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荔蒲新闻 > 正文

奏响全域旅游的多彩乐章 玉州区加速推进全域旅游纪实

来源:玉林日报 2018-11-2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南江街道岭塘村硃砂垌客家围垅屋。

园博园。

体育馆、会展中心。

城北潘岭村的格桑花海。

水车晨曦。

西南之隅,有一座沉淀千年的岭南古都,464平方公里是她的外衣,碧水、古村、花海是她衣服上最耀眼的点缀。作为玉林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千年古州”“岭南都会”是她的美誉。她,就是岭南古都 玉州区,一座尚待被世人重新认识的旅游城市。

近年来,玉州区跳出资源瓶颈,摆脱路径依赖,“谋篇”全域旅游,把旅游置于经济发展大格局中审视,放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纵深中把握,点燃了城市转型“新引擎”。

奏鸣曲: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

玉州区不仅自然环境优越,岭南文化也在这里有着深厚的积淀和历史遗存。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也让玉州区的全域旅游战略应运而生。基于这样一个高度的认识,今年5月,玉州区迅速搭上了“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这趟快车。

为抓住机遇提升魅力,今年3月,玉州区成立了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由玉州区委书记、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宇鹏,区长吕燕梅担任组长,并多次召开了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会。同时,为促进全域旅游的全面发展,玉州区财政、交通、国土、农业等多部门出台了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公安、法院、工商等部门也相继构建“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分局”的旅游综合执法体系,为玉州旅游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为保障全域旅游顺利开展,玉州区出台政策扶持“套餐”。玉州区委、区政府每年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以上,并将旅游业确定为玉州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统领玉州区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驱动玉州区“旅游+相关产业”经济协作、融合。

规划引领,统筹发展布局。玉州区高规格编制了《玉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玉州区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玉州区旅游产品专项规划》等相关政策,形成生态休闲旅游产品为基础,商贸旅游产品为重点,发展健康养生旅游产品和其他专项旅游产品的旅游产业结构,为全域旅游工作指引了方向,为下一步旅游产业发展预留了空间。2018年,玉州区吹响了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奏鸣曲。

协奏曲:从完善配套到留住空间

游客停留时间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舒适的宾馆、便捷的交通、独特的商品、优美的环境……在全域旅游机制建立的情况下,这些配套设施就是发展全域旅游所必备的要素。而如果想要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就必须不断强化配套意识,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进不来,走不动,出不去”,曾经是大部分旅游景区交通的真实写照。近年来,玉州区下决心突破这些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围绕旅游交通、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环节谋篇布局,大力推进旅游交通畅通工程、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玉州区境内交通发达,G80广昆高速公路、G59呼北高速公路(玉林至铁山港段)环城而过,324线国道纵贯全境,与市内各县(市、区)有高等级公路连接,半小时可到达。铁路纵横南北,黎湛铁路、洛湛铁路在这里交汇,又毗邻铁山港口、玉林飞机场。荔蒲-玉林高速公路开工建成后,玉州区将成为联系桂林山水游和北部湾浪漫滨海游的重要桥梁。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玉州区建成了玉林旅游汽车客运站旅游集散中心、五彩田园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并整改了20多座旅游厕所。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玉州区趁势推进自驾游服务体系建设。景观廊道、绿道、旅游标识、文明旅游公约、旅游“红黑榜”错落有致与景区相得益彰。旅游驿站、共享汽车、旅游观光巴士等交通设施保障了游客在景区的出行需求。

变奏曲:从线域自驾到全域串联

自然山水神奇、民俗文化神秘,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经过多年夯基蓄势,玉州区已奠定了旅游发展的坚实基础。但传统的旅游景点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作为广西打造九条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的“桂东岭南风光及文化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的玉州区,同时处在“南宁-贵港-玉林-梧州-贺州-桂林”精品线上,也是贵港-玉林乡村旅游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自驾游日益蓬勃发展的当下,以线域带动全域,将是玉州区旅游业发展的利器。”在玉州区看来,联合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

玉州区乡村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四季可游。近年来,玉州区依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四季产品,推进神农百草园健康产业(核心)示范区、绿一蔬菜基地、星期绿等农业示范区建设,建成富晒红薯、无公害蔬菜等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7个,全面推进“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专项活动。仁厚中医药特色文化小镇已列入广西首批特色小镇,大塘花卉特色小镇也在加快推进中。

如今,走进玉州乡村,吃农家饭、住农家院、看农家景、享农家乐已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农民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吃上了“旅游饭”。今年1~9月,玉州区乡村旅游发展平稳,民间节庆活跃,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734.7万人次,旅游总消费约98.36亿元。

玉州区在拓展旅游业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做强做大高山村古民居、硃砂垌客家围屋、云天文化城等现有的旅游景点,加快玉林文化旅游美食城、玉云体育休闲生态旅游度假项目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以创造性思维深度挖掘旅游业与农业、文化、运动、商贸、会展、扶贫等相关产业的价值交汇点,丰富了旅游经济增长点,满足了游客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的玉州处处是景点,平常之中蕴神奇,已成为无数游客远离喧嚣,放飞梦想的旅游休闲胜地。

交响曲:从山水文章到“文旅”融合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与血脉,更是一个地方的旅游深度和厚度,而玉州区旅游最大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将独特的地域文化与旅游进行了深度的融合。”

玉州区旅游的“文旅”融合发展,关键是在“融”字上作了文章,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积极组织旅游企业参加北京、广州、厦门等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交易会、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2018年的旅游主题活动风生水起,成功举办了“欢乐三月三·传承玉州韵”、“习国学·倡孝道”耕读体验、玉林游购节、木偶戏等旅游文化主题活动8场,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旅盛典”。拓展广告营销渠道,建立玉州区旅游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定期推送旅游讯息,紧跟时代步伐,打造智慧玉州。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玉州区拥有中国目前最大单体文化建筑、展现中国历史文化的巨型仿古宫殿建筑-玉林云天文化城;拥有沉淀着崇文重教优良传统,展现进士文化、岭南建筑风格,有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称的高山村明清古民居建筑群。“中国南方药都”“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华诗词之乡”“全国老年人气排球之乡”等众多品牌美誉,犹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玉州大地,熠熠生辉。

正是秋来好风景,且待盛装迎客来。玉州区正演奏出一支支发展全域旅游的新乐章,玉州旅游的交响曲正在吹响……

新闻推荐

为庆祝女友生日竟聚众吸毒荔浦一男子“玩刺激”获刑

本报讯(通讯员覃福生苏锡飞记者陈晓东)为庆祝女友生日,荔浦一男子李某特意订了一间KTV包厢玩乐。其间,为了寻求刺激,李某...

荔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荔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暑假感受非遗文化2018-08-03 11:42
评论:(奏响全域旅游的多彩乐章 玉州区加速推进全域旅游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