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全州村民捐款筹建 展品来自一个农民30多年的收藏 参观者众多上刘村红色文化展览馆受追捧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0-18 16:35   https://www.yybnet.net/

刘石生介绍展出的书籍。

村口竖着一块写着“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的石碑。

上刘村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

全州县两河镇上刘村革命老区村民自筹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落成,作为广西首家村级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自10月1日开馆以来,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展览馆内陈列着有关建党、红军长征、抗战、革命老区等历史资料数以万计,都来自于一个农民30多年的收藏,生动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场景,以及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这对每一个参观者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10月13日,记者参观了展览馆,了解了建馆的经过。

1展览馆展品数以万计

10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全州县两河镇上刘村,村口竖着一块写着“红军烈士永垂不朽”的石碑,旁边是上刘村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的路线指示牌。经过一条不到200米、两边插着小红旗的石子路便到了。

上刘村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位于一座青山脚下,不远处是那条静静流淌、穿村而过的新富江,两岸绿树葱郁。展览馆是一座老房子,环境清幽,为该村原敬老院。翻修之后,青瓦白墙,上空五星红旗和党旗迎风飘扬,占地1000多平方米,有“建党”、“红军长征”、“抗战”、“革命老区”等10个展室。展品数以万计,类型丰富,有书籍、报刊、照片、邮票、信封、明信片、小人书、钱币、纪念章,以及众多粮票、饭票、菜票、邮票、电影票、车票等票证。

在“建党展室”内,记者见到了很多有关党建方面的老书籍、老照片、旧报纸,分门别类摆在屋中间的长桌上或粘贴在墙壁上,并用透明的塑料薄膜包裹或者覆盖。在一张1962年4月1日的《人民日报》上,有一幅毛泽东的头像,写着“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除此之外,那些刊登党建方面内容的老报纸还有1969年9月17日的《文汇报》、1977年10月1日的《战士报》、1978年3月8日的《广西日报》,以及多张上个世纪80年代的《桂林日报》。

在“图片展室”,记者见到了三四百本小人书,有《敌后武工队》、《铁道游击队》、《齐会歼灭战》、《平原枪声》、《特种部队》、《虎口盗抢》、《八女投江》、《小飞虎》等等。在“综合展室”,记者见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粮票、饭票、菜票、邮票、电影票、车票等票证,以及一些老的钱币。

2展品来自于一个农民30多年的收藏

65岁的刘石生是上刘村人,是这家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的馆长,展览馆内数以万计的展品都是来自于他30多年的收藏。他说,因为场地有限,这里所展出的展品不到他收藏的六分之一。

刘石生是村里的赤脚医生,他从小就对红色文化感兴趣。他告诉记者,全州县两河镇上刘村是湘桂古道上的军事要地,是桂北游击队的重要活动基地,是红军长征途经的重要结集地,是光荣的红色革命老区。资料记载,该村有30多人参加过革命游击队。目前,还有两男一女3人健在。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刘石生便流连于旧货市场、废品回收站,去寻找有关红色文化方面的书籍、报刊、照片、邮票、信封、明信片、票证、小人书等。那时候的东西都比较便宜,小人书两三毛钱一本,邮票、信封5分到1毛钱一张,报纸四五毛钱一份,书籍3到5毛钱一本。虽然这些收藏品单价低,但因为数量庞大,他前后也花了七八万元。

对此,刘石生的妻子告诉记者,因为丈夫长期醉心于这些收藏,家境一直比较贫困,现在别人家都建了或者买了新房子,可她家却还住在平房里,他们有3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子女们都劝说父亲把收藏品卖了,然后买套新房子,可他不愿意,他说:“这些东西很珍贵,卖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刘石生说,他收藏红色文化方面的物品持续了30多年,早在20多年前,他就有个想法,希望将来有一天能把自己的收藏品展示给大家看。“现在的年轻人关于党建、红军长征、抗日,以及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苦岁月方面的知识,大多是出自于书本,我收藏的这些东西都是实物,让年轻人看到这些实物,再结合课本知识,学到的知识就更深刻。”

3上百村民捐款筹建展览馆

近年来,全州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建立红色教育基地,这让刘石生开展览馆的想法更加强烈。一些德高望重的村民和村干部获悉刘石生的想法后,经过村民代表同意,将村里闲置的敬老院免费给刘石生用于开展览馆。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筹建的消息传开后,除了上刘村的村民外,周边其他村子的村民也纷纷响应,上百个村民慷慨解囊,捐款金额达3万多元,用来支助展览馆的建设。经过半年的筹建,上刘村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落成,并于今年10月1日开馆。

上刘村委主任陆发生介绍,村委全力支持刘石生建馆,主要是为宣传上刘家、新富江和中国红色革命英雄事迹,发展新富江旅游事业,造福于当地百姓。“桂北游击队上刘村就有30多人参加,参加的人数是全州县之最,也一直是当地村民津津乐道和自豪的事,是名副其实的‘红色村\’,建立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也是为后代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

陆发生告诉记者,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自10月1日开馆以来,吸引了众多人前来参观,10月1日至4日,每天前来参观的人有三四百;10月5日至8日,每天有100多人;现在假期过了,每天还有二三十人前来参观。他们见到这些展品后都很激动,拉着刘石生问这个问那个,刘石生作为一名资深的收藏者,本身就很了解那些收藏品的历史,听他结合实物慢慢介绍,参观者确实获益良多。

记者采访了其中一名参观者,来自全州县城的唐先生。唐先生说,他是本月初从微信朋友圈获悉这个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开馆的消息的,那个朋友发了大量的照片,说这里有很多东西在互联网上都找不到,于是他被吸引过来参观。“我是一个80后,这些展品我小时候也见过一部分,比如说小人书,再次见到,又有这么多,感觉还是很好,我也拍了很多照片用作留念。这些东西大多都很生活化、本地化,参观完10个展室,让我对本地的红色文化有了深入了解,心中热血沸腾,没想到在偏远的农村竟然有那么多先辈为了革命出生入死。我以后会带孩子过来看看。”

4广西首家村级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

全州县两河镇党政办公室秘书胡呓枫介绍,两河镇是红色文化浓厚的乡镇,红军三次经过全州县,都从这里经过。正因为当地群众认知度高、积极性也高,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筹建工作才会如此顺利。另外,党委政府对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筹建工作非常重视,10月1日的开馆仪式是镇长主持的。对于这个展览馆的后续规划,两河镇政府相关领导表示,主要是要打造一个展现革命老区红色历史文化的红色驿站,把它纳入到整个两河镇的红色文化旅游开发之中,并作为一个重要的点。

全州县红色旅游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文胜介绍,两河镇上刘村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是广西首家村级红色文化旅游展览馆,两河镇是一个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乡镇,当地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感情很深厚。在展览馆的筹建过程中,该办公室给予了全力支持和指导,展览馆开馆后,又将那里纳入全州县红色旅游线路之中。考虑到上刘村参与桂北游击队的人数多,该办公室计划把那里打造成全州县桂北游击队的宣传窗口。

首席记者申艳文/摄

新闻推荐

陕桂交警联手追“剿”报废危化车 作废危化品运输车流入全州 交警将其强制报废

今报桂林讯(记者邓振福通讯员伍建文)9月14日,陕西西安交警给全州交警发来协查函,称西安一辆牌证作废的危化品运输车可能流入全州县违规运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后,全州和西安两地交警联手将陕AD8641...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州村民捐款筹建 展品来自一个农民30多年的收藏 参观者众多上刘村红色文化展览馆受追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