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从量到质的蜕变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3-14 11:06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米粉自古以来就是桂林的必备早餐,环境也从路边小店逐渐成为一种饮食文化。

“民以食为天”,在任何时代,食物都是老百姓消费的主体,哪怕在物质高度丰富的今天,食品所包含的各个层次供应和销售链,仍然构成人们生活中主要的环节。只不过,今天大多数桂林人的食品消费需求,已经产生了从量到质的蜕变,食不厌精,正在成为人们食物消费的新趋势。

为适应这样的趋势,桂林人从田间地头追求高品质的绿色种养,到食品加工环节的精益求精和产品升级,再到流通环节的层层把关,“精细”“营养”“安全”“味道”正在成为“舌尖上的桂林”的关键词。

食材要求绿色健康很重要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早已不再局限于“吃饱”,“吃好”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家住三里店东晖国际的市民叶群华,近一年来都吃的是有机蔬菜。叶群华告诉记者,第一次吃到有机蔬菜时,明显感觉与菜市场销售的普通蔬菜口感不一样,蔬菜和肉类吃起来口感更显丰富,更有食材本身天然的味道,吃过之后自己购买了6000元的会员卡。叶群华说,为了吃得更放心,他还去蔬菜基地考察,发现其种植过程确实值得信赖。

“一般来说,蔬菜获得有机蔬菜的资格认证,值得信赖,这资格认证也是比较难得到的。”他告诉记者,现在都向身边的朋友推荐有机蔬菜,普及有机蔬菜的概念,希望更多人能够吃得更健康。

像叶先生一样,很多桂林市民也有绿色食材消费需求,这直接被反映在了桂林各大超市的货架、农贸市场的摊位上。本地市场上出现越来越多被打上绿色、有机、无公害标志的蔬菜、鸡蛋、大米,折射出现在的人们对于食材有更高的品质追求。

吃得舒坦餐饮环境整体提升

桂林人不仅在健康方面有更高要求,在就餐环境的整体舒适性上也享受到了升级体验。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桂林人就餐的去处多了,比如素雅的东西巷、现代风格强的万福广场、七星万达、叠彩万达等地,整体就餐环境大大提升,消费体验更舒适。

商圈里的整体餐饮店的装修风格更具现代性,主题性强,比如说泰国、日本、印度等具有异域风情的餐馆,或者是怀旧复古装修风格的主题餐馆,抑或是个性十足的私房菜馆兴起等等,桂林人可以享受到多种多样的风味美食,更符合现代人的需求。

不仅是外出下馆子,平日桂林人经常去的米粉店整体环境也得到了根本性的提升。据去年9月数据,当时桂林市通过评定的星级米粉店84家,传统米粉店通过餐厨分离、统一使用消毒碗筷,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等措施,极大改善了环境和卫生条件,形象和服务水平也得以大幅提升。

同时在许多餐饮店,都会看到墙上张贴有ABC级别和笑脸、平脸、哭脸等标识,就很容易判断出就餐环境和管理水平。据市食药监局介绍,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13195家,其中A级724家,B级8148家,C级4323家,量化率100%。

此外,这两年桂林餐饮界还兴起一股厨房“透明风”,将厨房透明化让消费者看到每一道食材切菜、烹饪等加工过程,努力向消费者展示“看得见的卫生”。这是基于消费者对舌尖上的安全需求,曾经“闲人免进”的餐饮厨房的变革性的举动,直接让消费者感受到了食品卫生的全新消费体验。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已实施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3164家,覆盖率达到23.2%。

总之,现在桂林人吃饭的去处多了,环境更好了,小到米粉店,大到餐馆,装修精致,环境舒适大方,桂林市民享受到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360度全新舒适安全的消费体验。

服务要好更智能便捷、服务周到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桂林大到各餐饮门店,小到街边摊贩,都贴有一张二维码,桂林市民外出就餐只需要带部手机,然后点一点即可扫码买单。不仅如此,桂林人还喜欢方便快捷的外卖点餐,现在桂林大街小巷都可见黄色、蓝色的外卖小哥在穿梭送餐。

