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桂林 > 正文

39年专注为航天“继电” 记航天特级技师凃龙辉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1-20 0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超通讯员景喆

“滴答,滴答”,航天继电器在实验室内发出的声响,一如钟表转动的声音。聆听了39年的凃龙辉,一点儿也不觉得枯燥。

凃龙辉,桂林航天电子有限公司航天特级技师,39年来一直从事航天继电器的组装调试工作,多次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技术能手、航天贡献奖等荣誉,为我国航天工程发展作出了贡献。

领悟“专注”

39年的坚持,需要专注。

“当师傅带我到现场了解要装配的产品时,一想到要从事这么枯燥的工作,我的高兴劲一下子就消失了。”刚进厂,凃龙辉就分心了,他装配的继电器合格率只有60%,比同时进厂的同伴差了一大截。

残酷的数据让他深刻反思:“只有专注学艺,才能不被人耻笑。”于是他认真研究、分析和摸索产品结构、性能、参数等数据,并报名参加厂里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工作中,他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遇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的,都一一记录在小本子上。随着小本子记录的知识越来越多,他的技术功底也越来越强,产品合格率也越来越高。

在公司开发第二代继电器时,某型号配套继电器产品连续两个批次发生异常,淘汰率达11.3%。凃龙辉面对一干老师傅,大胆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法,最终产品按期完成供货,且淘汰率降低了7.5%。

凃龙辉一战成名。

领悟“创新”

桂林航天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继电器广泛用于我国航天工程。不让带有隐患的产品上天,是每个航天人的责任。针对部分产品触点参数分散性大、继电器寿命性能不稳定的问题,他根据每个生产批次整件实际配合状态,准确控制电磁系统和接触系统装配间隙,使继电器寿命一次通过负载试验。为了满足低功耗星用继电器的技术要求,他提出通过优化差动式磁路极面面积,使该型结构电磁吸力增长30%以上。

39年来,凃龙辉经手装配了近10万件继电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反复摸索,独创了“凃氏”调试方法,保证了继电器的性能和使用寿命,这些操作方法被大家沿用至今,部分电气参数还被设计人员采纳并列入工艺文件中。

领悟“工匠”

在凃龙辉看来,技术出众只能称之为“工”,做好技术传承才能称之为“匠”。

2011年,凃龙辉被评为航天特级技师。为了让他的绝技更好地得到传承,公司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练兵以及总结活动。作为工作室领衔人,他经常带领团队开展技术讨论,解决电磁继电器的技术瓶颈问题。

在产品的装配过程中,凃龙辉密切与前一道工序班组进行沟通协作,将参数实配、实测得到最佳值的调试方法与大家分享,并将自己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既加快了高等级产品的装配速度,提升了产品质量,又让大家在实践中提高了自身的操作技能水平。

新闻推荐

梧州籍大学生带你逛校园 我们与桂工一见倾心 李金燕 梁丹韵 文并摄

桂工图书馆桂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桂工”)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理、管、文、经、法、艺7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小天具体预报2021-01-16 14:01
猜你喜欢:
评论:(39年专注为航天“继电” 记航天特级技师凃龙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