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平乐:谱写“重振工业雄风”新华章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2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航拍平乐二塘工业园区厂房。通讯员陶彩忠摄

今年4月,桂林平钢钢铁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平乐县进行“EAF-120吨电弧炉项目”基本设计对接。该项目的引进和实施,是平乐工业集中区项目朝着“高、精、尖”方向发展的标志。

近年来,平乐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重振桂林工业雄风”的号召,主动作为,把平乐作为“重振桂林工业雄风”主战场来谋划部署,全力推动全县工业迅猛发展。

仅两年多时间,作为全县工业发展主战场的二塘工业集中区以宏大的规模,“高大上”的基础设施,吸引众多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入驻,彻底颠覆了以往的平乐工业形象,强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亮点纷呈现代化园区活力四射

一座座厂房建成,工业园区由小变大,由旧变新;一个个项目签约入驻,一家家企业开工投产……2017年以来,平乐县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实现“后发赶超,产业集聚,强势崛起”为目标,以吸引众多高科技企业入驻为推手,实现园区建设、产业升级、企业入驻“三位一体”同步发展,使园区工业经济亮点纷呈,活力四射。

平乐县按照“一园一产业,一园一特色”优化产业布局,重点打造农民工小微企业创业园、中联智能科技产业园、电商物流总部经济园、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农光互补产业园和皮具加工产业园六大特色产业园区,凸显了“特色鲜明,产业互补,要素聚集,功能优化”的现代工业园区新布局。

与此同时,平乐县强化集聚效应,努力培育新兴产业,打造高科技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海陆空并举,产业链条延伸,产品门类多样”的工业产业群,为工业突破和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该县二塘工业集中区紧紧围绕“六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全力培育智能制造、新型材料、农产品深加工、商贸物流等四大新型产业集群及配套上下游产业,初步形成了主导产业突出、配套产业协作的工业集聚发展格局。

平乐县还围绕“大园区—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大集群”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战略,呈现出“八方来客,百业兴旺”的新景象。据该县统计,2017年,集中区签约入驻项目完成24个,同比增长330%;总投资30多亿元,同比增长320%。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清洁能源、电子商务、农产品深加工等。

平乐县高度重视入园企业的生产效益,在当地政府高效快捷的服务和扶持下,入园企业项目“快速入驻,快速动工,快速投产”,“落地就开花,生产见效益”成为新常态。2017年以来,二塘工业集中区入驻的52家企业中,已有广西中联捷瞬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项目、平乐炫迈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项目、平乐仲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项目、平乐贝思皮具实业有限公司皮具加工项目、桂林长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平乐分公司电子项目等3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可解决就业岗位10000多个。其中,炫迈科技公司、立橙食品、巨丰钙业、宏丰磁性塑料公司、新盈家居公司等18家企业已经实现试产投产,预计年产值达6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000多个。

●多措并举举全县之力助推工业突破

为加快县域工业发展步伐,平乐县委、县政府负责人殚精竭虑。从顶层设计到机制完善,从建立机构到干部选配,从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到部门联动和干部作风转变,从发展优惠政策的制定到诚信招商,亲商安商富商,全县上下呈现出一派发展工业的良好氛围。

2017年伊始,平乐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大会,围绕事关平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通过解放思想,汇聚智力,形成共识,提出2017年全县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坚持一个核心,实施三大战略,夯实两大基础”工作思路和“八抓”要求,大力开展“一推两战三年”专项活动,不断开创后发赶超、产业集聚、强势崛起的平乐新局面。

平乐县灵活运用“先租后让”发展中小企业的用地政策,及时研究“先租后让”相关配套政策,出台“1+6”工业发展配套政策,制定“零地价、零租金、建园有奖、入园有奖”招商引资优惠措施,按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原则,制定重点项目帮扶、重点项目技改等20多项奖励措施。同时加强财政金融扶持工业机制,引导资金流向实体,严防县域经济发展“脱实向虚”。搭建融资平台,成立“平乐县九龙工业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包装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向银行贷款融资,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收储土地和收购“僵尸企业”。

两年来,共清理“僵尸企业”11家,盘活园区闲置土地2.1万平方米,“九龙公司”资产达15亿元,走出了一条“盘活园区闲置资产—实现融资—加快园区建设”的良性循环道路,使园区土地资源得到更优配置,园区建设呈现生机勃勃景象。

平乐县还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在长三角、珠三角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并定期由县领导带队,赴重点区域轮流开展招商活动。与此同时,该县还创新代理招商机制,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委托代理招商协议,以及设立园中园全权代理招商等多种形式,与各类企业、商协会建立起了广泛密切的合作。今年,仅通过中联智能科技产业园招引进入工业园区的企业就有10多家。

●打造发展软环境谱写工业新华章

如果说,基础设施建设是硬环境,那么,优质服务则是软环境。平乐县在发展工业过程中,从上到下形成共识,以最优质的服务,打造最好的投资软环境。

平乐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业突破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每月15日定期召开会议,全面强化组织领导服务工业企业发展工作。建立“县领导服务企业工作日”,党政主要领导每周至少三天到工业园区“一线办公”,分管副县长每天蹲守工业园区现场指挥,协调解决问题;建立“重点企业帮扶库”,建立县四家班子领导“一对一”服务企业制度。与此同时,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到工业发展一线建功立业。在全县各单位中广泛开展“为工业发展做2件事”活动,建立重大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和结对帮扶制度,所有部门组建扶持工作队进园区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县直部门到园区挂牌设点办公,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开辟工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企业遇到的问题做到有求必应、限时解决。

平乐县还给每个企业派出一名以上的指导员进行重点指导和帮扶,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500万元以上资金,激励和扶持目前县内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截至今年5月底,平乐县千家食品有限公司、平乐县鸿宇石材公司、平乐慧佳乐农业公司等15家企业获批进入规模企业;桂林市平乐县双恒贸易有限公司、桂林宏源餐饮有限公司、平乐县易迅办公设备有限公司、平乐县三宝电脑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获批进入限上企业,为做大做强做实平乐工业经济总量注入新的活力和新的增长点。

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平乐工业经济,正在谱写着美丽华章。工业经济的强势崛起,有力地推动了平乐经济的快速发展。平乐,正在以“后发赶超、强势崛起”的雄姿,迅速成为大桂林工业投资的热土。

记者苏文娟通讯员陶彩忠

新闻推荐

老人一个疏忽 三岁外孙出事下车后光顾着付车费,外孙独自过马路撞上公交车

今报桂林讯(记者唐晓燕)5月29日上午,在平乐县平乐镇嘉乐电影院路段,一名三岁儿童独自过马路,被一辆公交车撞倒,不幸身亡。事发...

平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乐:谱写“重振工业雄风”新华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