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桂林新闻 > 正文

研学三江 探秘侗寨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20 12:07   https://www.yybnet.net/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大年初八,我们小记者一行人在桂林日报社老师们的带领下一起走进三江探寻侗乡历史,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大家兴奋极了。

汽车刚到寨口,只见热情好客的侗族姑娘们站成一排唱着旋律优美的侗族歌谣欢迎我们的到来。她们的穿着打扮跟我们完全不一样,蓝底棉衣外统一套着黑色短袖外褂,脖子上戴着厚重的银项圈作为装饰。最有特色的是她们的头饰了,上面插满了各色的花、银钗、银铃铛,还有各色毛绒小球,看起来真有点像唱戏的刀马旦呢。大家叽叽喳喳地议论着看到的各种新鲜见闻,在欢歌乐舞中开启了三江侗寨游学之旅。

在这三天中,我们跟随老师参观了被称为“侗族文化脊髓”的三江博物馆,走访了世界第一鼓楼———三江鼓楼,穿过了世界四大历史名桥之一的程阳风雨桥,真是大开眼界。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当属侗乡长桌宴了。

“长桌宴”又称为合拢宴,是侗寨最为隆重的待客礼俗。据说是因为考虑到尊敬的客人来侗寨,有的因逗留的时间短,无法到各家客户就餐,各家便会摆上长条桌,端出米酒、腌鱼、腌肉等各种菜摆在一起,拼菜成席,共同款待客人,让客人一次性领受全寨各家各户的盛情。

老师告诉我们,现在想吃到长桌宴可不容易呢,只有过重要节日或者有特别客人来到才能享受这样的待遇。我们运气不错,来的时候恰逢过年期间,所以可以有幸品尝到来自各家的菜肴。我们听后,一群人兴致勃勃地向鼓楼奔去,没想到在楼梯下被侗家姑娘们给拦了下来。她们手扯红布条拉成“终点线”,嘴里唱起了“拦路歌”:“哎主呀咧,天乃呀咧……”身边的侗族导游笑呵呵地说:“先得过对歌关,要唱得过侗家姑娘才会让你们进去享用长桌宴呢!”一些年纪稍大的小记者姐姐提议说唱《卡路里》吧,我们都举手赞成。大家边拍手边有节奏感地大声唱道:“燃烧我的卡路里……”,侗族姑娘们听完不由得鼓起了掌,“开恩”放我们进去了。

我们像一群自由的小鸟“飞”到鼓楼前,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桌椅,每一桌上面都摆着一个火锅。梁老师吩咐我们赶紧入座,大家手拿碗筷,感觉肚子已经开始唱“空城计”了。就在这时,一些侗族姑娘挑着箩筐入席了。她们将箩筐中的饭菜摆上桌面,一时间香飘四溢,让人垂涎三尺。每一桌的菜都各具特色,梁老师告诉我们可以像吃自助餐一样四处走动享用美食。话刚落音,大家都“开动”了。菜太多了,有美味的西红柿炒蛋,有嫩黄嫩黄的清蒸芙蓉蛋,有香酥可口的油炸小鱼仔,还有醋溜土豆丝……挑得我眼花缭乱,吃得我心满意足。我还尝了这里的特色糯米饭,黏黏的、软软的很有嚼劲,是我吃过的最好吃得主食之一了。再看看身边的小记者们,有的吃得满脸油光,有的腮帮子鼓囊囊的像猴子一样,还有的摸着滚圆的肚子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而我在一个响亮的“饱嗝”声中结束了“吃货的战斗”。

这次游学,不仅增长了我的见识,还极大满足了我的胃口,真是太有意义了!下次到三江旅游,记得找我当你的小导游哦!

龙隐小学三(2)班周夕雯

新闻推荐

七星区多部门入户走访整治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本报讯(记者谭熙通讯员阳奇成汤林)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没有排烟筒,产生的废气极易造成人身安全事故。近日,七星区综合执法局...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研学三江 探秘侗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