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临桂 > 正文

凌晨堤坝崩塌 渠下村庄被淹 事发桂林青狮潭西干渠,相关部门迅速解救、疏散被困群众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9-20 13:59   https://www.yybnet.net/

青狮潭西干渠堤坝发生决堤。 消防救援人员转移被困群众。 本文图片均由南国早报记者邓振福摄 扫一扫,看更多图片及视频

南国早报桂林讯(记者邓振福实习生王芳)9月19日凌晨,桂林市临桂区临桂镇坪田村旁边的青狮潭西干渠发生堤坝崩塌,出现约12米宽的缺口,造成坪田村积水,部分房屋被淹。事发后,临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迅速解救、疏散被困群众。

“大家快起床了,村子进水了!”9月19日凌晨5时35分左右,位于青狮潭西干渠下方的坪田村村民发现,多股水流从渠道方向泄入村里。

村民盛某告诉记者,当时还有很多村民没有起床,而积水已有数米深,有的地方1楼都快被淹了,很多村民被困在家里。随后,有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了村里,转移被水围困的村民。

据了解,当天凌晨5时30分左右,青狮潭西干渠36公里处发生决堤,缺口宽度约12米,当时渠道的流量约为9.5立方米每秒。渠道里的水大量汇入下游的坪田村,导致村庄被淹。事发后,临桂区政府相关领导带领公安、消防、水利、应急、供电等相关部门及当地政府干部赶到现场开展救援和处置工作,及时解救疏散被困群众,共转移28户112人至村级文化室安置。经统计,有28户40间房屋进水,倒塌9间(无人居住)。

险情发生后,桂林市青狮潭水库灌区管理站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清晨6时许,该站申请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减少西干渠的流量,上午7时许,西干渠渠首完全停水。同时将西干渠上游沿途的塘边、枫林、腊源、金龟河、五拱桥等所有排洪闸以最大安全流量排泄,沿途补水到西干渠的水库也全部停止放水,从而以最快的速度降低渠道水位。另外,组织抢险机械、抢险物资以及抢险人员,在缺口处上游约500米的五拱桥渡槽进口处拦截渠水。

当天中午1时许,渠水基本被拦断,渠水通过五拱桥排洪闸排到河沟里。待缺口过水量逐渐减少后,挖掘机再在现场挖土封堵缺口,预计4天时间可以完成抢险和修复渠道缺口。

(读者某先生稿酬100元)

新闻推荐

建好用活村级组织活动场所 茶洞镇把村级活动场所建成“议事堂”

本报讯(记者文新军通讯员李佳)“新村委楼不仅面积更宽阔,村里召开会议也更便利,更方便来办事的群众,让村里有了一个新‘家\...

临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桂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凌晨堤坝崩塌 渠下村庄被淹 事发桂林青狮潭西干渠,相关部门迅速解救、疏散被困群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