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临桂新闻 > 正文

首次经历春运洗礼 桂林“铁公机”新枢纽过大考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20 12:06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3月投入使用的五通站首次经历春运。通讯员李小波摄

春运对多数旅客来说,是一次艰辛的旅程,对桂林去年才投入使用的三大交通枢纽来说,也是一次洗礼。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高铁五通站、桂林汽车南站都是首次经历春运,它们给我们的回家路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感受,也为春运大考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1

T2航站楼:空间大了人情浓了

元宵节这天,在桂林机场工作的小伍特别忙碌。他和同事们作为志愿者在机场候机大厅里摆摊,目的不是为了推销产品,而是为旅客们准备一碗汤圆、一杯豆浆。在年节的最后一个节点,候机大厅里依旧是暖暖的年味。

“我刚才猜灯谜,得了一份小礼物,正准备带回家给小女儿。”刚猜完灯谜,旅客赵先生又高兴地端起了汤圆,一个小时以后,他和妻子准备返回上海,晚上准备元宵聚会。T2航站楼令赵先生印象深刻的不单是高大上,而是人性化。“我们春节假期就来了,玩了一个星期。来的时候一下飞机就有志愿者为我们服务,而且拿行李、乘大巴都特别快捷,现在走了也感受到桂林机场工作人员的热情。”

在很多外地旅客眼中,桂林机场算不上是国内一线的豪华机场,但人性化的服务和措施让机场有口皆碑。这其中不仅有人的服务,更有智能化的机器帮忙,桂林机场安检无纸化通关实行以来,大受旅客欢迎,旅客通过手机值机,扫码过安检,可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码上登机”。此外,先进的行李自动分拣系统大大提升了行李分拣速度,下飞机的旅客行李“立等可取”。

2018年9月30日启用的T2航站楼第一次在桂林春运中挑起了大梁,无论从旅客感官上还是数据上都交出了有说服力的答案。去年春运,T2航站楼尚未启用,机场仍旧是使用T1航站楼。据统计,从今年1月21日春运开始至2月18日,桂林机场起降航班达到5000架次,运输旅客65万人次。同比分别增加66架次,7万人次,增幅分别为1.3%和12.2%。

2

高铁五通站:11人撑起“麻雀站点”

与高大上的桂林机场T2航站楼相比,五通高铁站是真正的“小家伙”。但这个仅有11名铁路工作人员的小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在桂林的铁路春运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前日,准备去广州打工的临桂五通镇五通村村民廖全圣和老乡们第一次在家门口登上了去往广州南的D1865次动车。“广东老板要人要得急,所以元宵节前我们就得动身了。”廖全圣说,五通村距离动车站只有三公里,从家里到车站只需要10分钟,“不用大老远地去市里面赶车,省去了不少麻烦。”

春运期间,经停五通站每天只有7趟动车,但线路却连接着贵州、四川、广东等三省,五通车站辐射的五通、中庸等临桂各乡镇有不少像廖全圣这样节后到广东务工的村民,这里也是临桂到广东务工的主要输出地。高铁站的开通,让他们中很多人可以在春运中乘动车直达家乡,节后也方便返程务工。

2018年3月13日启用的五通站可谓是桂林市县两级动车站中最小的车站,车站工作人员仅有11人。五通站的负责人说:“站最小,人最少,但活一样不少。除了三名同志是负责铁路维护工作之外,实际上只有8个人在车站里为旅客服务,安检、检票、站台都要照顾到。”

为保障春运,这里的铁路职工不仅得值班24小时,还得值班三天才能休假一天,而不是其他站点的“上二休二”。

春运期间,五通站的客流量并不大。从长远来看,五通站设置在贵广高铁线上,位于321国道东侧,距离桂林城区约34公里,设计年发送客流量约40万人次,今后将增加车次,成为辐射桂林西部各县的区域火车枢纽,特别是临桂新区快速发展、人口快速聚集,作为新区服务站点,有朝一日会“麻雀变凤凰”。

3

汽车南站:连接回家“最后一公里”

从正月初五开始,桂林汽车客运南站的客流量出现了明显增长,售票窗口、检票口、进站口前都出现了排队等候的现象,这在平常可不多见。

在近几年高铁、航空的冲击下,公路客运市场萎缩,但春运期间,公路客运仍是发送短途探亲、节后务工流的主要交通工具。在历年春运中,关注度最高的是铁路,但其实春运公路出行才是“大头”,据相关统计,80%的客流最终会转化为公路客流。“比如今年春运,多数人乘高铁返回桂林后,都要回到各县的家乡去,公路大巴是重要的选择。”汽车南站一位负责人说,借力桂林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和越来越多的“星级”乡村公路,公路运输在速度上、舒适度上都有了提升。

作为客运大户,在2018年7月31日启用的汽车客运南站经历了首次春运,在铁路、航空大规模科技化应用之后,公路客运也加快了智能化的步伐,让春运的旅客在紧张的旅途中感觉不再窘迫。“我觉得比以前的汽车总站舒适多了,我买票使用的是自助售票,候车坐的是按摩座椅。”春节乘车回平乐的市民黄先生说。

在总站时代结束后,桂林汽车南站接收了所有的总站班线车辆,节后返程高峰,汽车南站的运力十分充足,“来多少旅客都能发送”让很多到珠三角一带务工的桂林人上车即走。在春运期间,桂林汽车南站周边的交通、服务、公交等设施也进一步完善,安全有序,可以说,这里是除火车站点之外最忙碌的春运交通枢纽。

而正是得益于汽车南站发挥作用,客运班线不再进入市区核心区域,以往每年春运期间都堵车的总站路段畅通无阻,市民出行少了堵车的烦恼。记者沈青

新闻推荐

两所新组建职业学校昨揭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邱浩)昨天下午,新整合组建的桂林市机电职业技术学校、桂林市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揭牌成立。桂林市机电职业技术...

临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桂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首次经历春运洗礼 桂林“铁公机”新枢纽过大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