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平乐同安:这里电商好火爆 年卖“土货”1300万元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4-12 12:48   https://www.yybnet.net/

做电商也不容易,每天廖勇军要盯着电脑和手机十几个小时。

同安电商协会的展示平台上陈放着不少本地土特产的样品。

去年,同安镇通过电商将红薯干等100多种土特产卖了1300多万元。

□本报记者蒋伟华通讯员陈丽平冯应勤/文蒋伟华/摄

鸡蛋、扣肉、柿饼……这些在平乐县同安镇本地看起来并不起眼的特产,自从去年该镇电商协会成立后,在几个带头人的带领下,销售势头迅猛,不到一年时间光是本镇土特产就销售了1300多万元,不但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同时极大地推动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甚至一些外出务工者也纷纷回乡加入电商或种植农产品,当地掀起了一股电商热潮,会员也增加到90多个,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网络达人”带头通过网络卖土货

“我们这里的柿子现在好难卖了。”就是这一句话,刺激廖勇军成为同安镇第一批做电商的人。80后的廖勇军是同安镇华山村的村干部,基本没外出打工,而是在家乡开农家乐、做保险……脑子活络的他什么赚钱做什么。几年前的秋天,正是柿子丰收的时候,不过村民们却开心不起来,因为柿子价格低迷,一些老人抱怨柿子太难卖了,有些村民干脆选择砍掉柿子树种植其他东西。

“柿子为什么卖不出去?”廖勇军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刚好这时电商已经开始向农村推广,一向胆大敢试的他就在村里尝试做起了电商,最初的目的就是要把村里的柿子等土特产卖出去,最后他做到了。

廖勇军说,他一直都对网络比较感兴趣,不管是QQ还是微信都玩得转,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络达人”,并通过网络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快他就通过微信、QQ试着推广村里的柿子等产品,但发现效果一般,后来才知道自己拍的产品照片效果一般,文字也写得太随意,对买家没有吸引力。于是他下功夫学习如何拍好照片,文字表述上也认真进行了改进提高。由于他自己的努力及网友的帮忙,村里的土特产慢慢开始通过网络卖了出去,柿子等农产品滞销的问题解决了。

廖勇军发现其实农村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出去,比如鸡蛋、笋子、扣肉、水果等,都蛮受城市和外地人青睐。随着他销售的土产品种越来越多,他的人气也开始旺了起来,销售额从最开始的一年数万元,到数十万元、上百万元。

后来,乡村电商陆续发展起来,同安镇不少跟廖勇军一样的年轻人都瞄准了这一机会,纷纷加入电商行列。

平均一天卖出700单,一年卖出本地农产品1300万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安的年轻电商创业者也十分明白这个趋势,于是他们选择了抱团发展。

为了做大做强乡村电商,去年4月,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引导支持下,同安电商协会成立,初期会员有50多个,同安政府不但免费提供工作室,还提供了展示产品的平台。协会每个月举办一次培训会,请相关的专家来授课,提高大家的专业水平。

有了政府的支持,同安的“电商人”更加有激情。廖勇军告诉记者,做电商确实很辛苦,特别是刚开始,每天都要在网络上更新产品、发展自己的代理和粉丝,同时还要做售后服务,基本上是一个人身兼数职,手机一天要盯十几个小时,经常是半夜了他们还在跟客户沟通,每天看得眼睛泛红,眼药水都不知道用了多少。

“能带动产业发展,还是强强联合的结果。”跟廖勇军一样,1986年出生的莫立洲是协会的副会长,也是个敢想敢做的人,同安镇电商能发展到现在的程度,他功不可没。大学毕业后,莫立洲出去打过工,6年前回到家乡开始接触快递行业,做得也算比较成功。电商协会成立后,他经营的快递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电商卖产品走的都是快递,按重量算运费,选择不同的快递公司价格不一样,如果没选对,就会增加成本减少利润;另外,不同的物品要选择不同的包装,这样才能保证质量,否则很容易导致损坏。正是有了快递和包装方面的保障,协会在收购农产品时能适当提高价格,保证双赢。

