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ETC,办好事为何难获好评价?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14 11:06   https://www.yybnet.net/

因关乎公众切身利益,近期高速公路ETC成为开年以来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根据规划,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目的是减少拥堵、便利群众。不过,这样一项对广大车主似乎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举措,却在运行之初出现了车辆收费金额异常、不即时显示收费金额以及收费增加等现象,舆论持续热议。

◎本期主持:曹雅欣

◎点评嘉宾:

■央视财经刘戈 ■财经作家 莫开伟

■新京报刘远举 ■长城网敬一山

■北京晚报张丽 ■光明网评论员

■央视主播康辉 ■微信公众号央视网评

◎委托人:田先生 ◎方 式:读者来电

◎话 题:装ETC,到底是权利还是义务?好事要办好,需要付出哪些努力?

观点A推广ETC是为“智能时代”做准备

从广大用户的反映来看,基本上都认可推广ETC是一件好事,抛开宏观层面上能够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行效率、减少污染排放这些因素不谈,对于普通个人来说,好处也显而易见。其实,长远来看ETC的意义更为深远。

央视财经 刘戈

ETC的快速普及这件事我是非常支持的,为什么?它真的明显提高了通行效率,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是平均过一个关口从14秒钟降到3秒钟,一辆车节省这么多时间,上百万上千万辆车都节省时间,传导到各自的社会生产生活环节,能节省多少社会运行成本?想一想就知道空间有多大,这样一个效率的提升是非常值得大力推广的。

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考虑到还有许多不同个体、不同情况,如何既快速推广,又不至于让一些人觉得被动接受、不情不愿?那就涉及治理能力、治理水平了。

新京报 刘远举

客观说,推广ETC不只是“不停车收费”这一点优势。从长远的角度看,ETC相当于汽车的电子身份证,实现车辆信息从“车牌”迁移到“云端”,将撬动整个车辆管理体系的变革。比如有些地方限行,外地车需要办通行证,ETC可以把这个过程简化,可能手机上操作就行;通过ETC数据来合理调整车流量,实现智能管控;随着消费场景的扩展,未来可以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道路等停车收费全面电子化。

因此,各地积极推广ETC,也是为未来的“智能时代”做必要的硬件准备。好事要办好,需要政策的合力推动。

观点B 一味追求速度,服务没跟上

有观点称,由于单纯追求数量而忽视了质量,过于急躁冒进,加之基础准备工作没做到位,比如收费网机系统调试不到位及收费标准不统一等,使得ETC不少问题暴露出来,引发不少诟病:拦截救护车、收费变贵、栏杆失灵等,甚至引发了不少民众对ETC联网收费的担忧或怀疑。

北京晚报 张丽

广西桂林一名孕妇和丈夫驾车途经收费站,因未办ETC被拒绝上高速,收费员称“不差你一个用户,让你出不了桂林”;天津滨海收费站禁止未安装ETC车辆进入,导致站前大量机动车滞留,未安装ETC车辆被劝返绕行;安徽芜合高速雍镇收费站出口16个车道只留了1个人工车道,合肥金寨路收费站出口12个收费口中日常开放的人工口只剩下了两三个;湖南株洲差点出台“不装ETC不给年检”的公文……

上述跟ETC有关的纠纷,一经媒体曝光,都很快得到解决,有错就改当然很好,但发生的原因也要深究。既然安装ETC是自愿,车主就有权自主选择,为什么要成心刁难?为什么用类似禁止通行的法子变相逼着车主成为ETC用户?

