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桂林第一个奥运冠军(1996年)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9-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运动员莫慧兰在比赛中。1994年4月,第2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她在高低杠上做出的“团身前空翻越杠拆械”动作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莫氏空翻”。

1996年7月21日,在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59公斤级的举重比赛中,唐灵生惊天一举,打破该级别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为中国举重夺得了桂林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见证者覃小川

1958年生于桂林,1993年至2002年担任区体工队举重教练,培养出了唐灵生、肖建刚、张祥森等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多次入选中国国家举重队教练,后任广西体育局重竞技运动发展中心主任、举重中心主任等职,2018年退休。

1996年7月21日,在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59公斤级的举重比赛中,桂林籍运动员唐灵生举起了他体重三倍的杠铃,以307.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59公斤级举重金牌,并且一举打破该级别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为中国举重夺得了12年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

这枚奥运金牌,也是桂林籍运动员夺得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从那以后,在桂林这块肥沃的体育土壤之上,还培养出了李婷、石智勇、莫慧兰等一批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回顾惊天一举12秒

覃小川几乎与杠铃打了一辈子交道,作为广西举重界的功勋教练,他与唐灵生亲如父子。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唐灵生挺起170公斤杠铃的那个瞬间,覃小川就站在举重台旁拳头紧握地,大喊一声:“有啦!”

唐灵生的这枚金牌来之不易。

1992年,唐灵生进入国家举重队,开始在重大比赛中崭露头角。1995年11月,他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挺举第一名,当时,覃小川就是他的教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夕,覃小川入选了中国奥运代表团举重队三人教练组,带队奔赴美国比赛,来自桂林的唐灵生是他最熟悉的弟子。唐灵生的体重当时还未达标,覃小川只好给他“突击”降体重,“提前一星期左右就开始降了,到赛前突击降下来,没办法,只能是少吃甚至不吃,但降体重能否还能发挥正常水平就难说了。”覃小川说。

当年7月21日,在亚特兰大奥运会59公斤级的举重比赛中,唐灵生遭遇的主要对手是夺标呼声极高的希腊选手萨巴尼斯。比赛还未开始,唐灵生就“捅了篓子”,赛前训练时他的举重背心突然裂了一道大口子,而备用举重服却没有找到,按照比赛规定,运动员必须穿举重服参加比赛,否则取消资格。正当覃小川满头大汗地寻找针线要把举重服缝上时,一位外国运动员主动借给唐灵生一件举重服,覃小川赶紧接下,大大松了一口气。

抓举第一把,初次登上奥运舞台的唐灵生有些紧张,上台后直到倒计时5秒还没有抓起杠铃,覃小川为唐灵生捏了一把汗,大声提醒他:“快点拉起来!”结果,唐灵生几乎到最后一秒才完成了第一次试举。随着比赛的进行,唐灵生渐渐适应了奥运气氛,充分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在第三把抓举成绩超越了自己的最好水平———137.5公斤,但由于他体重稍重,暂居次席。

在决定冠军归属的挺举比赛中,唐灵生在最后一把放手一搏,为了彻底打败萨巴尼斯,唐灵生在最后一次试举要了170公斤,这一重量超越了他的历史最好成绩。实际上,这是覃小川与另外两位教练共同商议的结果,唐灵生若举起这一重量,不仅金牌到手,而且还打破总成绩世界记录。

只见唐灵生生龙活虎地步入举重台,动作一气呵成,铁臂一伸将杠铃稳稳举起,举着杠铃的唐灵生突然大吼一声,石破天惊,但这时却发生了奥运举重比赛史上最难得一见的事情,唐灵生足足将杠铃高举了12秒,直到覃小川让另一位教练王国兴上台示意他,唐灵生才放手。

覃小川回忆,当唐灵生举起杠铃后,其实裁判已经给出了试举成功的信号,但当时全场欢声雷动,声音太过嘈杂,唐灵生大吼一声之后也没有注意裁判的示意,这才有了惊天一举12秒的奥运经典画面之一。这一大快人心的镜头直至今日仍被广为流传,镜头中的唐灵生犹如一尊力与美构成的雕像,凝固在百年奥运圣殿的竞技场上。、

赛后,借举重服给唐灵生的外国选手想把这件奥运冠军参赛服要回去,“沾沾喜气”,但唐灵生舍不得这件战袍,随即转赠了一件中国举重队的举重服给这位“恩人”。

新闻推荐

又是电池惹的祸 这款苹果电脑被“禁飞”

本报讯(通讯员叶江恒玉佳立)由于15英寸苹果MacBookPro电脑中的电池可能会过热并造成安全隐患,为确保航空安全,近日,国内的奥...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第一个奥运冠军(1996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