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龙胜 > 正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寻找陶渊明的“当代踪迹”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9-25 16:45   https://www.yybnet.net/

在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长坪村,两名小朋友在收获的玉米旁玩耍。村民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下渚湖举行的丰收节活动上表演。在上海市金山区廊下生态园举行的丰收节活动上,村民展示供游人品尝的食物。河北唐山遵化市侯家寨乡北下营村村民在整理收获的板栗。村民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古壮寨举行的丰收节活动上进行民俗展演。种植户在荷塘内采收莲藕(无人机拍摄)。

9月23日,由农业农村部指导的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在浙江德清亮相。作为全国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之一,这场实景化集中展示田园城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精华元素的专题博览会,正再现陶渊明诗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图景。

每个时代都有着自己的田园梦,正如首届田博会口号“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田园让生活更休闲”所传达的那样,如今的中国乡村得益于改革集成效应的发挥,美丽乡村的蝶变故事接连上演,一条条乡村振兴之路正在铺就。

走进德清东部水乡三林村的“万鸟园”,古木繁茂、香樟常翠、鹭鸟成群,游客可以在这里采摘、垂钓、餐饮、住宿。如今,结合“水乡、渔业、休闲农业”特色的三林村,已经成为一个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事实上,三林村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16年前,针对不断富足起来的农民群众对美好人居条件的期盼,浙江开始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从环境治理,到常态化管理,再到激活产业发展,曾经陶渊明眼中“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传统乡村,正在迸发越来越强的内生动力。

“漂亮的村庄环境、宽敞的村道、良好的民风,这些以前很难衡量价值的东西,如今已经成为美丽良好的资源。”德清县山民村负责人说。近年来,山民村在关停了多家污染企业的同时,引进了铁皮石斛等多个生态项目,将村庄自然资源作价入股企业享受分红,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闭环。

在田博会上,与山民村有类似发展经历的乡村“齐聚一堂”,纷纷带来了各自绿色发展的成果,茶叶、石斛、枸杞、红枣……一份份生态“红利”,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丰收”。

谈及此次田博会的价值和意义,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主任乔惠民表示,田博会实现了涉农会展形式的美丽创新,让乡村振兴和田园生活走向前台,将展会融入“山水林田湖草”“文旅农康村产”,全面检阅了各地乡村振兴的成就与经验。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龙胜首例“官告民” 乡政府状告辍学学生家长

近日,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首例因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原告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人民政...

龙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胜各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龙脊壮寨欢庆丰收2019-09-25 15:08
评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寻找陶渊明的“当代踪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