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忆邓小平设计开放中国旅游市场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7-24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戴长澜

1978年,中国刚刚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百业待兴。已经恢复职务的邓小平非常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并提出要利用旅游业增加外汇收入,发展国民经济。1978年1月,邓小平恢复职务以后第一次出访,访问的国家是缅甸。当时,已是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的程瑞声为邓小平做翻译。

据程瑞声回忆,一天早晨,他在使馆陪同邓小平吃饭,在座的还有当时的副外长韩念龙。平时邓小平讲话不多,但是在那天的饭桌上,邓小平谈了很多。“他首先谈川剧,说川剧的唱词和对白很风趣,而且川剧的剧目很多,《聊斋》里的所有故事川剧都有。”

邓小平说,不让看旧戏是讲不通的,在旧社会演那么多旧戏,还不照样革命。当天,邓小平表示:“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发展中国旅游业,中国地方大,名胜古迹多,要开放一些城市,搞好旅游景区的建设,多办一些旅游公司。”

“当时,我就向邓小平汇报,1976年我曾经陪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访问中国,在桂林游览的时候,李光耀对我讲中国那么漂亮,如果把旅游好好弄一弄,一年至少可以创收外汇20亿美元。我当时不太相信,这简直就是天文数字!”程瑞声说,“文化大革命”以前,没有外国人到中国旅游,“所谓旅游其实就是外宾在中国访问期间,我们带外宾到名胜古迹游览观光一下。”

邓小平当时听了后,就说:“好好地搞几年,肯定能达到,还可以超过!”

程瑞声说:“我感到很惊讶!从这次谈话中,我认识到小平同志在1977年恢复工作以后就开始考虑改革开放的问题了。在1978年至1979年间,小平同志至少发表过5次关于旅游的讲话。”

其实,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的半年多时间里,邓小平就站在战略的高度,把发展我国的旅游业同解放思想、实行改革开放紧紧联系在一起,发表了高瞻远瞩的讲话。

1978年10月9日,邓小平说:“你们搞业务的人要仔细研究一下,同外国人做生意,要好好算算账,一个旅行者花费1000美元,一年接待1000万旅行者,就可以赚100亿美元。就算接待一半,也可以赚50亿美元。要力争本世纪末达到这个创汇目标。以后旅游总局可以向有关部门直接订货,也可以向国外直接订货,改善旅游设施。要建立起好的信誉。旅游总局和民航总局要一块研究一下,以发展旅游为中心,搞一个综合方案报中央。”

1979年1月6日,邓小平在同余秋里、方毅、谷牧等国务院领导谈经济建设方针时说:“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旅游业赚钱多,来得快,没有还不起外债的问题,为什么不能大搞呢?要狠抓一下旅游和城市建设。发展旅游要和城市建设综合起来考虑,开始时国家要给城市建设投些资,旅游赚了钱可以拿出一些来搞城市建设。”

就在那一天,邓小平提出:发展旅游必须考虑城市建设的配套工作。新加坡的城市建设值得我们参考。公路搞立体交叉,可以搞两层、三层的。北京到十三陵、长城可以修高速公路,还可以安排几个专列,边走边看。全国要搞若干个旅游公司。公司之间可以互相竞争,挣钱多的工资就要多,搞得好的年底可以拿双薪。旅游业发展起来可以吸引一大批青年就业。要抓紧服务人员的培训,要他们学外语,不然盖起旅馆没有服务人员。要搞多赚钱的东西,可以开饭店、小卖部、酒吧间,搞纪念画册、风景图片,还可以搞一些正当的娱乐。

邓小平还说:“要保护风景区。桂林那样的好山水,被一个工厂在那里严重污染,要把它关掉。北京要搞好环境,种草种树,绿化街道,管好园林,经过若干年,做到不露一块黄土。”

据统计,2007年,中国入境旅游人数达1.32亿人次,外汇收入419亿美元。“这是邓小平同志初步设想的100亿美元的4倍。”程瑞声说。

(据2008年《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雨水天气多中药储存藏隐患 叠彩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检查

本报讯(记者张苑通讯员宁婕)入夏以来,桂林连绵不绝的大雨,为易受天气变化影响的中药饮片埋下了安全隐患。为保障中药饮片质...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忆邓小平设计开放中国旅游市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