位于中山南路的红街商业广场内,一家酸菜鱼店内,食客们都是扫码下单添加自己需要的食材,不需要等待服务员即可下单,方便快捷。在市中心文化宫附近的一家餐饮店,顾客到店后如果前来就餐的人员众多,顾客可以扫码排队,不用在餐厅等位,离店逛街的顾客可以通过微信实时看到前面排队的情况,方便及时就餐。

现在的桂林市民从就餐的等位、点菜、加菜、买单,都可以通过一键扫码解决,大大提高了就餐速度,让桂林消费者就餐更为放心。此外,越来越多的餐饮连锁品牌看好桂林餐饮消费的潜力。去年底刚刚开始营业的海底捞,自开业以来,基本天天爆满。海底捞一直以其服务质量高赢得好评。

“像我们在海底捞吃饭,服务员基本上随叫随到,非常及时帮忙烫菜,在等位阶段还享有涂指甲油等各种服务,作为消费者而言,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十分难得。”市民唐小姐说道,现在桂林市整体餐饮业更加重视消费者的体验,比如一些餐饮店除了在等位时提供水果、零食外,还会贴心地给顾客擦鞋等,这些人性化的服务让消费者感觉到暖心、服务更加周到。

用心经营提高服务质量是王道

近年来,门店租金、人工成本上涨,多种业态的餐饮形式层出不穷,整个桂林餐饮行业竞争激烈。对于餐饮经营者来说,在愈发竞争激烈的背景下,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和新鲜食材,提高整体服务质量留住顾客才是正确的道路。

椿记烧鹅总经理向仁国介绍,作为餐饮经营者,一定要为消费者营造舒适的就餐环境。用椿记来说,透明式厨房、干净无异味的厕所、沙漏倒计时间内上菜,提供免费的果盘,服务人员仪容仪表标准化培训,为本地消费者营造了良好的消费环境。

“在2018年我们将更加精耕‘超值惊喜服务\’”。向仁国表示,平时有些顾客过生日忘记带蛋糕了,餐厅得知后会额外提供免费的惊喜点心,还有餐厅员工齐唱生日快乐歌,让前来消费的顾客感觉到物超所值的惊喜。

他告诉记者,类似的举动其实一直有做,但是做得并不好。现在桂林整个餐饮界各种品牌餐饮、主题餐饮等业态五花八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如何在同类型的大众餐饮中脱颖而出,通过差异化竞争,提供独特的消费体验,才能真正留得住客人。

安全保障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消费者“舌尖安全”的问题,离不开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据市食药监局介绍,该局围绕社会食品安全的关注热点和监管难点,组织开展区域性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不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2017年全年罚没金额97.03万元。

桂林作为国际旅游胜地,旅游景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尤为重要。市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5月至10月底,用半年左右的时间针对旅游景区餐饮服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共检查涉旅餐饮单位6958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53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54份。

市食药监局负责人介绍,日常都会开展以节假日、双休日、庙会、游园等为重点时间节点,以就餐人数多的餐馆、旅游定点接待单位、年夜饭供应单位及餐饮连锁企业等为重点区域,以后厨原料采购使用、加工制作过程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为重点环节的大整治大检查活动。据统计,2017年全市使用电子监管系统开展后厨专项检查的餐饮服务单位5832家,共发现问题1385个。

“未来依然要加强对旅游景区,还有网络餐饮监管,特别是外卖送餐平台,打击餐饮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餐饮质量安全。同时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大力开展量化分级、明厨亮灶、色标管理工作,使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持续推进。此外,还要加强餐饮业从业人员培训,强化食品安全意识等。”该负责人表示,着力解决桂林市民普遍关心的食品突出问题,推动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形势持续改善,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记者刘舒慧/文游拥军/摄

新闻推荐

桂林市部署***“一户一册一卡”工作

本报讯(记者邱浩)3月9日,自治区召开2018年度“一户一册一卡”工作视频会。会后,桂林市迅速召开会议,对做好今年***“一户一册一卡”培训工作进行部署。2017年以来,全区累计落实帮扶单位9000家,帮扶...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量到质的蜕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