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为弥补年轻时的遗憾 她退休后成为歌舞“大咖”组织一支红歌队7年为居民演出200多场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2-22 12:01   https://www.yybnet.net/

郭丽萍自己动手制作的演出服装。

郭丽萍的记事本上,记下了每一场义务演出。

在清风小区,住宅楼之间的一块小空地是居民们为数不多的休闲娱乐场地。每个周四的下午,只要天气晴好,这里准会有一群人演奏乐器、一展歌喉,为居民们献上一场持续2个小时的演出。

社区党总支书记关桂成告诉记者,他们就是清风社区的红歌队,从2010年成立以来,已经坚持为居民义务演出了7年多,算起来演出已经200多场。红歌队的组织者郭丽萍唱歌、舞蹈、编导样样在行,是一位退休后才开始学习文艺表演的热心大姐。

1、弥补遗憾,退休后痴迷歌舞

今年60岁的郭丽萍衣着亮丽,身姿挺拔。在她的家里,除了随处可见的奖状,就是到处堆叠着大大的包裹,里面塞满了各种演出服装,“很多头饰、服装都是我一针一线自己做出来的。一顶帽子就要花上一天时间,但我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和辛苦,因为这是我现在最大的爱好。”

郭丽萍从小就热衷于文艺表演,可因为父母的阻挠,最终没能将这一兴趣爱好变成职业。参加工作后,郭丽萍也没有足够的空间继续自己的兴趣,“单位里组织的文艺活动,最多就是一些大合唱,很不尽兴。”

“随着经济的发展,桂林民间文艺氛围也逐渐开放,我退休前后那几年,桂林很多业余文艺团队开始兴起。”爱唱爱跳的郭丽萍经朋友推荐,加入了一个合唱团。“团里的老师听我唱了两句,直皱眉头,说我没有一点声乐基础,不行。”于是,郭丽萍开始报班学习声乐,为了加快进度还找老师单独辅导。慢慢掌握各种发声技巧的她,开始逐渐融入了合唱团。

“那时就像个孩子一样,听说哪里有唱歌、跳舞、小品等文艺活动,就想去参加。”郭丽萍笑着回忆说,有一次,有支文艺队准备在中心广场演出,已经到了彩排阶段,有成员临时有事不能参加。经朋友推荐,她就兴致勃勃地前去顶替。“我那时根本不会跳,完全跟不上节奏,把老师气得不轻。”为此,倔强的她又开始学习舞蹈,后来还报班进修舞蹈的编导、创作。

2014年,郭丽萍首次创作壮族扁担舞《壮乡是幸福海》。“我们30多个队员,都是没有舞蹈基础的退休人员,就一个舞步一个舞步地反复练。那时还不会用电脑,我就找到软件公司,请人帮我们剪接制作配乐。”郭丽萍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个舞蹈节目,在桂林民间文艺团队中迅速声名鹊起,“一年下来,就在各类比赛中拿了9个奖。”

2、组织红歌队,义务为居民演出

因为经常参加各种演出,郭丽萍结识了不少同住在清风小区的文艺爱好者。一来二去,大家开始商量着在小区里组织一次演出活动。第一次演出就在小区的小广场举行,“有唱歌、有跳舞,我们自己乐呵,居民们也很喜欢,从家里搬来板凳坐着观看。”

演出活动结束后,大家都恋恋不舍,决定组织起一支歌唱队,经常聚在一起乐一乐。为了不影响居民休息,郭丽萍向社区居委会征求意见。社区党总支书记关桂成一听,很是赞成,和大家一起商量,取名为“红歌队”,把练习、演出时间定在每周四下午2点30分至4点30分。

2010年7月,“红歌队”正式成立。“只要天气晴好,我们就准时来到小广场,既练习,也演出。”郭丽萍说,虽然不是在正式的舞台上,但他们也认真对待每场演出,自己拉二胡、吹笛子、打小鼓配乐,主要演唱红色经典曲目。“开场前,我们都要器乐合奏找准节拍。演出结束后,我们还要互相交流,找出一些不足之处,继续提高。”

如今,每周四下午的“红歌队”演出,已经成了清风社区的品牌文艺活动。快到开场时间,就有居民已经搬来小板凳在那坐着。老年人拍手叫好,年轻人用手机录像、拍照。有时,居民还会自掏腰包给队员们买水送上。

“队员们自己乐呵的同时,也让居民们有个娱乐的去处,一举两得,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到现在。”郭丽萍翻开一本笔记本,里面记录着“红歌队”的近两年的演出场次:2016一共27场;2017年32场。

随着水平逐渐提高,声名鹊起的“红歌队”除了在小区里演出,还常被邀请参加各种活动。“有养老院的慰问演出,有政府组织的文艺晚会,还有看守所组织的文艺活动……”郭丽萍说,甚至还有不少文艺队找过来“挖墙角”,但队员们都很重感情,虽然经常在外登上舞台,可还是照常来参加小区里的固定义务演出。

如今,“红歌队”有二十多名固定队员,年纪最大的70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大家都很享受每周四的这段欢乐时光,也很开心能为街坊邻居带去欢乐。”

记者龚亮勇文/摄

新闻推荐

初十至元宵节前将迎来第二波返程高峰目前元宵节前往广东方向有票

本报讯(记者沈青)昨日,春节回家的返程大军开始登上火车、汽车等返回工作地点,开始新一年的打拼。初五初六这两天是返程的第一波高峰,预计在初十至元宵节前还将迎来第二波返程高峰,乘坐动车和汽车往广东...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弥补年轻时的遗憾 她退休后成为歌舞“大咖”组织一支红歌队7年为居民演出200多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