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治疗腰椎间盘又有好办法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开展椎间孔镜微创技术取得成效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22 10:03   https://www.yybnet.net/

骨科团队

骨科主任胡军祖

微创手术

团队查房

骨科晨会

研究病例

近年来,退变性疾病所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腰椎管狭窄症成为不少老年人苦恼的病症,而要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以往多采用常规开放大手术或行脊柱内固定术,对患者来说,伤口大、损伤大、出血多、同时并发症多,而且花费十分高昂。

“这样的情况在我们骨科专科逐渐减少,患者可以少花3到4倍的价钱,而且术后很快能下床走路。”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何仁高介绍,科室专门配备了目前国际上新一代的德国椎间孔镜系统,钥匙孔般大的微创切口,出血少,痛苦少。

据悉,椎间孔镜微创治疗技术已经开展3年多的时间,技术不断成熟,同时二附院骨科各种设备齐全,治疗技术多样,高水平的医疗团队,良好的院区环境,这些给广大骨科患者带来了更安全、更高性价比的就医体验。

先进椎间孔镜显威力

“11个月前,不知道什么原因,行走时双腿加重,还会出现一瘸一拐的走路情形,走个200米,就需要停下来休息才可以继续行走。”今年70岁的市民李先生说道,而且腰部胀痛,双腿下肢部分也麻木胀痛,“我已经多次去不同的医院治疗,病情非但还没见好转反而逐渐加重,最终不能劳动,影响日常生活也十分严重。”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胡军祖介绍,入院后CT和核磁共振显示,李先生的腰4椎骨性椎管狭窄,最终确诊为腰椎管狭窄症。胡军祖介绍,通过椎间孔镜微创手术,仅开个8毫米的小切口,经皮椎间孔镜下行腰4/5椎间盘髓核摘除、骨性组织切除镜下动力系统磨除椎管扩大减压、神经根松解术。手术成功后,李先生症状明显缓解,行走自如,住院7天后就出院了。“我以为未来的日子就只能疼痛走路了,没想到做完手术走路就不痛了,这项技术真是出乎意料。”患者李先生说道。

像李先生一样,65岁的市民伍女士也出现行走困难,臀骶部伴双下肢麻痛3个月的症状,4月份时病情加重,右侧下肢麻木加重明显,检查其腰5/骶1椎间盘右后方脱出,腰4/5椎间盘突出。

“我咨询了多个医院,对方都建议开放大手术治疗,但是我现在年纪大了,手术风险太大,害怕术后也有后遗症,跟家属商量再多看看,后来经过介绍来到二附院,希望得到行脊柱微创手术治疗。”伍女士说道。

据悉,该患者开了两个8毫米小切口,经皮椎间孔镜下行腰4/5、腰5/骶1椎间盘髓核摘除、骶1椎增生骨性组织切除椎管扩大减压、神经根松解术。“手术完后,我的疼痛症状基本都消失了,而且更重要的是我花费的手术和住院费用,跟有些大医院的常规开放大手术的相比,仅仅是1/4的费用。”伍女士说道。

椎间孔镜微创手术治疗更安全

据悉,椎间孔镜技术被誉为治疗椎间盘突出的“绿色手术”,因其有“钥匙孔”大小的手术创面、安全性高、恢复快、出血少、费用低、疗效好等优势备受广大患者欢迎,同时也代表了腰椎管内精准微创手术治疗的一个新阶段。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主任胡军祖介绍,二附院骨科的椎间孔镜微创技术在广西属于较早开展的新技术,目前已经形成一个椎间孔镜技术团队,有4位高职称医师能够独立熟练开展此项技术,三年多来共开展椎间孔镜手术400多例。

“以上2例腰腿痛患者均为老年人,有腰椎管狭窄症典型症状及体征,影像资料也支持诊断。以前我科椎间孔镜手术大部分用于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目前我们应用椎间孔镜治疗老年人腰椎管狭窄症也取得较好效果。椎间孔镜手术是老年腰腿痛需要手术治疗患者的福音。”经过3年的探索实践,该项技术在二附院已经十分成熟,在桂北地区居领先地位,许多桂林及周围地区患者慕名前来。

据了解,椎间孔镜技术手术操作灵活,根据突出位置不同选择最适合的操作入路,侧路或者后路;手术对周围组织损伤小,侧路不损伤小关节突,后路不咬除椎板及黄韧带;局麻操作,患者意识清醒,术中能与患者互动,可视下清晰操作不伤及神经和血管,术中基本不出血,有效避免操作失误的风险;手术目的直接、疗效确切,集突出髓核摘取、多角度双极射频电极低温下止血、消融、臭氧盘内固缩液状髓核、盘外消除神经根水肿无菌性炎症并预防术后感染为一体;手术适应症广,可以处理所有类型的椎间盘突出,包括部分椎管狭窄、钙化、椎间孔狭窄等病变,并可扩到韧带松弛、椎体滑脱、脊柱不稳的融合及固定的治疗领域;仅8mm的皮肤切口,大多立即解除疼痛症状,大多术后次日即可下床活动,3—6周恢复正常工作和体育锻炼,远期临床治愈率理想。

优秀骨科团队为患者保驾护航

骨科除了先进的治疗技术,还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治疗队伍。

资料显示,目前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是以治疗脊柱、关节的损伤、退变、感染以及骨关节与软组织肿瘤、先后天畸形、四肢创伤、骨折等疾患为主的专科,其中微创外科手术治疗脊柱、关节疾病是骨科主要特色,而脊柱疾病微创治疗及微创髋关节置换术在桂北地区目前处于领先地位。

骨科拥有一个积极向上、有活力的优秀医疗团队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其中科室拥有医务人员35人,14位医师,护理人员21人,拥有52张病床。其中,骨科主任胡军祖从事骨外科专业工作30年,同时也是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多次在国内、国际长期或短期进修学习骨科专业,主攻微创脊柱、关节外科。科室副主任何仁高,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从事骨外科专业工作20年,擅长四肢创伤骨折内固定术、外固定术等。

在设备方面,骨科专科配备了目前国际上新一代的德国Maxmore椎间孔镜系统,关节镜系统,德国西门子C型臂X线透视机,多功能心电监护仪,骨折治疗仪等,治疗包括微创通道系统治疗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腰椎间盘突出症、经皮椎间孔镜椎间盘摘除术等在内的微创脊柱外科,和微创人工关节置换术等。

此外,二附院骨科曾在2016年、2017年举办了桂北地区第一届、第二届脊柱微创学术会议,两次会议均取得圆满成功,不断扩大其在桂北地区的影响力。在2017年,骨科多人多次参加全国性高级别骨科会议,不断提高对骨科新技术、新理念认识,紧跟国内、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且多人多次在区内骨科学术会议授课,取得较好效果。

“未来我们依然会继续以微创手术疗法为特色,因人施治,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让桂林老龄患者拥有更好的就医体验。”胡军祖主任说道。

刘舒慧马金秀陈国津

新闻推荐

《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催告书》送达公告

象山区喜岸欢乐咖啡馆(营业执照注册号:450304600140626,法定代表人:张涌,身份证号:45030519770810001X):我局于2017年8月22日对...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治疗腰椎间盘又有好办法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开展椎间孔镜微创技术取得成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