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桂林公布物价消费总额等各项经济指数 前三季度市民钱都花哪了?

来源:桂林晚报 2019-11-07 22:14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桂林公布了前三季度社会经济运行情况。对市民来说,这些经济数字略显枯燥,但前三季度物价涨势怎么样,市民把钱都花在哪了都有体现。从数字里揭晓的答案来看,在“二师兄”身价的领跑下,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城镇消费品零售额645.06亿元,同比增长8.8%,市民花费在追求生活品质上的钱越来越多,前三季度的这张消费账单有喜有忧。

“肉太贵”拉动前三季CPI

今年下半年的物价着实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很多人有同样的感觉,生活在桂林感觉工资越来越不经花,日常消费越来越高。

物价贵的感觉并不是毫无依据。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广西9月CPI同比涨幅以4.5%居全国第一,实际上,除了9月份领涨全国之外,广西CPI同比涨幅已连续3个月居全国首位。

而在桂林市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市区居民消费指数中,CPI同比上涨3.0%,虽然不及整个广西的CPI涨幅,但3.0%涨幅也比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升0.4个百分点。

涨幅比较大的都是哪些商品呢?数据里也有答案。其中食品烟酒类上涨7.1%,“功劳最大”的还是“二师兄”。今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就开始持续上升势头,与此同时,牛肉、羊肉、鸡鸭等食品价格近几个月来也基本呈现持续涨势。目前来看,猪肉价格仍是CPI的最大支撑动力。猪周期叠加非洲猪瘟导致目前生猪存栏率处于历史低位,且供给回升具有时滞,导致当前市场猪肉供应偏紧,价格偏高。

同时,由于猪肉价格上涨过快,居民对猪肉的部分消费需求转移至其他肉类,导致猪肉替代品价格上涨速度明显加快。毫不夸张的说,市民下半年在吃上最大的支出都拿去买肉了。

除了食品价格涨幅较大之外,衣着类上涨1.1%,居住类上涨2.6%,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6%,医疗保健类上涨2.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4.7%,也就是说,老百姓的衣食住基本都涨价了。

唯一下降的是“行”,前三季度交通和通信类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6%,这与年内油价的稳定和通信行业的提速降费力度加大有关。

前三季度买房均价6377元

日常花费最多的是吃,那么“大件”花钱最多的就是买房。在市统计局公布的桂林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统计中,老百姓买房的势头不减。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0%,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10.4%,较上半年提升3.6%,这一增幅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同时,桂林实现商品房销售额294.88亿元,同比增长27.4%,增幅较上年同期虽略有回落,但较今年一、二季度却有较大提升。

在楼市“量价齐升”的前三季度,桂林人买房的价格如何呢?

经统计部门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桂林商品房销售均价为637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0%,涨幅较今年一、二季度分别回落0.6和0.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下半年至今的商品房价格涨得不多。

与买方市场相对应的卖方投资市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桂林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21.4%,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3.6个百分点,较今年1-6月提升4.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个百分点,增速创下了去年各季度以来新高。

对这些房地产数据市民也有切身的感受。市民刘先生准备在三里店高新万达广场旁购置一套房,他一关注才知道,下半年此区域新开盘的小区就有三个,有的投资建设还不到半年,在仔细比较了均价后,他了解到一些楼盘目前的均价并未比年初上涨,甚至一些房源价格还有下降。

记者还采访了一些临桂房地产中介,据他们介绍,临桂的在售楼盘均价涨幅在下半年以后确实有放缓迹象,同时大批改善型需求客户取代了刚需客户。

新能源汽车消费亮眼

从统计数据还可以看出,除了买房是大头之外,前三季度桂林人在追求生活品质上的花费舍得“下米”。

据统计,前三季度,桂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半年提升0.2%。其中,前三季度汽车类中新能源汽车零售总额大增,足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

上个周末,在市内的一家汽车4S店正在举行新款电动车的推销会,新款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达到250至300公里,售价6万多元,这让不少原本拥有了燃油汽车的消费者动心。“家里有一辆燃油车,但电动车方便、环保,价格也不高,准备给爱人买一辆接送小孩、上班买菜。”正在关注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王先生说。

还有一些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也把选购汽车的目光投向了新能源车。“我们一般很少跑长途,我觉得电动车在市内就够用了。”一位购车者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据了解,今年6月25日为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过渡期已经到期,过渡期后地方将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购置补贴退出后,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因此涨价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目前,桂林市新能源汽车销售价格暂时还没有上涨,大多数新能源汽车品牌仍然保持着补贴过渡期的优惠。

前三季度,比新能源车消费更火的是体育、娱乐用品中的照相器材类消费,增长达到了233.3%。“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这句流行于摄影界的玩笑话间接反映出专业摄影器材的昂贵。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带动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其中,作为消费升级类商品代表的照相器材类商品销售迎来了井喷。

你“买买买”花了多少钱?

衣食住行玩,市民前三季度花钱的地方不少,那么大家前三季度兜里有多少钱,跑得赢CPI吗?统计数据也能给出大致答案。

前三季度,桂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730元,同比增长7.5%,增幅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107元,同比增长10.1%,增幅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

另一组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46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其中广西人均花费为11592元,排在全国第26位;而从名义增速来看,广西的人均消费支出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排在了第9位。

虽然桂林的前三季度人均消费金额未有统计,但从往年的数据来看,与整个广西的人均花费相差不大,也就是说,前三季度桂林人均花钱也在万元上下。而2018年全年,桂林人均“社消”达到了19702元,去年桂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649元,也就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大半都拿出来消费了。

据了解,人均消费支出指居民用于满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费的全部支出,包括购买实物支出和服务性消费支出。消费支出按商品和服务的用途可分为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娱乐教育文化服务、居住、杂项商品和服务等八大类,前三季度消费支出中服务支出表现亮眼,市民正在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消费。

记者沈青

新闻推荐

临桂区:日常工作下功夫 打好创城“持久战”

本报讯(记者刘倩通讯员秦梓清)为了给市民群众提供干净清爽、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临桂区城管部门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

临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桂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公布物价消费总额等各项经济指数 前三季度市民钱都花哪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