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丰子恺的“课前课”

来源:江淮时报 2018-04-20 18:28   https://www.yybnet.net/

□鲍海英

丰子恺是我国现代受人敬仰的大师。人们敬仰他的原因,除了他是非凡的绘画家、散文家外,还与他具有强烈的忧国爱民情怀有关。

丰子恺青年时期生逢战乱。抗日战争爆发后,期间,桂林惨遭日军轰炸,死伤数百人。1938年12月1日早上,丰子恺和往常一样来到学校上课。在他正式讲课前,他将自作的四幅漫画挂在墙壁上,请同学们欣赏一下他连夜画的画。等同学仔细一瞧,转而引来同学们的哄堂大笑。

他问学生笑什么?有一个同学答道:“先生,请问这是您作的?你画的到底什么画?居然没有头! ”原来这四幅漫画是描述国民遭敌人飞机轰炸的惨状,其中一幅的画面是,一名母亲背着一个婴儿逃向防空洞,婴儿的头已被弹片切去而飞向天空,可是,母亲却还懵然不知地背着无头的婴儿狂奔。学生们哄堂大笑,就是因为看到了这个无头婴儿,先生怎么能画这样一幅毫无美感的无头画呢?

想到自己作这四幅画的初衷,再看着同学们无知的大笑,丰子恺顿时火冒三丈,勃然大怒,严辞呵斥:“现在,桂林城中挤满了数十万人,正在如雨般的无情炸弹下惊慌逃命,我这四幅漫画,反映的是现实的惨况,同学们非但不感到伤心,还笑得出来,真是一点同情心也没有!本来我想,在正式讲课前,借“课前”有空,给你们讲讲漫画的技法,但今天看来,对于你们这种人,绘画的技法已经不重要了,第一先要矫正的,是做人的同情心。 ”

听完老师的训斥,同学们恍然大悟,再也笑不出来了,一个个如坐针毡,感到羞愧万分。丰子恺在正式讲课前,借这四幅漫画,向同学们灌输的,正是切合时宜的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无论是教书育人,还是做学问,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应是万物之先。可如今,我们的很多学校和老师,向同学们灌输的不是做人的道德准则和爱国情怀,而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是一种一切为了考试升学,达到出人头地的应试教育,这种忽视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做法,其结果无疑是缘木求鱼。只有将爱国主义教育和道德教育当作教育人的基础,看成是人们必须呼吸的空气,让它在我们身边无孔不入而又无处不在,这样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真正称之为一个合格的人才。

丰子恺这堂“课前课”给我们的启示是,作为老师,除了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艺外,还要有关注社会和忧国爱民的品德,而人的这种品德教育,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同样需要假以时日潜移默化才能培养出来。

新闻推荐

桂林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最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

今报桂林讯(记者邓振福)4月17日上午,国家科技部、自治区政府、桂林市委、市政府在桂林市联合举办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会。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为首批三个国家可持续发...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丰子恺的“课前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