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采购物品 当年为采购四处奔波 如今动动指尖货送上门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1-15 11:52   https://www.yybnet.net/

张新安一一陈列出当年的老物件及飞机票张新安展示自己第一次坐飞机的飞机票张新安在叙说当年的采购经历桂中大道一小区门口的快递点,快递员正在检查包裹。

记者 吴祉婧

家住柳北区恒兴名园小区的65岁居民张新安,一直珍藏着一张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飞机票。1992年,他从成都飞往桂林,这是张师傅第一次坐飞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出门坐飞机可不像今天这样普遍。除了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他就剩下这一张至今看起来已经有些泛黄的飞机票。

出门能打上让当时大多数人羡慕的“飞的”,张师傅说这是搭了工作的“顺风车”。

1 拿货遇上洪水 不得已坐飞机

上世纪80年代末,张师傅在当时柳州最高的“六层楼商场”(在当今的银泰城位置)工作,先后做过营业员和业务员。

张师傅说,那个年代,“六层楼商场”、东风商场、亨得利等,都是龙城老百姓平常爱光顾的地方,按现在流行的词来说也算是“网红”了。每家商场都有业务员,但因为大家外出采购商品时经常见面,所以彼此也都十分熟悉。

为了采购,业务员基本上常年在外,十分辛苦,但大家都没有怨言。

张师傅回忆,有一次,他与另外两名业务员在四川成都拿货时,没想到遇上了洪水,火车停运。原计划提货后就赶紧回柳州,没想到等了十多天,还是没有回程的火车。货可以等日后通过火车托运,可人没办法再耗下去,身上带的钱一天天变少,又无法确定回程时间。于是,大家商量后决定咬咬牙,每人花了800多元钱买了一张从成都飞往桂林的飞机票。抵达桂林后又赶紧乘坐火车回柳,这才平安到了家。

2 带着现金或支票 到全国各地进货

“当上业务员,简单。但当好业务员,却不是个简单活儿。”张师傅说,不仅要会谈业务、签合同,还要装车搬货,最主要的是要及时掌握最新商品信息,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什么东西好卖,就要赶紧抢购回来,为商场冲销量,“比如黄金首饰、电视机、收音机、冰箱、单车、手表,在当时都十分抢手,要是进货去晚了或者跟供货商关系不‘铁’,是拿不回货的。”张师傅回忆,那时手机还没普及,信息渠道比较单一,无论联系供货商抑或是日常与对方联络感情,完全靠业务员自己的本事。有时,为了尽快购回黄金首饰、手表等物品,业务员往往带着现金或者支票,自己去供货商处提货。远的地方,就连夜坐火车或班车去。为了让货品第一时间上架,小件商品“人肉”带回,像电视机、单车之类的大件商品,则靠火车托运。

“去时,带着现金出门坐车,睡觉都不踏实。回来,身上揣着黄金首饰、手表等,也是慌慌张张。这么贵重的东西,要是弄丢了,就得自己赔。”张师傅说,每个业务员外出提货时,都得多几个心眼,穿着也不能太张扬,免得遭贼“惦记”。

3 网购流行 动动手指快递送上门

“现在物流发达了,动动指尖直接通过网上下单,过不了几天快递员就能把货品送上门。”张师傅感叹,时代飞速发展,技术不断进步,带来的便利也多样化,“真是不敢想像”。

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促进了物流发展,也让业务员少了一些奔波折腾。以前,火车车次少,速度又慢,现在开通了动车、高铁,能让大家在一日之内从南到北。再加上如今柳州飞往各地的航班越来越多,比如成都到柳州有了直达航班,不用像当年要先飞到桂林,再转车回柳。出行工具越来越丰富和便利。

“三十多年来变化天翻地覆,现在负责采购的业务员应该庆幸赶上了好时代!”张师傅笑着说。

新闻推荐

我区13年内新建高速公路8000公里形成“1环12横13纵25联”高速公路网

本报讯据《广西日报》报道,11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采购物品 当年为采购四处奔波 如今动动指尖货送上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