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百年茶树助脱贫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19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肖玉萍在百年老茶树前采摘茶叶。

村民展示刚从百年老茶树上采摘下来的茶叶。

看到了茶叶的效益,村民们种茶的积极性提高,栽种了小茶树。

茶叶送到合作社的茶厂里。

经过茶厂加工后的高山老茶品质不错。

清明刚过,在临桂区五通镇蓬莱村委,村民们都忙着到山上的百年老茶园里采摘新茶。在这片上百年的老茶园里,鲜嫩的茶叶在春日的阳光下特别诱人。

“今年茶叶长势不错,价格也不错。”前几天,村民肖玉萍一边采茶叶,一边开心地说。肖玉萍家有一片老茶树,这些老茶树生长在石头缝隙里,已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之久。“今年新鲜茶叶一斤能卖到18元。”肖玉萍说,这比以前翻了三四倍。

忙了一上午,肖玉萍和村民的背篓都装满了新鲜的茶叶。大家把茶叶送到村里刚建成投产的茶叶加工厂。这座投资200多万元、面积6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里,能完成茶叶杀青、发酵、包装等一系列工序。

“我们来这里建厂,就是看中这里高山茶叶的品质。”加工厂的负责人说,今年,他们从福建武夷山聘请的制茶师傅试制出了几批口感很好的茶叶。

临桂区五通镇蓬莱村委地处大山深处,交通闭塞,被确定为“十三五”自治区级贫困村。几年前,当地政府深入蓬莱村委调研发现,在云雾缭绕的高山上,有400多亩老茶树少人管护,甚至丢荒。虽然每年清明前后,村里有人把茶叶采摘回来利用传统方法制成茶,但售价很低。

为了解决高山茶管护、采摘、销售的问题,当地政府组织村民成立了“蓬莱老茶协会”,聘请有关专家传授种茶技术,同时找来茶行老板进山收购,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当年,部分村民的收入就已过万元。尝到甜头后,村民们把荒废的茶园又精心管护起来,长在石头缝里的老茶树重新焕发生机。

2018年,在茶业生产的支撑下,蓬莱村委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现在村里建了茶厂,茶叶收购和价格都有了保证,我们种茶就更有信心了。”已经脱贫的肖玉萍说,现在村民种茶、采茶的积极性都很高,她家去年又种了3亩茶树,相信将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记者李凯通讯员周荣华/文记者李凯/摄

新闻推荐

女子深夜被绑架 绑匪索要赎金50万 警方接报案不到8小时即破案

本报讯(记者陈静通讯员杨旭昀)4月12日晚11时许,秀峰警方在桂林市内的六匹马码头成功抓获绑架嫌疑人石某,同时在位于不远处...

临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临桂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年茶树助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