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荔蒲 > 正文

荔浦安静村:砂石地种出“致富果” 村民吃上旅游饭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7-11 12:06   https://www.yybnet.net/

被大片李子园包围的安静村,日渐富裕。

游客在采摘三华李。

7月初,荔浦市在东昌镇安静村油麻坪三华李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举办第一届三华李采摘节,4000多人参加开园仪式,看文艺表演,观李王争霸赛,体验李子采摘乐趣,分享李子丰收的喜悦。谁能想到,安静村这个10年前还是半石山区的村子,如今遍地结出了“致富果”,村民也借此搞起了乡村旅游,吃上了旅游饭。

□本报记者汤世亮通讯员周俊远张福昌文/摄

砂石地里种出“致富果”

安静村距东昌镇政府5.6公里,全村多半为半石山区,可供耕种的良田人均不到2分。10多年以前,这里的村民只能在半石山区开垦一小块土地种水稻和黄豆,维持基本的生计,除了能吃饱饭外,口袋里都是空空的,特别是油麻坪、丹竹、三角冲、黄竹窝4个小山村山多田少,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

“我们以前也尝试种过砂糖桔、夏橙和板栗,但都因土壤条件差,没有成功。”文书锋,安静村最早种植三华李的村民之一,如今是村里果蔬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据他介绍,在尝试多种水果品种后,村民发现半石山区生长的野李子结果很好,便引进三华李种植。村民的想法得到了东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镇里派出农技站农技专家实地察看,得出一致答案:山区海拔高,砂石地多,适合种植大水李、三华李。

2010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几个小山村部分村民开荒烧地,刨砂搬石,种下了300多亩大水李、三华李果苗。经过精心管护,李子长势喜人,获得了丰收。看到成效后,村民们决定在砂石岭扩大种植大水李、三华李的面积,大干一番。

2015年,通过财政奖补、村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等方式,一条长3公里、宽4.5米的水泥路从村委铺到了各村屯,连到了果园。村民种植大水李、三华李的热情更高了。2017年,安静村李子种植面积发展到了3000多亩,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

现在的安静村已经成为了三华李种植专业村,并涌现了一批以文书锋为代表的致富带头人,他们通过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实现增产增收。在文书锋的倡导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油麻坪、丹竹、三角冲、黄竹窝4个村屯整合资源,于2014年注册212万元资金,成立荔浦安合果蔬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106户,对三华李进行统一种植、管理、销售,实现一条龙经营模式。去年5月26日,农业部、农业厅、县农业局的专家到安静村考察,对合作社的做法给予肯定。

这几年来,每年果树都被一个个李果压弯了腰,而且大水李、三华李色泽诱人、口感清甜、肉厚清香,深受客商青睐。看到村民种李子赚到了钱,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家加入合作社种李子。

如今,安静村每年李子产值达1000万元,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纷纷买起了摩托车、小轿车,盖起了新楼房,村屯的贫困户也通过种果实现增收脱贫。“去年我家的三华李部分结果,收入了2.3万元,顺利脱了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郑仕雄准备将自己的三华李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目前,安静村3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15户40人通过种果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富裕起来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办起了李子采摘节

“每年的春季,一山连一山,山山李园花开,花下欢声笑语不断,大伙都来看‘雪’游玩拍照。”安静村还利用规模发展的李子基地,推出“春赏花夏摘果”休闲旅游模式,吃上了“旅游饭”。

据介绍,在荔浦市农业农村局与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下,安静村得到了100多万元支持资金,修建了李漫亭、游客步道、李花观光旅游线路等旅游基础设施。春暖花开之际,漫山遍野李花盛开,引来了大批赏花游客。“2018年吸引了两万人次游客前来体验休闲农业旅游,让村民们尝到了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带来的效益。”文书锋说。

尝到甜头的安静村,今年7月份又办起了第一届三华李采摘节,再次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文书锋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李子年产量7000吨,同时通过电商销售,提高三华李销售价格,实现年产值超5000万元。

新闻推荐

谢新海:让“二师兄”住进干净的“别墅” 环保又赚钱

建在山里的猪舍,乍一看还以为是别墅。谢新海每天都要检测生猪的健康状况,做好健康信息记录。□本报记者蒋伟华通讯员周俊远...

荔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荔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荔浦安静村:砂石地种出“致富果” 村民吃上旅游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