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荔蒲新闻 > 正文

7000公里骑行,“摩托书记”骑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6-19 12:05   https://www.yybnet.net/

不管天晴下雨,进城下村,卢明清与摩托车形影不离。

卢明清与村民查看绞股蓝销售情况。

卢明清与贫困户聊生活生产情况。

□本报记者蒋伟华通讯员周俊远张福昌文/摄

为村里修路、关心留守学生、发展集体经济……自从2015年10月在桂林市统计局工作的卢明清主动请缨到荔浦县东昌镇贫困村———东阳村扶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先后换了两辆摩托车,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骑行7000多公里,穿梭在扶贫路上;他唤醒了山区部分落后村民的思想,带动山区村民种植绞股蓝、砂糖桔等作物。如今,东阳村村民种植的杨梅、砂糖桔、绞股蓝等农产品沿着一条条铺通的水泥路外运,东阳村也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

骑着旧摩托,铺通致富新路子

糯米冲,东昌镇东阳村委的一个偏远的小组,通往外界的道路只是一条之前走出的羊肠小道。到东阳村后,卢明清就放下包袱,沿着陡峭狭窄的小路进村动员糯米冲村民集资修路。

“村里面从来没做成过什么事。你是要白跑一趟的。”村民邓昌木给卢明清浇了一盆冷水。生性“倔强”的卢明清并不示弱,他第一个“揪住”做木工的村民邓昌木做了糯米冲小组的临时组长,结束了糯米冲没有组长的历史。白天黑夜,卢明清开着摩托车,拉着邓昌木挨家挨户动员开队会。三天后,村里稀稀拉拉来了十多个村民,村民带着怀疑的心态召开了村里第一次队会。会上,卢明清磨破嘴皮,好不容易说动开会的一些人出修路份子钱,可已在集镇建房的村民陈桂义死活不肯捐自己的份子钱,村民纷纷要求退出份子钱,第一次队会开砸了。第二天,天还没亮,卢明清拉上邓昌木到陈桂义家“磨嘴皮”。这次,卢明清狠下一句话“你把房子搬出来了,你家的树和山还在糯米冲,你日子好过了就不理村上人了?”最终,陈桂义一家5人把份子钱都捐了,看着5000元份子钱,卢明清心里有底了。

当天,卢明清又拉着邓昌木回到糯米冲再次召开队会,这一次会后,村里捐了8万元修路份子钱。紧接着,卢明清跑扶贫办、后盾单位,得到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一条总投资50多万元,长1.3公里的水泥路铺到了糯米冲。

“为了修路,卢书记骑着摩托车在泥泞山路行驶,一摇一摆,像‘犁田\’样,结果一滑,在半山腰翻了车,一箱油漏完,全身是黄泥。”说起卢明清修路的干劲,村民直夸。原来,为了工作方便,卢明清开始是开着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私人的一辆快淘汰的摩托车,不管刮风下雨整天在村里转,由于车子老旧,性能一般,所以骑车摔倒的情况发生过几次。

辛苦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两年多来,卢明清通过争取上级项目资金700多万元,与村民投工投劳,修通了6个自然屯15公里水泥路,解决了刘家屯、水库屯人饮工程。通过一事一议及企业单位赞助,为村屯安装了95盏太阳能路灯,为两个自然屯建了篮球场,村里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关心留守学生,为学生争取数万元资助

“卢书记只要有时间就到学校走走,看望资助的学生。”作为东阳小学校长的韦先浩,留守学生缺少关爱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他。当卢明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社会爱心人士取得联系,在今年初开学之际,组织爱心人士到东阳小学开展爱心善款捐赠活动,17名东阳村籍的大中小学贫困生、学优生获得了各500元的爱心资助。

东阳村下辖的自然屯多处于山区,外出务工留下了“老少村”,看到脆弱的“老少户”问题存在,卢明清与学校老师一道了解分析学生情况,给他们送去爱心。

“第一季度的爱心资助在年初开学已进行,爱心人士将于6月底到学校进行第二季度爱心捐款慰问。”采访中,记者获悉,通过卢明清牵线搭桥,17名东阳籍学生今年将得到3万元的爱心捐助,爱心人士还与贫困生建立了长期帮扶关系,资助成绩优秀的贫困生直到大学毕业。

“在最近这次段考中,三年级的刘弈翔、一年级的黎子兰取得优秀的成绩,我很高兴。”卢明清已经与贫困学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见到学生取得好成绩,他脸上满是笑容。

两年多7000公里骑行换来村里脱贫致富

除了帮村里修路搞基础设施建设,卢明清想得最多的还是如何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有了集体经济村里才能更好地发展产业和公益事业。为此,他在每个月驻村20天的时间里,骑着摩托车与村干部、乡镇干部开会研究分析并带着村干部走出山沟,到临近乡镇、隔壁县看看人家的思路。看到别人发展无污染的光伏发电产业,卢明清和村民一拍即合:东阳村地处荔浦东大门,阳光充足,这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说干就干,卢明清开着摩托车进县城找部门,下农村找工人,通过贫困村启动资金,2017年,总投入30多万元的村光伏发电集体产业投入使用,当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多元。

“进县城跑项目,到村里找工人、开会,都是开摩托车。”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卢明清一天骑行摩托车的里程曾到达了70多公里,村里先后入股荔浦海丰木业公司,加入荔浦电商一条街扶贫等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济超过6万元。

说起东阳村的变化,卢明清信心十足,下一步将对已脱贫的农户进行继续跟踪,将村里10多亩荒坡进行改造种植杨梅、三华李,继续发展村集体经济。“在接下来的扶贫工作中,我还是离不开陪伴两年多的摩托车,骑上它到村里去,和老乡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想法,不做事跟不上时代呀。”

有人给卢明清算过,他平均每天骑行10多公里,一个月20天,两年多时间,他在村里骑行了7000多公里,靠着摩托车走遍了东阳村的每个角落,也带领村民成功脱贫。为此他获得了2016至2017年度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称号。

新闻推荐

迷信风水筑围墙 堂兄堂弟上公堂

本报讯(通讯员黄宁记者陈晓东)堂兄因为迷信风水在公共道路上筑了一道围墙,堂弟认为妨碍了其通行要求堂兄拆除未果。因为这...

荔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荔蒲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000公里骑行,“摩托书记”骑出一条致富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