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龙胜新闻 > 正文

立春到 春牛闹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2-12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品味乡愁

本报记者李春生通讯员黄勇丹文/图

立春之日“闹春牛”,是侗族传统习俗。“闹春牛”既庆祝头年的丰收,又通过拜节的形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成为侗家新春文化活动的主要形式。2月4日是立春,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广南侗寨开展了极具侗族特色的“闹春牛”民俗活动。

该县平等、乐江等乡镇的侗族村寨都有“闹春牛”习俗,只是规模不同。活动中还有惟妙惟肖的侗族哆也表演、多姿多彩的打陀螺等活动。广南村支书蒙田介绍,立春之日“闹春牛”,已在该村流传了上百年。所谓的“春牛”,并非真正的牛。“春牛”由竹篾和彩布编成,扎一个牛头和一个牛尾,牛头、牛角糊上绵纸,画上牛眼,牛身用一块黑布或灰布连接起来。由身手灵活的小伙舞动,一人耍头一人耍尾,后随扶犁耙的、敲锣打鼓的、挑担背箩的,外加歌手两人,就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闹春牛”队伍,穿梭在村头寨尾。

跟随“闹春牛”队伍的村民,边走边假装劳作。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伙背着鱼篓男扮女装的青年男子。他们正在扮演丰年里捞蝌蚪的人,但他们的鱼篓是倒背的,底朝上口朝下。蒙田介绍,因为他们要是不把鱼篓倒背的话,那么逗趣的人就会往鱼篓里投石头。

“闹春牛”的队伍敲着锣鼓走村串寨。每到一家,主人必摆香茶、放鞭炮迎接,以祈求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新闻推荐

深山中骑马上学的孩子如今拼车上学了

孩子们以前骑马上学,如今面包车成了“坐骑”,觉得又舒服又快捷。2015年3月记者拍摄的木洞山屯3名孩子骑马上学的情景。孩子们在镇上的学校上课。通往木洞山屯的路,如今已有一段修成了水泥路。木洞山...

龙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胜各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春到 春牛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