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荔蒲新闻 > 正文

结对子“认穷亲” 村企互助促发展荔浦“百企连百村”筑起脱贫致富路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8-15 12: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敏通讯员周俊远何君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荔浦县发挥民营企业优势,以“同心·爱心基金”助学、“百企连百村”为平台,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140多家企业与144个村(社区)结对子,通过开办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为结对村的富余劳动力提供1万多个就业岗位,捐资捐物超过1000万元,进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让贫困户人均增收超过400元。

“认穷亲”“一对一”结对壮大村集体经济

贫困村的现状是底子薄,后劲不足。为了让全县的贫困村、深度贫困地区集体经济得以发展,荔浦县因势利导,制定了《荔浦县民营企业走进贫困村共建新农村活动实施方案》,出台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激发企村结对活力,推动企业与贫困村“认亲”“联姻”。

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重要的是将帮扶落实、落细到行动上。为此,荔浦县鼓励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在33个贫困村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同时还建立起84个具有一定规模和示范带动作用的生产基地,让贫困户通过加入基地种植农作物,走上产业发展脱贫的道路。

“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只是抛砖引玉,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荔浦各个企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创新探索走出了兴万家柑桔核心示范区“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带动模式、“公司+高科技项目+资产盘活”新坪镇集装箱养鱼村集体经济项目模式、“资源开发+企业”杜莫镇采石场股份合作模式。

其中,步步高农资公司倡导成立合作社,吸收大塘镇西隆、花岗、高岸三个贫困村入股,投入兴万家柑桔示范区建设。2017年西隆村分红2万元,花岗村、高岸村各分红1万元。2017年,桂林先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新坪镇黄竹、清江、长滩、双和、兴义5个贫困村结对子,建立集装箱循环水生态养鱼养殖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预计第一期产值40万元,集体分红20万元,实现村民致富、集体增收的双赢局面。

助脱贫帮圆梦村企互助实现共同发展

“衣架加工车间开到了村里,足不出村就能实现就业,既照顾了老人小孩,打工钱也赚到了。”说起村企互助带来的实惠,大塘镇牛福屯村民莫红艳深有体会。为了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就业增收,荔浦县近百家衣架厂在结对村建起了“成品初加工合作车间”,把车间设置在农村,让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形成了村企互促共进的局面。

“技术培训、跟踪服务、农商合作”的“成品初加工合作车间”开进贫困村,让农户不出村就获得了工资收入。这让荔浦看到了村企互助发展的前景。为此,荔浦县以此为基础,高起点打造扶贫产业园,让23家企业入园招工,解决了3650人的就业,其中39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占产业园内就业总人数的10.8%。

在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的同时,荔浦民企还加大了对贫困户的走访力度。据统计,两年多来,民营企业共慰问特困户150多户;大塘镇民营企业负责人与商会筹资2万多元,对联系的5户贫困户常年跟踪,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电商企业还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种苗、资金和技术。荔浦县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25个贫困村建立了网店,2017年为农户销售农产品500多万元。

在帮扶过程中,企业还致力于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支持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几万元的资金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盼望已久的太阳能路灯终于有了着落。”近日,荔浦县茶城乡村民很高兴,过去摸黑不敢出门的日子,随着太阳能路灯的安装而一去不复返了。茶城乡基础设施的改善,得益于桂林智仁食品有限公司的帮扶。

这只是荔浦县企业帮扶和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帮扶过程中,荔浦县大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支持20多万元,帮助贫困村进行道路、路灯安装建设;桂林智仁食品有限公司支持10万元用于高岸村道路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企业负责人看来,将产业发展的基地放在农村,打造良好的生态发展环境,实现企业发展、帮助村民脱贫、打造美丽乡村,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村企互助实现了共同发展。

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同时,荔浦县还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成立了“同心·爱心基金”,致力于教育帮扶。据统计,“同心·爱心基金”目前已筹集资金50多万元,发放资助资金30多万元,200多名贫困学生受助。

新闻推荐

贩卖毒品百余克毒贩获刑十五年

本报讯(通讯员莫智敏记者陈晓东)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

荔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荔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结对子“认穷亲” 村企互助促发展荔浦“百企连百村”筑起脱贫致富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