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传承千年壮族端午养生文化探秘崇华中医街首届壮族药王节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药王节文艺演出

药王节祭拜仪式

桂林知青艺术康乐中心成立文艺演出

壮医传承人教小朋友辨识草药

千人足浴

端午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人们吃粽子、赛龙舟,祈福安康。而对于壮族人民,农历五月初五还有着一个跨越千年的传统———壮族药王节,这天是壮族传统节日药王节,人们会在这天祭拜药王、上山采药、泡药浴,这是少数民族医学遵循自然时令健康养生治未病的智慧体现。

通常,这一极具特色的壮族文化活动,仅在桂北少数壮寨可见,而今年端午,桂林崇华中医街特别举办首届壮族药王节,传承和发扬民族养生智慧,将民族医药的养生智慧分享给更多的百姓,让健康平安走进千家万户。

知青聚会同庆端午

对于很多桂林“老知青”来说,崇华中医街这次举办的活动是他们的一次怀旧盛典。“老知青”们呼朋唤友,精心准备了一台“桂林知青艺术康乐中心成立文艺演出”。

6月17日一大早,这些“老知青”就来到中医街,他们提前准备了队旗,大伙根据当年所属小队整齐列队,现场十多面队旗迎面飘扬。这群“老知青”中,有的着“海魂衫”,有的民族服装加身,上了台后唱、跳、舞、奏样样来得。

“今年,适逢知青上山下乡50周年,桂林的知青团体和崇华中医街结缘,五一期间举办了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今天,桂林知青艺术康乐中心落户崇华中医街,中医街正式成为‘老知青\’们快乐、逍遥的一个互动交流根据地,希望广大知青朋友能够在中医街提供的平台上快乐养生、快乐生活,重启青春,相约再活一甲子。”广西知青文化研究会会长阳国亮说。

千人沐足共享健康

壮族药王节习俗有很多,最为重视的就是洗药浴澡。端午采药的习俗在南方很多地区都很普遍,广西壮家至今保留着端午所采之药极为有效的说法。因为据说端午这天,是各种草药生长最为茂盛之时,所以这时的草药药力大、疗效好。还有说法称,端午节泡一次药浴相当于平时泡三天。

为此,崇华中医街特别选取时令艾草搭配特制的足浴配方,熬制了供千人沐足的药汤,供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免费体验。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中医街主干道上把沐足桶排成两排,由沐足桶组成的两条“长龙”,从街头贯至街尾,前来沐足的人们则有秩序地在桶前坐下,等待药汤派送入桶,然后乐呵呵地开始沐足。

在沐足人群中,有90岁的老爷爷,有抱着小孩的妈妈,还有带着宠物狗来沐足的阿姨。他们表示中医街的工作人员很贴心,不光提醒大家正确的中药沐足方式,还为大家派发草帽挡太阳。

在中医街南广场的养生美食、中草药集市,同样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数十个展位、百余种养生美食/药材,让大家逛得开心,吃得满意。

复活民俗祭拜药王

药王,一般指神农氏,传说神农尝百草,首创医药。也有尊名医扁鹊为药王的,医家又把名医孙思邈尊为药王,各有传说。昔时壮族地区各较大村寨都立有药王庙,每年五月端午节祭祀药王并进行采药防病活动。

在壮乡,祭拜药王有一套讲究的仪式,这其中包括跳傩舞、过火礼、过水礼、祭拜祈福等等多个环节,这个极具民族特色的仪式常人平日并不容易看到。

这次崇华中医街举办首届药王节,把祭拜药王仪式定在6月18日上午,祭拜仪式由壮医馆领衔,大家跟随祭拜队伍走完整个流程,整个过程让人大开眼界。

在活动现场,还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他们是来自西山小学一年级三班的学生。在崇华中医街,壮医馆馆长唐华特别为他们举办了一场《壮药识别》培训,现场教他们识别壮药材、各药材的功效,小朋友们认真学习,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据唐馆长介绍,举办此次壮药识别培训是为了让家长和孩子们体验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神奇,引起孩子们的兴趣,让更多的人加入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让我们优秀的中医药、少数民族医药文化传承下去。

名医荟萃传承中医

崇华中医街开街两年来,已形成以中医药养生为主题,融合中国传统养生文化、民族风情等元素,由名医馆区、中医药特色养生区及中医传统文化传承区等组成,是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医疗康复、健康养生及文化旅游街区。这被誉为“中国中医药文化第一街”,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汇聚4位国医大师、一大批国内名老中医,壮医、瑶医、侗医等,少数民族医疗在此大放光彩,逐步形成了以针灸治疗中风;以手法与药物相结合治疗中老年颈椎、腰椎与骨科类疾病;以及治疗妇科、脾胃病的品牌。

首届壮族药王节期间,崇华中医街特别邀请国医大师孙光荣学术传承人杨建宇、台湾自然疗法学会会长曾纽朗教授及其团队亲临现场,为老百姓提供全方位的中医自然疗法咨询体验。同时,全国名老中医专家祝之友传承工作室正式进驻桂林崇华中医街,崇华中医街又新增一位全国名老中医,为桂林乃至全世界的游客服务。此外,活动期间,“海峡两岸中医瑜伽疗愈专家委员会”、“海峡两岸中医瑜伽疗愈师人才孵化基地”、“桂林知青艺术康乐中心”、“百花百草百果学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基地均揭牌落户中医街。

崇华中医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年来,众多中医学术基地及中医人才培养基地落户中医街,这表明中医街的品牌在不断发展壮大,今后中医街仍将不断融汇八方养生文化,让传统民族医药造福千家万户。

有市民表示,桂林崇华中医街首届药王节太成功了,场面隆重热烈,千人药浴场面更是火爆震撼,希望崇华中医街多举办此类活动,让更多人在养生谷这个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核心项目里观光旅游、寻医问药、休养身心。

陈延明李娟

新闻推荐

桂林市住房公积金调整月缴存额上限

本报讯(记者陈静通讯员肖丹)6月20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日前该中心下发了《关于调整2018年度桂林市住房公...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千年壮族端午养生文化探秘崇华中医街首届壮族药王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