财经作家 莫开伟

导致ETC这些负面影响出现的原因,最根本在于不顾客观实际一味追求ETC安装速度,尤其追求2020年1月1日全国高速公路收费实现ETC联网这个时间进度表,迫使各地将ETC推上了缺乏足够准备的“快车道”。这才使得全国各地的ETC推行无法摆脱“打乱仗”状态。

无意指责相关部门的要求,也并非全国高速公路加快推行ETC有什么不好,只是相关主管部门推行或实施一项制度性措施,应根据全国各地实际,避免各地为了完成任务仓促应战,这种局面一旦出现也就难免挂一漏万,把一项原本对民有利、可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弄得走形变样。

观点C 高速收费不能是笔“糊涂账”

公众吐槽较多的是ETC通道不显示通行费,扣费账单要在一段时间后才能收到。还有媒体报道,柳州的廖女士开车去了一趟桂林,之后ETC每天都扣钱,少的时候一天有4单,多的时候一天有9单。这些问题的出现,大大超出了公众的预料,让很多人感到费解。

长城网 敬一山

按照交通运输部门的说法,收费标准没有变化,只是计费方式有调整,少部分用户可能费用上涨。问题在于,哪些用户会上涨、会上涨多少,并没有很准确的说法。从网上的信息反馈看,很多地方很多车主都抱怨费用有所上涨,尤其是一些靠运输吃饭的货车。如果ETC改革之后还增加了他们的负担,显然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对ETC不能实时显示收费信息非常敏感的原因。过去走哪一段付多少钱,司机心里清清楚楚。如果进站出站显示的费用经常混乱,车主定期才能看到“总账”,那怎么知道有没有多付冤枉钱,又怎么能区分到底该找哪一个路段维权?因此透明性必须尽快得到解决,必须让车主看到明明白白的账本。

光明网 评论员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官员在解释为什么有用户反映收费办法变动后收费变高的问题时说,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计费。这就是说,高速公路收费方完全掌握一辆车在收费路网上的行驶状态,走没走最短路径、绕没绕路等等。问题不正在这里吗?在方便自己收费时,多费事的事也不是事;在方便用户查费时,多简单的事也是事。

由此可见,高速公路出口不能显示车辆全程花费金额,非不能也,是不为矣。否则,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保留的人工收费通道,在省级收费站取消以后,又如何向跨省车辆收取费用呢?而如果人工收费口可以知道跨省行驶车辆通行的总费用,ETC收费口怎么就不能显示呢?

观点D用推广ETC的劲头落实整改

春运在即,ETC的平稳运行关乎亿万人出行,尤需尽职尽责。交通运输部已经表态,将组织技术团队全力攻关;也明确了人工收费出口车辆积压严重、车辆收费金额异常等情况的应急处理措施。我们希望各地有关方面能携手配合,尽快改进完善,提升服务品质。

央视主播 康辉

确实,不装ETC也是一种选择权,就像现在电子支付成了主流,但也不能拒绝现金。至于确认多收费的,把钱退回去显然是基本的,但这也许还不够,因为出现这样的情况难免给人添堵,影响人们对ETC的信心。心里堵了,路上估计也难畅通。在投诉比较多的地方,有必要给那里的ETC系统做个“CT”,把问题搞清楚、讲明白、解决好。就像电子支付一样,账一笔一笔清清楚楚,随时可查。技术是为人服务的,不能给人添堵,也不能人为添堵。只有更多的车主对ETC有信心,这ETC才能真正让通行更容易、更顺心。

微信公众号 央视网评

春运已经开始,高峰即将到来,希望管理部门有效落实相应措施,解燃眉之急,不可让车主“堵路又堵心”。当然,春运只是一次大考,而不是终考。未来,安装ETC的车主和各类参与者将越来越多,后续还有更多的新情况新问题等待发现和解决,要真正把应急的举措变为长效机制,提升技术的安全和稳定性、管理和服务的人性化。

希望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以此为契机,拿出推广ETC的那种劲头,来落实整改,切实解决系统转换磨合中出现的问题,把提速降费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利民、便民、惠民。

新闻推荐

高铁经济产业园:八里四路西延线提质改造工程建成通车

本报讯(通讯员高媛)针对2018年度社会评价中的群众意见建议“招商大厦附近路口有烂路、道路坑坑洼洼,造成交通不便”的问题,高...

桂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桂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ETC,办好事为何难获好评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