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报告发布 供需较上季度均有所下降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7-15 12:24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年后的“金三银四”都属于一年中的招聘旺季,不少打算跳槽的社会人士以及应届毕业生当时都会积极求职,全市大规模的招聘会也主要集中在这一时期。随后,招聘及求职市场便会渐渐降温。

日前,桂林市就业局发布了《桂林市2019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以下简称“《分析》”),与第一季度相比,招聘市场产生了哪些变化?

8万人进入市场求职

《分析》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桂林市人力资源市场、桂林人才市场及桂聘共接待用人单位3398家(次),提供空缺岗位129799个,同期进入市场求职的人数达81220人次,求人倍率(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为1.60。与第一季度相比,进场招聘的用人单位及入场求职人数均有所下降。由此可见,第二季度人才招聘及求职逐渐“降温”,热度不及第一季度。

与第一季度“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以及几场全市规模的春招相比,第二季度大规模的招聘活动相对较少,仅有“民营企业招聘周”、重点工业企业专场招聘会以及一场大规模的夏季招聘会。其中,“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会以及全市夏季招聘会,入场企业数量和提供的岗位数均不及第一季度的大型招聘会时。在夏季招聘会上,不少企业的招聘负责人也表示,年后几场大型招聘会过后,企业大部分岗位均已招满,夏季招聘主要是对人员流动后的空缺岗位做补充。

市就业局工作人员表示,每年年末到第二年年初、校园春招及秋招都属于招聘旺季,而处于中间时段的第二、第三季度则比较冷清。

服务业需求仍占首位

市就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第二季度第三产业仍为就业岗位的主要提供产业,岗位需求为113444个,所占比重为87.4%。其次为第二产业,提供岗位15576个,所占比重为12%,与一季度时变化不大。

具体到行业来看,市人力资源市场中批发和零售业需求人数一直居首位,第二季度需求人数为38291人,占总需求量的三成左右,较第一季度有所减少。除此之外,桂林作为全国旅游名城,餐饮、娱乐和酒店行业也占本市经济较大份额,因此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的需求量也相对较高。紧随其后的则是制造业,需求人数为14537人,占比11.2%。

“制造业需求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但和往年相比,需求还是变大了。”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随着桂林“工业振兴”的推进,深科技桂林项目、平钢钢铁等重点工业、企业的需求量逐渐增大,制造业的整体需求量也在增加。

他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用人占绝对的主体地位,所占比重最大,达96.3%。在企业用人需求中,有限责任公司的用人需求比重最大,占企业需求总量的57.5%,其次则为个体经营和私营企业,占比分别为23.6%和11%,这说明桂林非公有制企业在接纳劳动力就业方面已稳居主导地位。

餐饮行业用工缺口大

第二季度哪些职位需求较大?求职者又更倾向于到什么岗位求职呢?

《分析》表明,从职业的供求状况看,商业服务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是二季度企业需求的前三位,三者合计占总需求量的八成以上。从求职情况看,求职人数集中于商业服务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和第一季度相比,供求均无明显变化。

本季度企业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是:餐饮服务人员、饭店服务人员、机械热加工工、机械冷加工工、电工、物业管理人员、清洁工、保管人员、治安保卫人员、推销展销人员。其中,缺口数最大的为餐饮服务人员,缺口数达986人,清洁工的求人倍率最大,为2.2。

市就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餐饮行业招人比较困难,加上流动性较大,因此缺口相对偏大。“清洁工求人倍率大说明招的人多,但求职人员少,因此这一行业也面临招人难。”

本季度需求小于求职缺口的前十个职业是:营业人员、收银员、部门经理及管理人员、行政业务人员、其他企业管理人员、机动车驾驶员、美容美发人员、财会人员、旅游游览场所服务人员、保育、家庭服务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供小于求”最明显的是营业人员、收银员,缺口数达900人。

据了解,第二季度求职人员构成中,就业转失业人员、新成长失业青年和本市农村人员是人力资源市场中的三大求职群体。此外,毕业生所占比重较一季度时也稍有增长。

“一些高校本学期的春招可能集中在四五月份,而之前的‘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会和重点工业企业招聘会都有本地高校组织学生参与,夏季大型招聘会也重点服务毕业生,加上一些职高的学生也在六月毕业,因此第二季度求职的毕业生也比较多。”市就业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唐霁云林扬

新闻推荐

暴雨袭城,银海医院的“危情十二小时”

救援人员用橡皮艇把医院里的孕产妇等转移至安全处。记者唐侃摄黄运妹安详地看着她刚出生的宝宝。记者苏展摄医护人员...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报告发布 供需较上季度均有所下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