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平乐新闻 > 正文

一年之中有60多个会期平乐会期:古昭州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8-06 12:43   https://www.yybnet.net/

会期中,群众载歌载舞。

■陶彩忠石丽梅文/摄

在平乐县,有一种盛况空前又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那就是在今年6月被批准为桂林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平乐会期”。

所谓“会期”,顾名思义也就是“相会”、“聚会”的日期。会期这天,亲朋好友从各地赶来,拉家常、叙亲情,吃饭喝酒,听歌看戏,热闹程度胜过春节。

平乐会期日子繁多。二月二、三月三、九月九、十月香……特别是秋收之后,也就进入了平乐会期的高峰期。一村一节,一寨一会,接踵而来,轮番开场,不亦乐乎!

平乐会期既不像生日、婚宴等有严格的主题,也没有固定的客源和请柬。亲戚朋友、过客路人,只要有一个熟人就可以带一帮与主家素不相识的朋友去。来者即客,主家一律盛情款待。客人“赶会期”也无须带贵重礼物,一包饼干、几斤水果就可进门。且结伴而来的客人无须再带礼物,只要领队一人携礼就行。会期结束,主人还要回赠客人一份小礼,大都是主人家自制的糍粑、米粉、米饼之类地方美食。主人回赠大方,客人推而不拒,礼仪周到,令人感动。

会期众多:当地民众约定俗成

平乐会期众多,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之中有60多个会期,而有传统会期的自然村屯数百个。有的是一村一节,有的则是一村数节;有的是同一姓氏的几个村庄同一个会期,而有的则是不同姓氏的一片村屯同办一个会期。

平乐会期成因大概有以下几类:一是祖先生辰纪念。兴办这类会期的,基本上是平乐最早的几个姓氏居民———陶、李、莫、翟、荣、宾、欧等。如农历三月初五、正月初九分别是陶姓始祖陶英公和太祖婆生辰日,为陶氏后裔村屯最隆重的会期。这一天,移居各地的子孙、亲戚和朋友都要前来祝贺或者祭祀,这就成为陶氏亲人约定俗成的“相聚”、“相会”日期。随着时代变迁,人口增多,陶氏子孙散居各地,不同村屯的会期也发生了变化。与陶氏人家的会期一样,每年农历十月十八,是平乐县张家镇和村、新隆村、阳安的下登坡等李姓村屯的会期;正月初六,是阳安石面山、上双合、龙源等欧姓村屯的会期;正月初八是青龙上宾村宾姓人家会期;正月十三是青龙乡郡塘村的会期,均为本姓氏始祖生辰演变而来。

二是庙会。这种“会期”往往是不同姓氏几个村屯同办。由于同信一个神灵,建一座庙宇,在庙宇落成、神灵入殿或者神灵生辰这天,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这种“会期”,也叫“庙会”、“调庙”。如阳安乡阳安村、湖广朝等村屯兴办的“三月三”会期;青龙马田、白辰、金盏、新塘基、水碓、桥亭的兴隆等村屯兴办的农历十月十九“令公庙会”;平乐古街、榕津古街、华山古街兴办的农历三月二十三的“妈祖”庙会;沙子街、二塘街、长滩街兴办的农历五月十三“关帝庙会”;桥亭、青龙乡“六条冲”、青龙乡鱼笱、长滩金峡等少数民族村寨兴办的“瑶王节”、“盘王节”……

三是农耕活动、商品贸易盛会。如青龙乡平西村的“正月十五”会期,源于“开耕节”举办的“犁头炮”祭炮活动。张家、青龙、阳安、桥亭一带,古称“南木垌”,为平乐南部原始森林和湿地。唐末时期,征南大将军陶英、李樑率莫、翟、荣等将校屯居于此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使之成为当地最早的农业发达区域。汉民族“兴农重耕”的文化在这里得到弘扬和传承。于是,一些农耕活动特定活动日子就演变成“会期”。

