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夜经济”回温“夜生活”回来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6-01 12:54   https://www.yybnet.net/

烧烤摊重现排队现象。

5月27日晚,在七星区一家健身房内,运动器材使用率很高。

广场上又出现了跳广场舞的市民。

“夜经济”是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发展“夜经济”是提升城市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举措。5月24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其中就提到了发展夜间经济。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渐好转,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桂林“夜经济”正在逐渐回温,不少市民也找回了熟悉的“夜生活”。

夜间堂食生意回暖

“这个月我晚上出去聚餐吃宵夜的频率比之前高了蛮多!”家住环城南一路的“90后”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防控形势向好,感觉现在出去吃晚饭和宵夜经常需要排队,特别是一些热门店不早去都没位置。“前段时间气温高的时候,我晚上约朋友去吃个海南清补凉,找了好几家店都是满座的。”

今年“五一”假期结束后,微信和美团联合发布了《“五一”夜经济数据》,从夜经济的角度观察“五一”假期消费情况。报告显示,5月1日至5月3日21时至次日2时,全国微信支付餐饮线下支付金额环比增长447%。

近日,记者走访了本地部分餐馆、宵夜摊发现,虽然部分店铺生意还没有回归到往年正常水平,但是相比3月、4月份已经在向好发展。

5月27日晚上10点多,记者来到铁西附近的一条宵夜街,这里的几家卤味、烧烤店几乎都坐满了客人。其中一家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从4月底开始,出来吃宵夜的人就挺多了,5月份天气热了,感觉生意更好了一些,基本和往年同期没什么区别了。

当天晚上,在七星区施家园路上,不少宵夜摊同样是“人声鼎沸”,记者看到,其中一家海南清补凉店里几乎客流不断,两层楼的座位也已经全部被坐满了。

穿山东路一家奶茶店老板介绍,五月份天气热,国内疫情也有所缓和,晚上出来买奶茶的人多了,店里的位置有时候也会被坐满。

小龙虾是夏季桂林人最喜爱的美食之一,毅峰路上的一家小龙虾餐馆的王先生介绍,相比去年同期,目前的营业额只能说回暖到原来的70%至80%,不过周五和周六晚上的生意会比较好一些,基本上接近正常水平了。“现在是吃小龙虾的好时节,期待暑假的时候生意可以有一波爆发。”

娱乐场所人气渐旺

夜幕降临,上班族的娱乐生活才刚刚开始,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外出消费,商场、酒吧、KTV、桌游吧等娱乐场所的夜间人气也越来越高。

记者了解到,从五月份开始,万象城、微笑堂、高新万达广场的客流量回升很快,特别是万象城的客流和销售基本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而商场人气最旺的时候也基本是晚上,餐饮和零售、服装恢复明显。

酒吧和KTV可以说是代表“夜生活”的典型场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目前桂林大部分的KTV和酒吧已经恢复营业,一些喜爱夜生活的市民也重新“嗨”了起来。

林女士在中山南路上一家酒吧工作,她告诉记者,酒吧4月份重新开业,感觉目前的人气已经恢复到以前的正常水平,特别是周末和一些节庆,不可能还有多余的位置。“店里一共70多个位置,平时工作日的晚上上座率都有70%左右,每逢周五晚上和周六晚上,不预订基本没有位置,经常需要加位。”

漓江路上一家KTV门店店长赵先生介绍,相比于4月份刚开业的时候,5月份的生意已经回暖了不少。“4月份开业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敢出门,而且也不知道KTV已经开门了,一个晚上也就只能开四五个包厢,后来大家渐渐知道娱乐场所恢复营业,客流量也才慢慢恢复,现在正常一个晚上大约可以开10几个包厢。”

赵先生说,KTV的营业额大部分都集中在晚上,周末晚上比较好一些,可以开到20个左右的包厢,大约是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六七十。“疫情发生以后,很多人的经济状况出现了问题,消费能力也有所下降,相信接下来疫情缓和,大家钱袋子鼓了,游客多了,店里生意也会继续向好。”

