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龙胜新闻 > 正文

昔日救命粮 今日致富宝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9 13:17   https://www.yybnet.net/

蕨粑粉煎炒出来的蕨粑片,可以沾糖吃,可以当零食吃,很受欢迎。

好吃的蕨粑。

?一上午的挖掘,肖成策能收获一挑的蕨根。

饱含蕨根淀粉的水进入沉淀桶,经过一晚上的沉淀方才成型。

屋子旁边的石头上,肖成策夫妇拿着古老的工具在石头上捶打蕨根。

每年,苏桂秀和肖成策夫妇俩都能靠卖蕨粑粉收入好几万元。

在龙胜伟江乡甘甲村决支组,有一种原生态的美食———蕨粑。

这里的村民靠山吃山,村里制作蕨粑的传统已经有数百年。据村里的老人说,几百年前,先祖来到这里安家后,因为当年收成不好,村子周边漫山遍野的蕨草下生长的蕨根就成了救命的食物。所以当年这里也叫“蕨支坪”,只是后来村里识字的人不多,大家为了方便,就写成了今天的“决支”。

直至今天,这里的42户瑶族村民依旧坚守着这门技艺,平均每户年产100多斤蕨粑粉。

把沉淀物(蕨淀粉)蒸或煎熟,即为山蕨粑。其呈色黑黄,其味糯软略涩,别有一番风味。它味甜性软,营养丰富,和蒜苗、腊肉等炒在一起叫人看了就有吃一大碗饭的欲望。而在鸡汤里放上几片,更是替代了米饭,成为当地人的主食。

而要吃到这美味,需要经过繁琐而艰辛的劳作。

秋冬季节交替,开始为餐桌上准备原材料的时候,勤劳的农民开始上山用锄头挖蕨根。

“我们一般清晨5点半就起床了,我在家照料家里,顺便收拾昨天的蕨粑粉,晾晒好后装好,他(肖成策)吃了点东西后,就要到更高海拔的高山上挖掘蕨根。”已经嫁到决支20多年的苏桂秀说。

苏桂秀所说的高山,是海拔在1300米以上的小南山。记者跟随骑摩托车上山的肖成策和向东方,在弯曲的山道上行驶半个小时候,两人停好摩托车拿上工具又步行了几百米,来到当天的劳作地。这里的蕨类漫山遍野,但是挖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蕨根挖回家后,清洗干净,用木制工具在石头上捶打至出浆。然后放在木桶里进行过滤,过滤出来的水要经过反复几次的倒灌才能出水,在出水口放一个过滤网,等带有淀粉的水流出后,用大桶接好就可以了。第二天上午,经过超过12个小时的沉淀,蕨根里的淀粉就全部沉积在桶的底部,这时只要把上面的水倒掉,就可以把湿粉拿出来。除了自己食用,像这样的湿粉在外人看来,还是不可多得的天然食品,湿的能卖30多一斤,而干粉要六七十元一斤。

每年,村里的村民靠山吃山,光卖蕨粑粉就有几千上万元,勤劳一点的能收入好几万元。这些在往日伴随决支瑶民们度过艰难岁月的辅食,正因其纯手工和纯天然,成为村里致富的产业之一。

记者游拥军通讯员阳迪文/摄

新闻推荐

广西首批养生养老小镇出炉

新华社南宁电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广西-东盟经济开发区“太和·自在城”、桂林市秀峰区鲁家村、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巴马瑶族自治县...

龙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龙胜各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救命粮 今日致富宝)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