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荔蒲 > 正文

荔浦加快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6-23 10:54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贫困户通过积分卡到镇“爱心超市”兑换物品,1积分可兑换价值1元物品,积分卡也可累积到年终一次性兑换适合的生活用品。

“通过诚信积分兑换,在爱心超市可以兑换到自己实用的生活用品或生产用品,因人而兑,因人而选。”荔浦市花篢镇负责人认为,观念的改变,能给贫困户带来内生动力。

“贷款5万元发展生产,果子卖完,还清贷款还有结余。有借有还,再借不难。”青山镇村民邓玉新苦于无资金发展生产、有劲无处使的苦恼曾经困扰了他几个月。经过当地政府协调,邓玉新贷款到位,发展生产积极性高涨,2016年成功脱贫。

在荔浦,像邓玉新这样“有借有还”的贫困户通过银行贷款发展生产的不少。“人家借钱给你发展,自己脱贫赚到了钱就要讲信用,自己才能抬起头做人,思想包袱才能放下。”东昌镇思贡村罗帝文对于夏橙种植充满信心,但是缺少资金,通过驻村书记牵线搭桥,借到了发展生产的4万元“起家”,夏橙丰收下树,一次性就还清了借款。

贫困户在发展生产中通过“有借有还”诚信资金帮扶致富,也在思想观念上发生了变化,两者互为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

兴产业:启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想脱贫,产业发展是支撑脱贫发展的“骨血”。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荔浦高度重视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扶持。

花篢镇南源村距荔浦市30公里,是荔浦最边远的水库移民村。这里气候温和多雨,空气湿度大,结合这一条件,村里一直种植香菇。但传统的香菇种植模式产量低、难管护,南源村始终无法把香菇种植发展成一项好产业。

为此,南源村通过协调租下村民位于河边的20亩土地,同时争取到了自治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有了项目资金支撑,南源村村民更有底气。2017年成功将香菇引进大棚种植,集中管理,同时,请来公司帮忙管理运作,当年就种下15万筒香菇,村里每筒收取一元左右的租金。这让村里在2017年有了15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顺利实现了脱贫。

看到香菇发展大有前景,村民认为村集体经济要发展壮大,得改变种植和运作方式。于是南源村开始自己管理,实行轮班制度,摸索出“空中发展”的种植模式,通过钢架焊接增加种植层次,发展成7层结构,节约了土地。去年村里的香菇种植毛利收入50万元左右,纯收入20多万元,订单也越来越多,村民正朝着“香菇采摘体验”“香菇宴”发展,吸引游客到村里观光旅游。

通过产业带动,加快了荔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步伐。如今,在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中,荔浦市依托“桔子红了”———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砂糖桔(核心)示范区、荔浦市花卉苗木示范区等17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辐射作用,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休闲观光、特色餐饮、加工销售、商贸物流等配套服务业增收脱贫。

据统计,目前荔浦139个行政村(社区)制订发展计划并选定优势产业,都有达到基本条件的农业示范基地。荔浦如今拥有种植基地317个、养殖基地62个,推动扶贫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既有颜值又拼品质 荔浦旅游收入突破百亿元观察

本报记者李耿通讯员周俊远2月9日,农历大年初五,荔浦市大大小小的景区、民宿、农家乐生意兴隆。在荔江湾景区,高空玻璃桥上的...

荔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荔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荔浦加快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