四是上古传统节气。如阳安老田垌、瓦窖冲,平乐镇金山、同安镇的笔头等村屯兴办的“六月六”,为传统的“尝鲜节”。“六月六”也叫“姑姑节”,民间自古有“六月六,请姑姑”的习俗。每逢农历六月初六,农村的各家各户都要请回出嫁的老少姑娘,好好招待一番再送回去。而来自闽粤的移民则过“处暑”、“冬至”节。

总之,平乐会期成因各式各样,但均为当地民众约定俗成的日子。每逢会期,这些村子就比过年还要热闹。

会期特色“赶”“吃”“看”

在平乐,普通百姓常常把“平乐会期”称为“赶会期”、“吃节气”、“看庙会”。而“赶”、“吃”、“看”则是“平乐会期”最大的特色。

“赶”,主要表现人多热闹规模大。平乐会期比春节还要热闹。会期来临,村里外出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往家赶。会期当日,近到附近村屯,远到外乡外县,各家各户亲朋好友不约而同前来聚会。主家少则接待几桌客人,多则十几桌甚至数十桌,可见规模非同一般。

“吃”,主要突出地方特色美食。平乐会期也是展示平乐美食文化的盛会。这天家家杀鸡宰鸭、蒸糕打饼。早餐或午餐一般是吃米粉、喝油茶,以及家中自制的各种糕点小吃,如平乐有名的熟粉粑、印子粑、油炸粑、大肚粑等。主餐一般设在下午三四点钟之后,用传统的鸡、鸭、鱼、肉等佐以不同配菜,做出不同花样的“十大碗”。当然,更少不了用时令食材做几道“平乐十八酿”。

“看”,指的是文娱活动丰富多彩。会期文娱活动,往往因节日主题而定,也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古时候,有表现农耕文化、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如抢犁耙炮、赛龙舟、调龙舞狮、对山歌、唱彩调、演桂剧、扭秧歌等。也有各种祭祀活动。如“妈祖”会期,人们从“妈祖庙”把“妈祖”请出,沿街巡游,接受信众祭拜。上千人的巡游队伍随行跟进,四面八方民众前来观看,堪称平乐“会期”最盛大的民俗文化活动。会期发展至今还有歌舞晚会、各种球赛等活动。

会期新貌:与旅游融合内容更广

“平乐会期”文化现象,既不同于北方地区以祭祀为主的“庙会”,也不同于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以商贸交易为主的“赶圩”和以文化和体育项目赛事为主的节会。其区别于其他地区“庙会”、“圩节”、“歌节”的显著特点在于其注重民间交往的开放性和亲情性。其他地区的会节往往都是共同办节集体参与,自我接待。而平乐会期则是一村办节,四方来会;一家为东,八方做客。最有特色的是家庭式的“宴会”。这种没有宴请礼仪、没有严格程序的宴会,宾主双方可以在自然、温馨的氛围中,进行广泛而亲密的交流,构建稳固的友谊、和谐关系。这种文化现象实属罕见。

由于参与人数众多,所以随着时代变迁以及平乐旅游的发展,平乐会期也渐渐与旅游融合。而今,许多地方在会期这一传统节日里注入新的元素,办成文化旅游节。如大发瑶族乡的“盘王节”庙会,桥亭乡农历“三月三”庙会,平乐古街、榕津古街、华山古街的“妈祖”庙会,二塘镇、沙子镇的农历五月十三“关公”庙会等,都办成了特色的文化旅游节。除了传统意义的“赶、吃、看”内容外,还加入了商贸交流、农产品比拼、美食比赛、民俗体验活动、品百家宴等吸引游客的内容,既达到了宾客欢喜又达到了推荐本地旅游路线及农产品的目的,成为一个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平台。

新闻推荐

生死时刻他冲了上去!——— 记平乐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王学秋

“2·9”平乐桂江大桥事件中,王学秋在抓捕肇事司机现场。(平乐公安局供图)□本报记者文新军通讯员唐勇2018年2月9日,在平乐...

平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两天端掉两赌窝2018-07-18 16:09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之中有60多个会期平乐会期:古昭州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