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解东社区开办“周三会客厅”居民们有了免费的心理咨询师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4-20 12:33   https://www.yybnet.net/

居民们有了免费的心理咨询师码坪社区开展第三届“民俗趣味体育运动会”轮胎厂社区开展“浓情三月三品壮乡美食”活动城北社区党总支远程教育学习十九大精神dlrb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首页上一期  下一期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版面概览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东社区开办“周三会客厅”

居民们有了免费的心理咨询师

 

制图杨斯诗

每周的星期三,秀峰区解东社区活动室里就会成为一间专门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会客室,时间一长,大家都称其为“周三会客厅”。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12月27日心理咨询室开办以来,截至目前,已服务了10多位社区居民,他们多半是有心理问题和家庭教育疑问的居民,最终在心理老师的帮助下得以解惑。“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卸下心防,走进‘会客厅\’寻求帮助,这样的局面是我们乐于看见的。”社区主任车志龙说,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完善服务网络,将社区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化、长效化。

有心病请到“周三会客厅”

4月11日晚上7点半,36岁的刘红(化名)来到“会客厅”,与之前几次的愁容满面相比,这次她显得轻松了很多。

刘红是一名全职妈妈,平常一颗心全部用在家庭上,可她与家人时常因为琐碎小事发生矛盾,儿子也不愿跟她沟通,这一切,都让她十分郁闷,且只能自己独自消化。久而久之,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变得烦躁易怒。

得知社区开办了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周三会客厅”,经过几次思想斗争,她决定去试一试。

“第一次我还是有些放不开,总觉得不好意思。但在老师的引导下,慢慢放松后,我把这些积压在心中的问题全都说了出来,才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刘红告诉记者,经过几次咨询,她现在的心情平和了很多。

事实上,从社区收到的居民求助信息来看,诸如夫妻不和、邻里纠纷、与孩子的矛盾等问题比较多。“相比身体健康,人们对心理健康了解不多,重视程度也不够。很多人甚至认为得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是非常不光彩的事情。”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心理服务的郭瑞说,目前,大部分人都对社区心理咨询服务不了解、不信任,或怕别人发现后误解,而不愿进行科学的心理咨询或治疗。

在郭瑞看来,因为社区居民生活空间集中,有时会体现出较为一致性的心理问题,例如:夫妻矛盾、邻里纠纷、孩子教育、老年心理调适等问题。此外,还有因重大生活事件造成的心理疏导。

“在社区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和沙盘活动室,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专业心理咨询师聊天后,一些问题也可以尽早发现,避免恶化。同时,还能向居民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其正确认识心理咨询,提高心理健康意识,正视自身问题及家庭问题。”郭瑞认为,更重要的是,心理咨询室设立在社区,能够减轻大家的思想负担,更容易为大家接受,心理辅导的效果也会更好。

将社区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化长效化

提到开办“周三会客厅”的初衷,车志龙感慨颇深。

“在我们街道办的微公益群内,很多家长提出希望社区开班,做儿童学习和家庭关系处理的课程。”车志龙说,在收到家长们的请求后,社区方面经过多方联系,终于联系到糖果心理咨询室的老师郭瑞,在每周三开展心理咨询。

车志龙告诉记者,“会客厅”的第一期咨询,是在2017年12月27日。截止到目前,除了休息日及特殊情况外,每周三晚上7点半都会进行一场心理咨询,每场时间为2个小时左右,每次可以接待一位家长或者一个家庭。目前,已服务了10多位社区居民,而且还有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敞开心扉,来到“会客厅”,聊聊自己的烦心事。

“现代社会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太快,人们精神压力较大,及时疏导不良情绪,用健康的心态生活,不光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需要,也是社区文明和谐的需要。”车志龙表示,“周三会客厅”为大家提供了疏导、宣泄情绪、培育积极心态的平台,这是社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的“健心”工程。

车志龙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开展更多种类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创建活动。同时,完善相关服务网络,将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化、长效化,为老百姓提供更多贴心服务。记者蒋璇

新闻推荐

14g182.jpg

“闪电侠”归来!亚冠淘汰赛或迎“中国德比”象山区开展2018年“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西媒曝伊涅斯塔已敲定加盟中超14g182.jpg2018年04月18日星期三首页上一期下一期版面导航标题导航...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解东社区开办“周三会客厅”居民们有了免费的心理咨询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