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三十多年来收藏了3000多块手表 黄健平的痴迷“表”情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8-16 00:32   https://www.yybnet.net/

□高磊盈

手表、收音机、自行车及缝纫机,这“四大件”对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弥足珍贵。随着时代变迁,手表不再是稀罕物,但对于收藏家黄健平来说,生产于二十世纪的机械手表,却一直是他的“心头好”。三十多年来,他收藏了3000多块不同品牌的机械手表,还有怀表和时钟等老物件。

笔者走进黄健平在桂林瓦窑的住处,马上被茶几上摆满的各式各样的手表所吸引。

“我收藏的大部分是机械手表。”黄健平说,机械手表需要隔一段时间就转动把头,将机芯中的主发条上满弦,通过齿轮推动指针运转。这种手表虽然没有现在的电子表那么精准,但是人和表之间的互动性非常强,这也是他痴迷于机械手表的一个原因。

黄健平收藏的手表绝大多数都是国产的,有上海手表厂的,也有海鸥手表厂和北京手表厂的,还有本地人喜欢的南宁手表厂的桂花牌和象山牌手表。“上海手表厂的我有近千块,南宁手表厂的也有近百块,剩下的就是其他地方手表厂的产品。”黄健平说,他粗略统计了一下,收藏手表至今已30多年,他的藏品有3100余件,大部分都是国货,少量为瑞士或日本产的。“所有的表我都修好了,是能走针的。”黄健平自豪地说,收藏手表的过程中,他还自学了修表的技艺。

为何上海手表厂藏品有近千块呢?黄健平解释称,上海表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年里,一直是身份的象征。不同时间段生产的上海表有不同的特色,这种差异性也让黄健平痴迷。

他拿起几块上海表告诉笔者,大部分上海表背面都刻有一个数字,“581”说明是1958年左右生产的,算是上海手表厂第一批推向市场的成熟产品,非常珍贵;“611”是指二十世纪60年代前后生产的……不同时间段的上海表,在表面字体的设计、表面颜色、背壳文字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琢磨这些细微差别,也是收藏的乐趣所在。

黄健平说,手表背后的历史和故事非常深厚,国产机械表更是如此,每一块表都代表了一段永不褪色的回忆。他希望自己能办一个关于国产手表的展览,把收藏的表分类展出,向大家展示手表背后的时光故事。

新闻推荐

桂剧《破阵曲》 首次在京公演

据新华社北京电大型桂剧《破阵曲》14日亮相“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首次在京公演。《破阵曲》由桂林市戏剧创...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模拟测试运动会2019-08-15 11:39
猜你喜欢:
评论:(三十多年来收藏了3000多块手表 黄健平的痴迷“表”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