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父子俩的“白铁”情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4-12 12:53   https://www.yybnet.net/

父子俩的“白铁”情dlrb  2018年04月12日 星期四 首页上一期  下一期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版面概览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子俩的“白铁”情

 

侯秋明(后)和儿子侯振武在打铁铺里忙活。

侯秋明坐在店铺门口,遗憾地望着父亲以前打的船上人家用的菜刀,后悔没把父亲的手艺传承下来。

侯秋明的孙女特别喜欢来到店铺玩,每当她来到时都是父子二人最开心的时候。

侯秋明正在指导侯振武如何“敲白铁”。

一位买家在向侯秋明咨询一个用白铁皮打造的给小孩洗澡用的浴盆价格。

在平乐县城老街上,经常可以听到“叮当……叮当……”的清脆而有节奏的打击声,从打铁铺传来。在一家打铁铺子里,今年60岁的侯秋明正一手扶住铁皮,一手握住铁锤,熟练地敲打。店铺里随处可看到烟囱、蒸笼、粑粑盘、浴桶、钱箱……这些都是用铁皮、铝皮纯手工打出来的,当地人称这项手艺为“敲白铁”。

侯秋明已经打铁40多年了,他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打铁行业很繁荣,整条街上就有超过百人在从事打铁行业,但是到了现在整条老街上纯手工“敲白铁”铁匠铺只有两个。”除了侯秋明外,有一位年纪和他差不多大的老铁匠还在坚持,不过他们年纪大了,再做几年也准备不做了。

侯秋明的父亲也是一位打铁匠,和侯秋明不同的是,他打的是纯铁,像船锚、锄头、刮子、菜刀等。侯秋明看着一把生锈的船上人家用的菜刀,无限遗憾地说:“我没把父亲打铁的手艺继承下来,很是可惜,现在整个平乐县城里已经没人会打这样的船上菜刀了。如今我年事已高,所以我把儿子喊回来,在铁铺里帮忙打理,希望能把这项手艺传承下去。”侯秋明的儿子侯振武之前在当地一家不错的单位工作,后来看到父亲年纪渐渐大了,打铁也很辛苦,而且他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对“敲白铁”很感兴趣,于是就辞职回来帮忙打理铁铺。

这些年,为了适应现代的生活方式,侯秋明也在努力地改进自己的铁制品,敲打更多大家常用的蒸笼、粑粑盘等。侯振武制作的粑粑盘很好卖,很多在广东、南宁等地工作的平乐人有逢年过节蒸粑粑的习惯,所以他们经常会来这里采购。而侯秋明父子俩平常敲得最多的产品也是这些,纯手工的打铁产品到过年过节时都不够卖。

“‘敲白铁\’作为一种纯手工的制作方式,我的父亲以前做,现在我儿子也学会独立做一些了,要不然到我这一代以后,这门手艺就将近失传了。”侯秋明说。在铁铺里,侯秋明三岁的孙女,拿着锤子饶有兴致地在敲敲打打,三代人其乐融融地在铁铺里忙活着。

记者滕嘉通讯员陈丽平/文记者滕嘉/摄

新闻推荐

从村里“最穷”贫困户到2017年底顺利摘帽,再到今年成为桂林市唯一被推荐参评自治区脱贫攻坚奋进类先进个人的贫困户代表 —“17分”贫困户脱贫摘帽记

□本报记者周文俊通讯员肖铭明覃水养,今年48岁,是平乐县平乐镇桃林村委盘林自然村村民。由于身患残疾,在2015年12月开展的精准识别中,仅仅“获得”17分,是桃林村最穷的贫困户。2017年11月,覃水养主动...

平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子俩的“白铁”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