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在社区工作时 她们接力关爱 调离社区后 她们仍经常去看望 这两“姐妹”照顾一残疾人11年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19 10:55   https://www.yybnet.net/

8日,郑继芳(右)和张燕萍(左)来到养老公寓看望文敬学。

家住金隆苑的居民文敬学是多重残疾的“三无”人员。2008年,当时芳华社区的工作人员郑继芳知道老人的情况后,开始照顾文敬学。帮助管理低保金、资助他吃饭、为其送食物、受伤时送医院……

2011年,郑继芳换了岗位后,她把照顾文敬学的事情交代给了刚到社区的张燕萍,由张燕萍开始照顾文敬学。2016年,文敬学的身体越来越不好,在两人的努力下,把他安排进了养老院。之后,张燕萍也调离了芳华社区,两人辗转了几个社区。但至今,两人对文敬学的关心并未间断,还经常不定期去看望文敬学,了解他的生活状况。

●两人接力照看

文敬学今年61岁,有肢体和语言残疾,是一级残疾人。照顾文敬学的郑继芳如今已在凤集社区工作。据郑继芳介绍,2008年初,她刚到芳华社区工作时,就接触到了文敬学。当时,父母已过世的文敬学一个人独自生活。由于文敬学生活上处于半自理状态,她觉得文敬学特别可怜,郑继芳就给予了他格外的关心,经常去他家看望。

“他住的是公租房,家里几乎什么都没有。”郑继芳说,每次去文敬学家时,她总要在附近菜市给他带点小菜过去。早上上班,只要碰到文敬学,她也会问他吃了没有,如果没吃,她就会帮他买份早餐。

文敬学是低保户,每月生活靠政府给的几百元低保金。郑继芳说,可是,文敬学爱乱花钱,每月低保金一到,他很快就会花完。没钱了,文敬学就会来到社区,这时,她就给点钱让他吃饭。为此,她总是叮嘱文敬学要节俭,省点花钱。有一次,她发现文敬学买烟抽,而且,文敬学还爱交些“朋友”,并把“朋友”带到家里吃饭。为了防止文敬学吃了上顿没下顿,后来,社区就保管了他的存折,并帮他计划每周的花销。

考虑到文敬学的状况,民政救助物资发到社区,郑继芳总会优先考虑他。此外,自己家里有点什么像腊肠之类的特别点的食物,她总会想到文敬学,给他送点过去。

2011年,郑继芳换了工作岗位。当时,她就把照顾文敬学交代给了刚到社区的张燕萍,由张燕萍接手“管理”文敬学。

●亲人般的关怀

“他的银行存折、水电费代扣存折、身份证、残疾证都在我这里帮他保管着。”辗转几个社区后,现在也到了凤集社区工作的张燕萍说,虽然总是叮嘱文敬学不要乱花钱,但他的钱总是不够用。没钱了,文敬学就会来社区,看到她就会告诉她肚子饿了,这时,她就会给他20元。

对待文敬学,接手“管理”后的张燕萍也是像亲人般的关怀。张燕萍说,有次,她在社区门口看到文敬学有双新买的白鞋子,她就问文敬学花了多少钱。听到文敬学说是花了60元买的鞋子,张燕萍非常生气。因为她觉得这双鞋子根本不值那么多钱,所以,她带着文敬学想去找摊贩,但文敬学已说不清具体在什么地方买的。

由于文敬学有肢体残疾,为此,张燕萍还经常带人去他家帮搞卫生。此外,与郑继芳一样,逢年过节时,张燕萍也会将家里准备好的过节食品,给文敬学送去一份。

郑继芳和张燕萍对文敬学的关心,让文敬学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也获得了文敬学的信任。

“他有什么事情总是打电话找我们。”张燕萍说,由于文敬学有语言残疾,每次社区接到电话,只要一听到是个吱吱声的,大家都知道是文敬学来找她们俩的。

此外,郑继芳和张燕萍对文敬学的照顾,附近居民都看在眼里,只要文敬学有什么事情,居民都知道去社区通知她们。

由于文敬学还有肢体残疾,出门在外时经常摔跤。一摔伤,附近居民看到了就会找到社区通知她们。为此,她和郑继芳多次送他就医。

“小伤送到门诊次数很难数了。”张燕萍说,2015年,随着年龄增长,文敬学身体很差,摔了五六次跤都很严重。每次,都是她叫车帮送医院,医生还甚至把她当成了文敬学的家属。

“住院一切都要帮他代办,包括费用垫付。”张燕萍说,此外,住院期间,她还要安排文敬学的吃饭问题。出院时,也是她去接,“我父母生病了,我都没有这样照顾过。”

●关心从未间断

由于身体变差,又无人照顾,担心文敬学再出意外,2015年底,张燕萍就和郑继芳商量,考虑将文敬学送到养老院。2016年,张燕萍上门征询了文敬学的意见。在征得其同意后,张燕萍和郑继芳找到民政部门,详细汇报了文敬学的具体情况。最后,考虑到文敬学的实际情况,民政部门同意了文敬学住进养老院。2016年3月份,张燕萍就和郑继芳将文敬学送到了叠彩区老年公寓。之后,张燕萍也调离了芳华社区。

即便离开了芳华社区,但两人对文敬学的关心并未停止。将文敬学送进养老院后,两人还不定期地前往看望。

“一般每年都要去几次。”张燕萍说,她们知道文敬学牙齿不好,每次去看望,她们总是带些蛋糕和香蕉之类的软性食物过去。

昨日,记者跟随张燕萍和郑继芳去养老院看望文敬学。看到张燕萍和郑继芳后,文敬学笑得合不拢嘴。

“她们常来看文敬学。有好几次,她们来了,文敬学出去玩去了都不在。”该养老院的护工罗女士说,她们对文敬学如亲人般关心,连她看到后都觉得很感动。

记者陈晓东文/摄

新闻推荐

清风社区开展志愿者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文凤娟邱洋)为进一步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切实提升社区志愿者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发挥其在创建全国文...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社区工作时 她们接力关爱 调离社区后 她们仍经常去看望 这两“姐妹”照顾一残疾人11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