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创新驱动 桂林国家高新区经济跑出新速度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8-18 12:48   https://www.yybnet.net/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桂林国家高新区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发展,以双轮驱动发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各项主要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跻身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前50强。尤其是规模工业总产值表现抢眼。今年1-6月,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4.91亿元,同比增长9.34%,仅6月一个月,就取得了当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7个百分点的好成绩。

高新产业主龙头创意产业新优势

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桂林国家高新区,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经从1平方公里的核心园区拓展为121平方公里的新城,实现了科技、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桂林国家高新区树立以人为本、绿色发展、集约高效的理念,坚持工业化与城市化“两轮驱动”,积极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模式,努力将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构筑宜居宜商宜业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一座现代科技新城正在桂林漓东崛起。

目前,桂林国家高新区拥有工业企业6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66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上市企业10家,世界500强企业7家,中国100强企业4家,拥有7个国际品牌和13个国内品牌,是广西首个“全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和“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园)区”。形成了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和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的“3+3”的产业发展格局,拥有中电科、34所、电科院、NEC、金盘电器、白云电气、优利特、啄木鸟、思奇通信、智神、飞宇、三金药业、桂林南药、晖昂药业、华诺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涌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技术水平处在细分领域国内领先或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科技企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发展新动力

2016年,桂林市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社会的热情和活力,创造了更多创新创业成果。桂林国家高新区以此为契机,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结合多年来在创业苗圃方面的建设经验,创新管理思路,改革管理模式,整合政府、企业、高校、民间机构等多方面资源,共同开展众创空间建设工作,聚大众之力,打造创新型众创空间集群。其中,以众创、众包、众筹、众扶方式推动企业生产和组织变革,搭建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建设7个创业苗圃,3个专业孵化器,2个企业加速器以及2个大学科技园分园,总孵化场地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每年新入企业100多家,在孵企业总数超过400家,

引进创新企业,创新孵化器,最终的目的是留得住企业并让企业得到发展。2015年以来,桂林高新区先后建设了桂林国家高新区众创空间、创客加速器以及精归子创新工场三个众创空间。重点扶持在产品技术或者商业模式上具有创新性、创意性,在游戏、电子商务、O2O、动漫、软件等领域具备优势的创业项目。并结合创业企业的特点提供创业孵化技术研发、投融资、高端人才、后勤保障等服务。

为了扩大项目源,寻找优质企业入园孵化,桂林国家高新区还尝试、探索“回归计划”,以“创业、就业”为举措,切实加强与发达地区25-35岁,本科以上具有桂林情结人士的沟通和联系,激发他们回馈故里的热情,实现“人心回归、乡情回归、亲情回归、资金回归、企业回归、项目回归、智力回归、信息回归”。

目前,“回归计划”不断升级,校友投资正在成为桂林国家高新区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目前,桂电校友产业园已入驻23家校友企业,总注册资本8090万元,预计2018年产值突破千万的企业有8-10家。今年初,桂林十八中校友基地建设正式展开,签下了32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茵谷湾、清华启迪、广西东信等优质投资团队先后扎根,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和项目。

以创新为引领再造经济振兴双翼

按照桂林国家高新区的战略定位,将建设国家创新型超千亿元特色园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桂林现代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桂林总部经济基地和智慧产业发展核心区。

以2015年为基础年,至2020年,实现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超700亿元,年均增长13%左右,工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以上,工业税收对财政的贡献率达50%以上。

观大势,谋发展。桂林国家高新区正加快产业高新化,推动效率变革。

今年以来,高新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聚焦亿元及以上项目,每个季度组织6-8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今年1月份,桂林海威公司的高光效LED封装及相关产业基地等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占地面积427亩,总投资达39亿元。8月份,中国中药(桂林)产业园等第二批总投资约86亿元的6个重点产业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高新产业大发展年”行动全面开启。

目前,桂林国家高新区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空间发展布局,实施“四城四带”空间发展战略,打造构建国家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创新探索和策划“飞地园区”、“大园带小园”等发展模式,让新建项目“走出去”,让龙头企业“开枝长叶”。

桂林国家高新区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具有较好产业基础的新兴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超硬材料、电工电子绝缘材料等优势新材料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加快发展太阳能、风能输配电设备、智能充气柜、太阳能照明器件、智能电网设备等产品,建设一批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站示范工程。鼓励企业对节能环保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培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推动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化,做大产业规模。

记者邱浩通讯员王亚东

新闻推荐

张文雄贪腐案一审宣判

新华社南宁8月16日电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公开宣判中共湖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原部长张文雄受贿、巨额...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驱动 桂林国家高新区经济跑出新速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