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做活“党建+” 和谐开新花 桂林市象山区打造社区“党员工作室”品牌观察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特别关注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李怡慧

“几十年的用水难题,谢谢你们帮解决了!”近日,家住桂林市象山区信义路的何女士给西城社区党员工作室送去一面锦旗。

何女士所居住的是一个老小区,整栋楼居民几十年来合用一个水表,因此导致邻里纠纷时有发生。西城社区党员工作室了解情况后,积极与自来水公司沟通,为44户居民进行了“一户一表”改造。从此,居民们用水明明白白,缴费一目了然,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

对群众“有求必应”,党组织“一呼百应”。近年来,象山区在辖区内大力推行“漓水象山·党员工作室”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党员工作室已为居民解决教育、就业、法律服务、纠纷调处、志愿服务等63个难题,真正成为居民学习与教育的“加油站”,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的“气象站”,切实解决群众问题的“服务站”。

A“圆桌会议”破解民生难题

居民区小餐饮污染怎么管?因此导致的纠纷如何处理?是吵吵闹闹地自说自话,还是心平气和地商量解决?

今年初,象山区平山街道将军桥社区党员工作室邀请15位居民代表,以及城区工商、食药监、环保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共同开了一次“社区治理圆桌会议”。

会议上,居民代表围绕“居民区小餐饮污染与矛盾纠纷管控”主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职能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也坦诚回应了居民代表提出的问题。最终,参会各方形成“社区党委搭建平台、居民群众协同配合、政府部门联合执法”的治理思路,并决定开展联合行动,改善社区环境。

这只是党员工作室主动作为、积极发声的一个缩影。象山区共有34个社区,目前已有17个社区建立起党员工作室,今年将实行社区党员工作室全覆盖。

党员工作室根据党员的特长及党员群众的诉求进行分类,党员根据自己的不同岗位开展服务活动。同时,建立完善“一册一栏一卡”的工作机制,力求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社区党组织每天安排数名党员在工作室开展服务,接待来访党员群众,将诉求进行详细记录,及时上报,最后反馈给诉求人,告知办理情况。

B志愿服务队架起“连心桥”

夏季来临,桂林市连连遭受强降雨天气,位于象山区内的宁远河水位急速上涨,造成齿轮厂小区多处内涝。翠西社区党员工作室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组织居民开展自救,疏通管道、加快排水,将损失降到最低,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在“漓水象山·党员工作室”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象山区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工作室依托社区大党委,统筹辖区单位、两新组织、辖区派出所、物业公司等资源,分别组建“三支队伍”:即社区“两委”成员10-15人组建一线联络员队伍,辖区单位热心党员20-30人组建全天候党员服务队伍,社区和辖区单位党员30-60人组建经常性党员志愿者队伍。

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四个第一”服务原则,即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赶到、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帮助、遇到纠纷第一时间解决、遇到危险第一时间出现,切实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困难群众的服务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

翠竹路社区党员工作室志愿服务队针对社区内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较多的状况,多次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并带动社区70余名党员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C“大党委”激发党建新活力

“我们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开展便民活动,或是为居民免费理发,或是探望帮助弱势群体,属于社区‘大党委’的医疗机构也会定期派人来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进行健康讲座。”翠竹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汤英介绍,社区建起“大党委”运作模式后,可以更便捷地开展常态化多元服务,居民生活越发和谐幸福。

近年来,象山区在辖区内深入推进社区“大党委”制建设,构建共驻共建区域党建一体化工作格局。各社区绘制了区域化党建地图,筛选有一定影响力的行政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

“大党委”参与统筹协调社区建设、管理等方面重大问题,既是党建平台,更是服务群众的平台。目前,象山区34个社区均建立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150多个;共设立党员工作室党群联系服务点49个,落实联系服务工作人员73人,设置党员服务岗148个,以点带面形成广大的服务覆盖网,实现“漓水象山·党员工作室”党建品牌与社区“大党委”建设相融合、共促进。

新闻推荐

让14班成为了那颗最闪耀的星星

在来德智以前,便听闻德智有体校之称,从那时便想,德智的运动会一定很盛大吧,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没错,这就是我初中生涯的第...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活“党建+” 和谐开新花 桂林市象山区打造社区“党员工作室”品牌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