“夜行人”订单增加

“夜经济”曾经带火了一批衍生职业,如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代驾等,他们是城市的“夜行人”,随着夜间的餐饮消费、娱乐消费回温,“夜行人”们的订单也比之前增加了不少。

在象山区送外卖的谢先生告诉记者,铁西片区有很多饭店和宵夜摊,5月份晚上的订单量有所回升,从晚上6点开始,一个晚上好的时候能够接到20多单。“疫情期间大家可能只是点中餐晚餐,到了现在天气热了,很多人开始点宵夜、饮料,所以晚上的订单就比4月份多了,不过相比疫情前还是少一些。”

在七星区送外卖的王先生也表示,5月份晚上的订单会比4月多一些。“我晚上只上班到10点,如果从6点到10点,我可以接到七八单左右,4月初我可能这个时间段只能接到5单以下。”

代驾和网约车恢复得更好一些。5月28日晚上7点多,空明路上就已经有一些代驾司机在街上等订单了。其中一位贺姓师傅介绍,5月份很多代驾司机的订单都已经恢复疫情前的正常水平。“3月份我根本没有出来,4月份刚出来的时候特别淡,一个晚上只有三四单,从五一假期那时候开始,就感觉很多人出来吃饭了,有时候一个晚上我也能接到10多个订单。”

当天晚上11点多,辅星路上也有不少代驾司机正在等候订单。其中一位代驾师傅表示,代驾基本都是帮喝酒的客人开车,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出来聚餐、唱歌、喝酒,他们的订单量自然就水涨船高。

网约车的情况同样如此,滴滴司机杨师傅表示,3月份的时候,很多人还不敢叫网约车,一个晚上能接到5个订单就不错了,现在12点至1点是夜生活结束打车的高峰期,有时候光是这个时段就能够接到四五个订单,一个晚上大约可以接到十几二十单,赚个两三百元。

夜间出来运动的人多了

除了各项娱乐活动,很多市民也会利用晚上的时间出门锻炼身体,如今只要天气好,晚上行走在桂林的街头,都能看到正在运动的人,跳广场舞、夜跑、玩健身器材……

“3月份的时候哪敢到街上乱跑,4月初天气又不好,所以我是从4月底才开始恢复夜跑的。”家住中山南路的市民郭先生表示,只要天气好,他基本都会去外面夜跑。“我最经常去的就是桃花江步道还有安厦世纪城后面的漓江边,现在这两个地方晚上跑步的人都非常多。”

家住七星区的市民曾女士则是从5月开始重新去甲天下广场跳舞。“晚上来广场上玩的人特别多,感觉比4月份的时候多了不少,主要是大家都敢出来了。”

健身房的客流也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5月27日晚上,在彰泰天街的一家健身房内,有很多市民正在健身,运动器械的使用率非常高,该店店长冯先生介绍,健身房的客流集中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晚上7点至10点的人最多。“5月份每天的客流感觉至少比4月份高出60%左右,现在一天晚上来健身的顾客可以达到近200人,回归到去年同期的90%左右,除了器械,来上健身课的人也很多。”

冯先生说,如果没有疫情,春节以后就是健身房的高峰期,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到了五月份才真正进入高峰期。“疫情期间做了非常大力的促销,办卡的情况和去年基本持平。”

市中心一家健身房的客流量也是从五月份开始恢复,该店店员毛女士介绍,夏天来健身房锻炼的人本来就比较多,现在疫情防控又向好发展,所以现在一天来锻炼的客人可以达到300多人,且基本集中在晚上。“3月、4月份情况都不好,每天来锻炼的人也就100多人,现在办卡情况也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林扬文/摄

新闻推荐

自治区核查组到桂林市实地核查教育履职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娟)5月27日,以国家督学、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为组长的自治区教育督导委核查组到桂林市,就市县人民政府201...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夜经济”回温“夜生活”回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