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强化落实污染防治举措促桂林工业绿色发展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24 13:19   https://www.yybnet.net/

为强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确保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近年来,桂林市以“生态立市”纵深推进工业企业污染防治与节能环保工作,淘汰落后产能与清洁生产示范建设破立并举,在重振工业雄风的同时,有效保护了桂林的青山绿水,促进工业绿色发展。

淘汰落后产能促资源有效利用

桂林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之一,在不断引领城市快速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因其能源消耗结构的不平衡,面临环境空气质量下滑的严峻形势。

禁止和严格控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最终实现大气污染物“减少”目标,是防治大气污染的首要任务。“十二五”时期,桂林市34家重点用能企业累计完成节能30.6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进入“十三五”,桂林市加大工业企业污染防治。2016年,桂林市防治工业污染出“重拳”,取缔“十小”企业,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全部取缔了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企业;专项整治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等行业,实施清洁化改造。

2017年,全市禁燃区范围内的149台燃煤锅炉(含工业和社会锅炉)都用上了清洁能源,提前一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为全市空气质量的改善奠定了基础。

据市工信委数据统计,2013-2017年,全市累计淘汰铁合金、水泥、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企业82家,累计淘汰落后铁合金产能60.75万吨,淘汰落后水泥设备30台套、产能239万吨,淘汰制革落后生产线2条、产能5万标张,有力推动了桂林工业产业的绿色发展。

节能减排促工业绿色发展

工业作为能源消耗的主要领域也是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桂林市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出发,确定工业领域节能在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重点培育发展战略性绿色新兴产业,力争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达到16.5%。

近年来,桂林市充分把握“互联网+制造业”和“两化”深度融合的新机遇,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医药及生物制品、生态食品四大优势产业。

据统计,2017年,四大优势产业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总量的近一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桂林市自治区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总数达到105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58家,这为桂林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是全国46家获批园区中广西唯一的一家;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工信部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第二批),为全区五家获批企业之一;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和桂林国际电线电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家公司获批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占全区60%;桂林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2018年首批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认定,认定企业数量排名全区第一……桂林工业绿色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十三五”期间,桂林市将统筹推进全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作,还将加大对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的研发及推广应用力度,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强化产品全周期绿色管理,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

落实防治举措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7月,国家工信部印发坚决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桂林市也制定了攻坚三年作战方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

根据部署,桂林市将加大产业布局调整力度。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鼓励现有工业企业按行业向工业园区集聚发展。各县区已明确的退城企业,要制定时间进度表,逾期不退城的予以停产。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严格执行质量、环保、能耗、安全等法规标准。加快淘汰水泥、造纸等行业的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如期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任务。

在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方面,对未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又不符合当地(辖区)产业布局规划、无证无照的企业,坚决依法予以拆除、取缔;对手续齐全但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散乱污”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停产整治;对在居民集中区无证无照的“散乱污”企业,坚决依法予以搬迁或关闭;对符合产业政策且证照齐全但环保排放不达标的“散乱污”企业,要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停产整治,同时对不达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生产技术强制标准的“散乱污”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关闭。

在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防治方面,将推动化工、制药、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木材加工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按照《桂林市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达标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展VOCs排放摸底调查,建立排污单位名录;积极推动VOCs削减和有毒有害原料替代,完成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工程VOCs治理。

记者邱浩

新闻推荐

赵乐秦接受人民日报社采访组采访

本报讯(记者周绍瑜)10月2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在榕湖饭店接受了人民日报社采...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的第一次采访2018-10-24 13:19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落实污染防治举措促桂林工业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