手机屏幕上不断跳动增长的步数,64岁的老孙满心舒畅。春节假期,每天清晨,他都和老伴按时到临桂市民公园散步健身,享受满满绿意。“这里比我东北老家暖和,活动身体真舒服。”老孙说,以前过年窝在家里,总是喝酒吃肉。儿子在桂林工作买了房,他和老伴也搬来了。第一次在南方过年,运动健身过大年,不但给自己的胃放了“假”,也给全身充满了“电”。

老孙的老伴也没闲着,除了散步还跳广场舞,如今加入了附近公园的候鸟老人舞团,每晚伴着舞曲挥汗唱跳,仿佛回到年轻时。

年轻一辈的健身过年方式更加新潮多样。这几天,家住广源国际的刘先生用体感游戏给一家人带来了与以往不一样的全新体验:“大人小孩都可以玩。对着屏幕跳跳舞、出出汗,不仅活动了筋骨,还增进了家人的交流互动。体感游戏与一般的手游不一样,很多与运动相关,有的还需要家人一起配合。”

另一位市民罗先生则是选择自行车运动健身过年,春节假期后他每天清晨出门,骑车在绿道上边看边玩,享受出汗的乐趣。

为了运动过节,还有市民玩得远,从桂林飞到哈尔滨参与滑雪运动。除了冰雪游,春节期间,从桂林出发的国内旅游、出境游也受热捧,举家出游成为不少消费者过年的新选择,旅游过年渐成时尚。

吃喝玩乐游,春节消费的多样性和消费者的品质追求体现了桂林消费市场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或许是当下居民消费热情的映射,更是今年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力量的体现。

记者沈青文/摄

新闻推荐

临桂区:严查渣土外运资质把好节后复工关

本报讯(记者刘倩通讯员秦梓清)日前,记者从临桂区渣土管理部门了解到,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临桂区渣土执法中队对辖区在建工地开...

临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桂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悦己”消费 健身消费和旅游消费悄悄改变市民春节消费结构 桂林人过年钱都花哪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