“我现在平均一天发700件货。”莫立洲自信地说,现在他的快递点光发同安一个镇的货都忙得不可开交,最多的时候一天发同安土货1000件,一个月他可以赚3万元左右。

大量交易的背后,意味着农民和乡村电商人的双赢。

在乡村电商的带领下,同安镇农户辛苦的付出不但获得了回报,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廖勇军说,拿柿子来说,去年的柿饼老板收购价是3元一斤,而电商协会能给出3.2元一斤的价格,不但省去了农民自己去找卖家的烦恼,还增加了收入。去年光是卖土特产他一人就卖了10万斤,每个月收入1.5万元左右,他自己赚了钱,农民也赚了钱。

龙背山40岁的夏志良就是受益者之一。他说,以前因为柿子的价格反反复复,他都想把柿子树砍掉了,但去年他把柿子卖给电商协会后改变了这个想法,因为他的8000斤柿子多赚了近千元。看到电商协会卖东西快,去年他将大哥家的柿子树也管理了起来。沙江村的覃声忠种植芋头多年,去年同安电商旺季平均一天帮他卖掉100公斤芋头,而且价格比市场价格高。看到电商帮忙卖东西又快又好,今年他又扩种了30亩芋头,准备放手大干一场。而脑子同样灵活的大里村90后女支书卢燕芳借助网络宣传成功举办了“大水李采摘节”……

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如今同安电商协会成为不少农民最爱去的地方,每天都有群众拿着土鸡蛋、蜂蜜、酸菜等各类农产品找到电商协会让他们帮卖。据同安电商协会统计,光是去年,电商协会销售同安特产就卖出了1300万元,产品达100多种,几乎涵盖当地农村所有能吃的土特产品,并且大大刺激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原来一些荒废的土地也被利用起来种植农产品。

刮起乡村电商风,产生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想加入电商协会……”如今时不时地有年轻人找到同安电商协会,表达想加入的愿望。廖勇军告诉记者,同安电商协会发挥的作用不但增加了广大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也让不少外出创业的年轻人想回家创业加入电商,从去年开始陆续有10多个年轻人回到家乡,在本村积极发展电商。

对此,协会首先会对这些返乡人员进行培训,合格后才允许他们加入。此外,他们还准备在全镇每个自然村发展一个会员,这样有利于及时搜集本村的农产品信息、收购和销售农产品。

除了在外地的年轻人被吸引回家做电商,一些在当地的人也产生了兴趣,比如李文成原本是老师,在协会的影响下也加入了电商,利用业余时间一年能多赚几万元,同安街上的一些妇婴店、饭店老板也主动要求学习电商知识……一时间,同安掀起了一股电商风。

“我们赚钱了,一定要回报社会。”廖勇军表示,现在同安电商做得好的一年少的赚几万元,多的赚十几万元,大家在赚钱的同时也想到要回报社会,每个月他们都会拿出500元去看望慰问两户老党员或困难户,一年来从没间断,他们的善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

对此,同安镇的干部告诉记者,同安镇位于平乐县东南部,国道323线从镇中心贯穿全境,桂梧高速公路途经8个村委,交通便利物产丰富,农产品种类繁多,是全县最大的蔬菜生产集散地,这也为电商发挥作用提供了基础,而同安电商协会确实对本地农产品的销售和农业生产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不但帮忙解决了农民产品销售问题,还带动了农产品的种植,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了能更好地发挥电商的带头作用,目前电商协会已成立党支部,发展了数名党员。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同安电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闻推荐

广西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 登载(二十五)

广西进一步调整精准脱贫摘帽标准及认定程序的通知登载(一)广西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登载(二十五)平乐县:党建引领贫困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2018年04月05日星期四首页上一期下一期版面导航标题导航版面...

平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乐同安:这里电商好火爆 年卖“土货”1300万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