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湘江战役遗址公园昨开工桂北欲打造红色旅游精品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0-20 12:1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湘江战役遗址公园开工仪式在全州县觉山铺阻击战遗址举行。按照规划,该遗址公园建设期为三年,将打造成长征精神教育基地,国家4A级红色文化精品旅游区。

湘江战役遗址公园的开工,标志着全州县拉开了红色文化旅游建设的序幕。事实上,拥有着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桂北各县,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保护历史遗址遗存等工作,彰显红色精神的力量。红军堂、光华铺阻击战战场旧址、湘江战役旧址……在桂北各地“散珠碎玉”式的红色资源,也串连成了桂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1湘江战役遗址公园开工

昨日上午,全州县觉山铺阻击战遗址,彩旗飘扬。湘江战役遗址公园开工仪式在此举行,全州县主要领导和群众代表100多人参加了开工仪式。

全州县红色旅游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文胜说,湘江战役遗址群分布在全州境内的两河、凤凰、安和、大西江等乡镇,该遗址群是国内尚未全面开发的最大一块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也是伟大的长征精神最集中的载体和展示地。“湘江战役遗址公园的开工,标志着全州县拉开了红色文化旅游建设的大序幕”。

据了解,湘江战役遗址公园将以觉山铺阻击战旧址为中心,以湘江及湘江各渡口为脉络,打造成“一核心四园区”的红色旅游基地。该项目将以湘江战役遗址公园为主核心,打造两河、凤凰、安和、大西江四个分园区,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为重点,打造湘江战役两岸绿色旅游产业;以湘江为主轴,沟通凤凰嘴、大坪渡等四大渡口,打造动感红色记忆飘带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文胜介绍,湘江战役遗址公园计划总投资约1.8亿元,建设期为3年。其目标是,打造成长征精神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培训基地,国家4A级红色文化精品旅游区。

2挖掘红色文化的力量

在湘江战役遗址公园的开工仪式上,全州县委书记林武民说,红军在全州留下的战斗遗址弥足珍贵。那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时代印记、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事实上,近年来,桂北各县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保护历史遗址遗存等工作,充分彰显了红色文化精神的力量。

9月24日,市委、市政府举行了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20名83年前壮烈牺牲的红军将士遗骸,终于入土为安。这是灌阳县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取得的又一大成果。

今年8月13日,桂林市启动了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勘探打捞工作。经过专业技术人员一个月的抽水、阻水、分流、清淤,9月12日上午,在井底发现了第一块人类骸骨。随着工作的推进,在井内淤泥中发现更多骸骨。最终经专家团队的鉴定,此次红军烈士遗骸打捞工作,确认人类骸骨20具,骸龄在15岁至25岁之间,均为男性。

记者了解到,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灌阳县已经发现了散葬各地的2560具红军遗骸,并把这些红军遗骸全部归葬在新圩酒海井红军纪念园,供后人缅怀、瞻仰。

10月10日,《广西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改扩建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公告》正式面向社会发布,这意味着这个于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的红色旅游基地,将进一步得以扩建。其旨在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铭记血战湘江的历史丰碑,打造桂北的红色旅游龙头阵地。

从灌阳酒海井红军烈士遗骸的打捞,到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的扩建公告,再到如今的全州县湘江战役遗址公园开工,桂北各县在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道路上正奋发前行。

3在旅游中感受革命精神

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7.86亿人次,同比增长17.3%;在纪念场馆免费开放的前提下,红色旅游综合收入达1985.6亿元,同比增长19.1%。全国红色旅游直接就业122.4万人,间接就业460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2.3%和2%。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红色旅游市场潜力巨大。红色旅游是最近10多年在我国兴起和发展壮大的,尤其是在今年建军9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红色旅游的人数更是大大增加。

“红色文化蕴含着深刻的爱国主义,通过游览这些红色景区景点,追忆重温历史,从革命先辈的经历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弘扬红色精神。”兴安县红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岳启海说,正是红色文化力量的感召,促使了红色文化之旅的兴起。

以兴安县的红色文化旅游为例,2015年兴安全县接待游客670多万人次,其中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63亿元。

灌阳县新圩阻击战主战场的前沿阵地———灌阳镇枫树脚屯,这个曾经偏僻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红色文化旅游新村,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旅游观光。村民蒋小华经营的农家乐,是村上第一家农家乐,主打红色文化,推出包括红米饭、南瓜汤、野菜在内的“红军饭”,颇受欢迎。他说,以前村民靠种植红薯、红辣椒和外出打工维持生活,这几年村里搞旅游,收入逐年增加,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4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这些年,兴安对三官堂、红军街、红军标语楼、红军墓等红色遗址进了保护和修缮,以这些遗址为点,以红军长征过兴安走过的线路为轴,由点串成线,打造出兴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我们已经设计了4条线路,希望通过一些景点的连接、整合,形成一个红色文化集散地。”岳启海说,目前该县的红军长征旅游线路项目正在实施,比如沿线的村寨、道口设立标识牌等。

2016年,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为打造桂北红色旅游经济圈,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外公布两条新的桂林红色生态旅游线路,涵盖兴安、全州、灌阳等地,旨在将桂北“散珠碎玉”式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串起来,打造红色旅游新业态。

今年初,《广西红色旅游“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广西将重点打造八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桂林-兴安-资源-全州-灌阳”为主线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路入选其中,将在未来五年里获得自治区旅发委的重点扶持。

据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负责人介绍,这条红色旅游线路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品位较高且内涵独特,既有重大战役发生地,又有大量的红军纪念地,既有极具历史价值的红军遗址,又有现代艺术的浮雕,既有大量的实物资源,又有极为丰富的红色精神资源。

采访中,桂北各县负责红色文化旅游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注重红色旅游产品与乡村旅游、自驾车旅游、修学旅游、健康养生旅游等产品类型的整合联动发展,实现红色+X。在传统红色旅游以参观、展示为主要形式的基础上,融入休闲、体验、求知、自驾车等旅游方式,不断提升红色旅游产品的参与性、体验性,培育文化内涵丰富、体验形式多样的红色旅游产品。

记者周绍瑜

新闻推荐

因患感冒采草药煎服 不料中毒险丢性命医生提醒:自行采药应谨慎

黄女士采食的草药。记者莫俊摄本报讯(记者莫俊通讯员唐清)不久前,桂林市曾发生多人因采食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件,而就在本月中旬,全州县咸水镇一女子因自行采服草药,出现了严重的中毒反应。27日,记者...

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全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湘江战役遗址公园昨开工桂北欲打造红色旅游精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