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31年前成为乡村教师22年前失去一只手臂 今年秋季开学独守村校唐广芳:不忘初心 扎根讲台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0-18 16:35   https://www.yybnet.net/

?唐广芳用脖子和残臂夹住三角尺,给孩子们上课。

?中午,唐广芳还得当起生活老师,为孩子们热饭。

全州县白宝乡北山村小学的唐广芳,是一名特殊的乡村教师。31年前,他满怀信心投身乡村教育,从一名薪资微薄的民办教师踏踏实实做起,后来即便被一场事故夺去了右臂,仍然坚持教学。时至今日,北山村小学只剩下了唐广芳一个老师和11名学生,他既当校长和教务主任,还是文化课和生活老师,但他仍不忘初心,扎根讲台,用一只左臂承担起了乡村教育的未来。

独守村校用独臂扛起大小事务

北山村委距离全州县近30公里,位置偏远,整个村委下辖9个自然村,人口不到3000人,北山村小学是唯一一所小学。12日,记者来到北山村小学,学校主体是一座建于二十多年前的3层小楼,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显得非常破旧,教学楼前有一块水泥平地,供学生们课间活动。

2楼的一间教室是孩子们上课的地方。当下,整个学校只有11名学生,一年级4个,二年级7个,11名学生坐在一间教室里听唐广芳上课,老师给其中一个年级上课的时候,另一个年级的学生就得自习。记者到来时,唐广芳在给2年级孩子上数学课,拿着三角尺的他为了更好地展示,用残缺的右臂和脖子一起顶着尺子,腾出来的左手则在尺子上给孩子们比划着,教大家认识尺子上的数字和单位。到了下一节语文课,他又得拿着粉笔用左手写粉笔字,一撇一捺端端正正。

今年52岁的唐广芳,是北山村小学当下唯一一名老师,因为这个唯一性,他不仅要给所有孩子上语文、数学课,还得做好学校的行政工作,到了中午有学生回不了家,他还得负责为大家热饭,督促他们午休。一个人操心了整个学校的所有大小事务,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妻子就会从家里赶过来,帮着处理一些孩子们生活上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还有两个老师和20多个孩子。”唐广芳说,他是2000年来到北山村小学,当时学校还是一所完小,一到五年级都有,有200多个学生,20多个老师,每天都热热闹闹,最近几年村里父母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绝大多数都把孩子带出去了,村里的小孩就越来越少。到了本学期开学,升入三年级的孩子们去了白宝乡小学读书,另一名老师也跟着去了白宝,学校就剩下他一个老师了。

补贴家用一场意外夺走右臂

唐广芳是北山村委立家田村人,父亲就是当地的乡村教师。1986年,唐广芳子承父志,也成了立家田教学点的一名民办老师,虽然薪资微薄,但因为他从小就希望自己能站在三尺讲台上教课,倒也自足开心。五年后,他结婚并有了自己的孩子。

意外发生在1995年7月,为了补贴家用,唐广芳利用暑假时间到了桂林市挖排水沟。谁知在开挖过程中却不慎碰到了高压电线,他被6000伏电线瞬间击倒,昏迷了三天三夜抢救过来后,发现自己的右臂已经被医生截掉。

“以后怎么办?”丧失右臂待在家养伤时,这是唐广芳最常想到的一个问题,没了右臂就写不了字,写不了字就上不了课,他觉得自己肯定会告别讲台和学生了。唐广芳坦言,刚从医院回到家的那段时间,他不止一次地想到了轻生,最后还是打消了念头。因为太过苦闷,唐广芳的脾气也变得异常火爆,动不动就要摔东西,妻子却没有生气,每次都是等他发完火后再收拾好东西,反过来安慰他要振作起来。

“有那么多左撇子,谁说左手不能写字?”妻子建议他可以练练用左手写写粉笔字,能练好就可以重回校园了。被鼓励得多了,唐广芳也慢慢有了自信心,他找来一块小木板,忍着全身的伤痛开始练习,经过半年的不断磨练,他已经逐渐习惯用左手写粉笔字,字迹也和以前用右手写的没有太大区别了。

1996年2月,唐广芳在家待了大半年后,终于在向教育部门申请通过后重新回到讲台上,当熟悉的唐老师又一次站到讲台上时,孩子们欢呼一片。“要没有她(妻子),我绝对坚持不到现在。”唐广芳感慨地说。

虽然重返学校,但要做到和正常老师那样上课并不简单,除了要坚持用左手写粉笔字以外,一些双手才能完成的演示肯定会难住唐广芳,最典型的是要拿着三角板向孩子们展示刻度,他必须得用脖子和断臂夹住三角板,用左手指着刻度尺给孩子们讲解。

“那时候有手工课,要教孩子们叠纸飞机、制作潜望镜什么的,我一个人肯定做不了,但孩子们很喜欢这门课,老师不能不上。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拉来两个动手能力强的孩子,先教会他们,由他们辅助我在课堂上完成,让其余孩子看。”唐广芳说,为了顺利上课,他想了不少办法,用独臂慢慢适应了教学生活。

不忘初心满腔热忱扎根三尺讲台

白宝乡中心校校长陆军明告诉记者,唐广芳多年来的教学成绩一直排在全乡前列,而他左手写的板书教案甚至比很多老师右手写的还好,还被乡里当过样板向其他老师展示。端正的教学态度和科学的教学方法,让唐广芳在2000年顺利地从民办教师转为了公办教师。

虽然见证了北山村小学的老师和孩子由多变少的过程,但唐广芳却始终不忘初心,根扎在了三尺讲台上,用独臂撑起北山村孩子教育的未来。

因为绝大多数班里的孩子都是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照看,性格较为孤僻。唐广芳就利用下课时间和孩子们打成一片,陪大家玩篮球、打乒乓球,尽可能让每一个在学校的孩子开心起来,还频频走进孩子们家中,跟家长沟通孩子情况;即便自己收入微薄,但仍然给突然生病的孩子们付医药费,给班里条件较差的学生买文具;前几年学校周边多了一条通往湖南的公路,来来往往的大小车辆一下子多了起来,因为没有围墙,孩子们一下课就往路上跑,非常危险,唐广芳也多方奔走号召,给学校砌上了围墙。

二十多年来,唐广芳已经习惯了左臂执教和生活,但眼下另一个问题也日渐严重:因为受到电击的影响,他的左手一直不如常人那般灵活自如,现在随着年龄变大,手臂血液循环不畅,手指在天气变冷的时候就隐隐作痛,而且情况还越来越严重。记者也仔细看了看唐广芳的左手,发现手指已经出现变形扭曲,活动僵硬。

“别的我不担心,就怕左手也拿不起粉笔,那我的教师生涯就彻底走到头了。”唐广芳说,他的父亲是老师,他也在讲台上站了三十多年,他打心眼里喜欢这份职业。不管学生多还是少,都需要老师来教,特别是山区里的孩子,更需要有负责任的老师给他们提供科学完整的教育,他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高磊盈通讯员谭逢贵/文记者高磊盈/摄

新闻推荐

全州今年加快“渡改桥”进度减少三渡口 增加三座桥

本报讯(记者周绍瑜通讯员刘诒军)9月18日,全州县才湾镇金塘村委六甲村村民马飞云,送儿子到江对面的学校读书后,返回金塘渡口等渡船。“金塘大桥快要修建完了,我们村民也将告别祖辈靠摆渡过江的日子,今...

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全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1年前成为乡村教师22年前失去一只手臂 今年秋季开学独守村校唐广芳:不忘初心 扎根讲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