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叠彩区首批2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 今年将继续改造124个老旧小区

来源:桂林日报 2020-09-26 15:39   https://www.yybnet.net/

▲改造后的凤东小区路面平整,环境提升。记者孙敏摄

本报讯(记者孙敏通讯员黄帅君)今年以来,叠彩区委、区政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着手,致力于提升居民环境居住品质,全面加大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根据叠彩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计划,首批2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于今年初动工,截至9月25日,这2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惠及129个楼栋共3086户居民。

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叠彩区圣隆社区凤东小区,在过去的“老桂林”眼中,是个脏乱差小区。“管道堵塞,一到下雨天,我们这里就涨水。小雨涨小水,要垫砖头才能出行;大雨涨大水,最高的时候淹过膝盖,要划竹排出门。”说起自己25年来的居住感受,居民杨桂英感慨,小区与自己一起步入“老龄”。不仅是管道不通,凤东小区还存在着废弃电线网线杂乱、违章建筑占据公共空间、车辆乱停乱放被盗现象严重、消防安全隐患等等问题,是典型的老旧小区。

今年6月,凤东小区改造工程启动。为了将这一民心工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改造指挥部和圣隆社区的工作人员紧紧围绕群众最关注的需求、最吐槽的难点,通过深入各个楼栋、单元,开展多轮走访座谈和问卷调查,收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诉求。同时,根据叠彩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逐门逐户地讲政策、做疏导、谈计划,站在居民的角度看问题、想办法,力求在多元诉求中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做足集中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是件大好事,我们当然支持。”得知小区要改造,居民林良田举双手赞成,愿意从自家搭建的单车棚开始拆起,用实际行动支持改造。

上下齐心,凤东小区改造得以迅速推进。在叠彩区各级单位和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一个月,凤东小区就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墙面刷新、杆线整治、路面宽敞、小区亮化,垃圾分类系统、路灯照明系统相继建设完成,小区“颜值”大大提升。圣隆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曦介绍,本次改造共拆违1200平方米、土石方工程800立方米、雨污管道1000余米、停车划线2000余米。改造惠及凤东小区22个楼栋42个单元,共计545户1524人。

凤东小区改造只是叠彩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叠彩区住建局基础公司工程师阳国祥介绍,叠彩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改造内容包括:天然气安装、雨污水管道、路面沥青、路灯、单车棚、垃圾箱、汽车停车位、健身器材、并入公安天网的监控设施、楼栋单元门、楼梯靠墙扶手等。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叠彩区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指挥部,住建、发改、财政、城管、安监、卫生、办事处、社区等部门和单位为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优势,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并针对意见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下坚实基础,在两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从设计到招标的全部前期工作程序,全力推进这一民心工程。

“交给我们一个全新的小区,我们要管理维护好才行。”9月24日上午,水泵厂小区居民李玉飞看到小区垃圾桶没盖好,主动上前去盖上盖子。在今年完成小区改造后,李玉飞和小区几名退休志愿者一起,自发组织成立了小区临时管理委员会,在小区里开展志愿服务,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管理好小区,提升文明素质。

正如李玉飞说的那样,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心工程,维护改造成果只靠政府单方面包揽显然不够,还要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动老百姓共同参与。如今,叠彩区在改造老旧小区的同时,也积极推动社区和小区业主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导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管理,以实现常态化共建共享的局面,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

据悉,今年叠彩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为124个小区,涉及到656个楼栋共15824户。目前,124个小区的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将陆续按照规划动工建设。

新闻推荐

我的漂亮老师

我们班的班主任是秦老师。她喜欢扎着马尾辫,马尾辫一摇一摆的。她的眼睛亮晶晶的,手上戴着手表。她看起来特别漂亮。上语文...

桂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桂林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我的创城小记2020-09-25 09:28
猜你喜欢:
评论:(叠彩区首批2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 今年将继续改造124个老旧小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