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平乐 > 正文

决胜扶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平乐农民夫妇当6年“留学生”只为种好西瓜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18 12:07   https://www.yybnet.net/

谭金年两口子在查看瓜苗长势。

谭金年(中)在跟瓜农讨论瓜苗的情况。

□本报记者蒋伟华通讯员陶彩忠唐宗全文/摄

为了学到先进的西瓜等种植技术,平乐县源头镇玄武村的谭金年几年前跟妻子一起到老挝、缅甸当了6年“留学生”,在吃尽苦头学到过硬的本领后,回到家乡发展种植,打造了数百万元产业,并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而农民“留学”种瓜的故事也在当地传为美谈。

种植遭遇瓶颈,两口子出国当“留学生”学种西瓜

46岁的谭金年是钟山县人,20多年前与源头镇玄武村的姑娘徐爱平结婚,成为平乐县源头镇的“外来女婿”。车田是广西农垦国营源头农场的场部所在地,周边种有大片大片的柑桔。受农场种植柑桔的影响,2002年,夫妻俩便在本地承包了数十亩土地种植柑桔。

正当他们的柑桔种植事业蒸蒸日上之时,一场席卷当地柑桔产业的“黄龙病”灾害突然袭来,给当地的柑桔种植带来了毁灭性打击。于是,谭金年夫妇和其他农户一样,改种起了西瓜、香瓜。但由于当时种植的是常规西瓜品种,产量低,品质劣,除去成本、工钱,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有的年景甚至还会亏损。

谭金年思虑,与其这样耗下去,不如走出去学艺。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夫妻俩听一个外地西瓜销售商说,要想学先进的西瓜栽培技术就得去老挝、缅甸,那里有先进的西瓜种植技术。据了解,由于气候等原因,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以后,国内基本上不能种植西瓜了,下半年国内西瓜市场就出现空当;而老挝、缅甸由于气候、土壤以及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等因素,江浙、山东、东北等地的西瓜种植商和国内一些科研单位纷纷前往老挝、缅甸进行西瓜种植和开展科研试验,那里一度成为东南亚西瓜种植的热土和先进西瓜栽培技术的“桥头堡”。

这可是个好机会!在朋友的引荐下,谭金年夫妇踏上了南下老挝、缅甸求学的旅程,并以入股的形式与人合作经营,成为了“跨国瓜农”,也使他们能合法地在当地“拜师学艺”。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和背井离乡的滋味确实不好受,但他们苦熬着、支撑着。夫妻俩做了明确分工:丈夫主外,学管理经营、销售;妻子主内,学育苗、嫁接、大田管理……夫妻俩辗转于老挝、缅甸和云南的西双版纳等地。在6年拜师求学的过程中,他们换了好几个合作商,终于学有所成,不仅掌握了西瓜育苗、嫁接、大田管理、基地一体化经营管理及销售等一整套技术和经验,还开阔了视野,积蓄了人脉,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

“在国外种瓜求学的6年时间,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那里生活条件艰苦不说,尤其是老家这里有小孩、老人,非常牵挂。支撑我们的是,我们没有忘记初衷,一定要在家乡开创出西瓜种植产业的新天地……”谭金年感慨地说。

学成归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产业

2016年,谭金年夫妻俩终于回到源头镇车田村,建立了“谭子瓜苗基地”,培育各类瓜苗90万株,并租赁土地180亩,搭建起育苗大棚,铺设水电管网,创立西瓜育苗、种植示范基地,照着在外学习和实践的模式和经验,开始了他们的二次创业。“谭子瓜苗基地”创建的第一年,首次培育的90万株瓜苗由于根须强、苗儿壮,得到了农户的认可,销售非常顺畅,新建的160亩西瓜种植基地也喜获丰收,当年便获得了不少的收益。

创业的路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的,但对于在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的老挝、缅甸历练多年的谭金年夫妻来说,回到家乡创业,条件算得上优厚多了,路也顺畅多了。当时,本地的西瓜苗还是传统西瓜品种,而他们“谭子瓜苗基地”育的苗主要是国内市场很受欢迎的黑美人、超美人、甜王五号、丰乐五号等优质的西瓜品种;当地瓜苗商采用的是常规砧木嫁接技术,而他们的却是从北京、山东、台湾甚至国外一些先进地区引进的西瓜种和强根葫芦砧木种,杂交后的西瓜根须发达,生长旺盛,长出的西瓜大又甜,一般可达5—10公斤重,最大的可以达到25公斤,亩产量达3000—4000公斤,很快受到当地瓜农的青睐。于是,连续3年,“谭子瓜苗基地”的瓜苗都供不应求,畅销该县各乡镇,还远销梧州、荔浦、恭城、富川、钟山等市、县。近年来,春秋两季他们销售的西瓜苗达400多万株,带动了当地和周边市县6万多农户10万多亩西瓜的种植,形成了以源头为中心、辐射周边县市200公里的西瓜种植核心区。

扩大规模,带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在此基础上,谭金年夫妇逐年扩大规模,并从西瓜、香瓜领域向苦瓜、辣椒、茄子、芥菜等杂交瓜果蔬菜领域发展,基地面积从200多亩扩展到600多亩。一个西瓜25公斤,一棵苦瓜藤结出的苦瓜总产量达50公斤,一棵辣椒产量达10公斤;美浓香瓜、清甜黑美人、特甜超美人……从前闻所未闻的产量和品种,作为新鲜事、新玩艺在当地传为美谈,“谭子瓜苗”也随之声名远播……

眼下,正是西瓜、苦瓜、香瓜等瓜类种植的大好时节。“谭子瓜苗基地”的各类瓜苗进入销售旺季,每天前来购苗的瓜农像赶圩一样热闹,基地里数十名负责起苗、装箱的农民工也忙得不可开交。谭金年高兴地说,不出一个月,他培育的300多万株西瓜、香瓜、苦瓜苗就会销售一空,仅此一项销售额达三四百万元。

“我们回乡创业的最大收获,并不是个人的产业做得多大,获得最大收益,而是带动了一个产业,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谭金年说。为此,对于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府牵线搭桥,谭金年夫妇不仅送技术,赠送瓜苗、菜苗,还送配套的塑料薄膜、有机肥。谭金年说,那些年,他们夫妻俩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外出学艺,就是想着将来有一天回来,能给乡亲们带回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理念,让乡亲们在奔小康的路上走得快一点,走得顺畅些。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谭金年说,一个产业要发展,关键要形成品牌、形成规模,如果没有一定的规模和上下游链条,那这个产业也做不大、走不远。他说,下一步,希望能在当地政府的协调组织下,以他的瓜菜苗木基地为龙头,带动周边一些瓜农、菜农建立一个产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源头镇的有机农业生产示范区做大做强,创建源头品牌,让更多的农户依托这一产业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采取威胁手段强行收取保护费 平乐县一恶势力团伙成员被判刑

在沙糖桔销售期间,为收取本乡范围内从事沙糖桔中介业务的“果中”的保护费,经预谋后,平乐县阳安乡村民王某分别纠集陶某、陶...

平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决胜扶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 平乐农民夫妇当6年“留学生”只为种好西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