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一个人的巡逻队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2-22 12:01   https://www.yybnet.net/

谢桂良(右)与社区值班工作人员交流巡逻情况。

春节,万家团聚之时,叠彩区春江社区里,一个戴着红袖套的身影还默默地行走在社区中。过年这几天,居民谢桂良独自承担起了社区的义务巡逻工作,天天坚守在巡逻岗位。大年初一、初二,他还主动增加巡逻时段,为居民的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谢桂良的奉献,让社区居民和社区干部一致竖起了大拇指。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春江社区采访了正在巡逻的谢桂良。

●春节期间的坚守

2月18日上午10点多,记者见到谢桂良时,他戴着红袖套正在春江小区巡逻。67岁的他精神矍铄步伐矫健,双目炯炯有神,给人一种相当硬朗的感觉。

当天是大年初三,路上过往的行人和车辆不少,谢桂良边巡逻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他巡逻的范围是春江小区,一共有52栋居民楼,这里没有物业,是开放式小区。虽然旁边春江苑和碧水家园也属于春江社区,但这两个小区有物业,日常巡逻有专门的保安负责。

一路上不断有居民向谢桂良打招呼,互相祝贺新年快乐。当中,不少人都会笑着问他:“大过年的,你还天天转来转去巡逻,应该有点钱吧。”在得知谢桂良是义务巡逻后,他们口中虽然说着“大过年你不懂耍下啊”,但他们目光中还是充满了赞许。

按照原来的巡逻计划,春节期间每天只要巡逻两个时段。然而,在大年初一和初二那两天,谢桂良却给自己增加了工作量。谢桂良解释原因,大年初一上午,他外出巡逻,发现小区内活动的人比往常要少得多,他估计大家要么呆在家过年、要么外出拜年了。“路上行人少,我担心会有小偷趁机来偷电动车或入室盗窃。”谢桂良正是考虑到安全隐患的存在,大年初一那天,除了计划内的两次巡逻外,他增加了两个巡逻时段;大年初二那天,他从上午9点一直巡逻到上午12点,下午又增加了2点到4点的巡逻时段,晚上照常从8点30分巡逻到10点。

谢桂良对巡逻路线有规划,走的是字母“Z”形,他说这样就能确保巡逻不会留下死角。

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记者跟着谢桂良在春江小区走了三圈。谢桂良说,他一个人巡逻时一个小时就能走三圈。

●巡逻给居民带来安全感

“除了有居民跟我反映有疑似传销人员存在外,这些天,小区的治安情况还不错。我手机里头存有北门派出所片警的电话号码,如果有可疑情况就立马给他打电话。”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居民,他们都称赞谢桂良义务巡逻的行为,也都表示春节期间有人巡逻是很有必要的,给大家带来了安全感。

一名姓李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春江小区四周没有围墙,与旁边清风小区相邻,北边是一块荒地,杂草丛生。这里出租房多,流动人口多,虽说是过年,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走亲访友的多,外出拜年的多,有个戴红袖套的人在小区转转,一来肯定对犯罪分子有震慑作用,二来也能给居民提个醒,要注意防盗。

79岁的居民张女士介绍,她家就在一楼,门口养了一条狗,春节期间,她常常在小区内散步,因为老碰到巡逻的谢桂良,所以两人也就熟悉了。张女士给记者讲了件事来说明巡逻的必要性。她家对面那栋楼有户人家请了个保姆,那个保姆骑着辆电动车代步,平时都停在楼下。“去年下半年的一天,那辆电动车的电瓶被小偷偷了。后来,那个保姆便把电动车停在我家门口,托我帮忙看下。”张女士说,像春江小区这样没有围墙的小区就应该有一个人来巡逻,为大家管管“闲事”。

●独自巡逻方便他人过年

去年底,春江社区成立一支由群众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为何春节期间巡逻工作会落在谢桂良一个人身上呢?记者了解到,谢桂良作为义务巡逻队的负责人,日常排班都由他负责,这次是他主动承担起春节期间的巡逻工作。

2月10日,按照巡逻工作要求,谢桂良着手给义务巡逻队员安排春节巡逻排班。“我们这支巡逻队一共有16人,普遍年纪在60岁上下。我排班的时候就在想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地方便大家,大家都要准备年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初二都是重要的日子,感觉安排谁在那几天值班都会影响人家买年货和过年。”谢桂良思考很久都没把班给排好,最后干脆决定春节期间独自承担巡逻工作。

谢桂良向记者解释了这样决定的缘由,一直以来,他家都是男主外女主内,妻子把家里的事打理得井井有条,像买年货这事都是妻子负责。另外,谢桂良有两个女儿今年分别在河北北戴河和湖南邵阳的婆家过年,家里就他们老两口,相对别的家庭春节期间会比较清闲一些。

谢桂良对于自己的身体素质也是相当有信心的,且不说他年轻时候经常跑步,多次参加马拉松长跑。退休后,谢桂良还坚持每晚散步,他经常从春江小区出发,过虞山桥往七星区方向走到彭家岭,再经过建干路到七星公园,过解放桥到中山中路,最后沿中山北路回家,一圈下来差不多要花费2个小时。谢桂良还告诉记者,他平时爱好钓鱼,经常一蹲就两三个小时,起身后头不晕眼不花。

尽管巡逻工作是他一个人承担,但他有信心也有能力把事情做好。“我这个人性格就是这样,要么不接这个活,要是接了,就一定能让群众满意,让自己满意。”

●值得敬重的谢师傅

每天巡逻结束后,谢桂良都会顺路走到春江社区居委会签到,在治安状况登记本上签到,并与社区值班工作人员交流巡逻情况。

2月18日上午11点50分左右,记者跟随谢桂良来到春江社区居委会,当天值班的是社区副主任李如冰。谢桂良先是在登记本写下上午值班时段,然后跟李如冰讲述了上午的巡逻情况。对于谢桂良独自挑起春节期间的巡逻任务,李如冰对他连声称赞,并关心地询问他春节天天巡逻会不会影响家里过年,谢桂良连说不会,并称自己的举动得到了妻子的全力支持。

春江社区党总支书记谭梁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谢师傅主动担负了春江社区巡逻队春节期间的全部巡逻,每天坚持到社区与我们沟通交流巡逻情况,我们社区每天值班人员都换,唯独谢师傅不换,他的行为值得大家敬重。”

首席记者申艳文/摄

新闻推荐

这样精彩的演出希望每年都举办! — 访市民观众唐桂平

□本报记者刘倩/文何平江/摄大年初一,家住乌石街的市民唐桂平与家人又来到了中心广场,每年这个时间,他们一家都要来到这里看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我们都很喜欢看歌舞节目,尤其是在传统新春佳节里...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人的巡逻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