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临桂区三位一体网格布局筑牢疫情防护墙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2-13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唐秋菊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临桂区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紧急会议,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全区网格员以疫情为命令,以网格为战场,全面集结,采用“1+4+3”三位一体网格布局,即“一张网、四道门、三支队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织密网格网,严密管控体系

根据疫情需要和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临桂区综治中心迅速调整原综治网格,在原网格的基础上化大网格为小网格,全区网格由原来243个细化为1624个,适时做到了一村一网格、一小区一网格的精细划分。同时,建立网格管理责任体系,每个网格责任到人,每个人责任到户,所有责任人作为网格员管理,即每位处级领导联系指导一个乡镇,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指导一个村(社区),村(社区)网格员每人联系指导一个屯(组),屯(组)小组长联系指导到户到人,做到区管乡(镇)、镇管村、村管屯、屯管人,层层压实任务责任,激活力量,全力抗疫。

建立四道门,严密排查体系

临桂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要求,在辖区建立了四级健康检测点,筑牢外部输入疫情防线,从乡镇网格员、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健康检测工作组,对所有来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发热病人和疑似病人立即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密切接触者送往指定场所进行观察。在村(居)门口安排基层网格员巡查,劝诫村(居)民管好自己的腿,管好自己的门,少出门,保平安。目前,临桂区设有8个国道、高速路口健康检测点,1个高铁站健康检测点,11个乡镇健康检测点,1302个自然村健康检测点,40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在各健康检测点和各村进行排查工作并且实行每天排查数据四级上报,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实时情报。

建立三支队伍,严密防控体系

一是建立网格员宣传队,全方位宣传不留死角。通过张贴标语和宣传海报、发布通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和村屯大喇叭音频宣传等方式,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确保宣传工作不留死角。二是建立网格员排查队,入户排查不留死角。全区1624个网格,每个网格至少有1名基层网格员、1名民(辅)警、1名乡镇(社区)干部,形成三位一体的网格排查体系,逐户逐人上门登记个人资料,排查结果登记造册存档,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确保人员排查到位、跟踪到位。三是建立网格员村(居)民保障队,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不留死角。村(居)民保障队网格员利用平时工作的网格群,通过微信、互联网等手段,以语音通话和群发信息的方式,主动与居家隔离观察的村(居)民联系,询问村(居)民生活中的困难和需求,为村(居)民购买生活中需要的蔬菜、肉蛋奶以及部分生活用品,并且把物资逐一送到家门口。村(居)民们也非常欢迎这样的沟通方式。截至目前,临桂区网格员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69145份,悬挂疫情防控口号598条,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1000余幅,出动巡查车、村屯大喇叭宣传986次,在村(居)民网格群发送防疫知识、公告、服务信息3000余条,为居家隔离村(居)提供服务204人次。

新闻推荐

12万只口罩驰援桂林市抗疫一线

本报讯(记者胡逢超通讯员郑文娟)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趋严峻,防护口罩等医疗物资紧缺。1月31日凌晨2点半,12万...

临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桂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桂区三位一体网格布局筑牢疫情防护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