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尤伟:“上门女婿”成了生态养猪大户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1-1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蒋妮娜

在农村,会养猪一点都不稀奇,但用生态循环理念进行规模养猪的却不多。在全州县才湾镇才湾村委大塘屋村,30多岁的村民尤伟自己办公司探索生态循环养殖之路,让一个万头规模的生猪养殖场一步步走上绿色循环发展的路子。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全州县才湾镇才湾村委大塘屋村尤伟的养殖场探个究竟,采访这个勤劳智慧的“上门女婿”。

高端规划瞄准规模养殖

“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我们也要尽到作为子女的赡养责任呀!”三十出头的尤伟,过去在桂林市做了七八年饲料销售业务,认识了在桂林读大学、家在大塘屋村的熊瑜,后组建了家庭。随着孩子的长大,妻子的父母也渐渐衰老。2011年,他和妻子回到大塘屋村陪岳父、岳母一起居住,成为“上门女婿”,并开始创办养猪场,成立了公司。

步入尤伟的养猪场,没有想象中的臭气熏天和污水横流,呈现在眼前的是分布有序的猪场妊娠舍、产仔舍、保育舍等,每一个环节都实行全程电子监控。这些全封闭式猪舍,设置了调温设备,让猪舍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尤伟的猪场占地面积81亩,环境幽静,卫生条件好,在生猪养殖过程中从未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和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及林下破坏生态事件。

打破传统开启生态模式

规模养殖怎么搞才会有钱赚,如何发展才会有前途?“只有走生态循环养殖之路,才能使猪场发展得更好。”于是尤伟实行种养结合,他承包了全州县咸水镇南宅村委和广西国营桂北农场柑桔地1500亩种植柑桔,一是通过柑桔树将猪场经过无害化处理的污水作液体肥料使用,减少猪场对环境的污染;二是能有效将猪粪作园林有机肥,变废为宝;三是优化猪场环境净化空气;四是具有较高经济价值,每亩可增产柑桔2000公斤,增收3000元。2012年猪场获得桂林市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和全州县万头猪场,2013年获得自治区创建生猪标准化示范场,2014年获广西水产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产、学、研”实习基地,2015年获桂林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

尤伟坚持开展“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应用企业优良的种猪资源,向周边农户提供免费的养殖专业技术培训,同时提供优质安全的饲料,促使养殖业良性发展,拉大产业链,提高产业化程度,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同时还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国家和地方税收。据统计,2013年带动316户发展生猪生产,以合同形式保价收购肉猪3000头,收购金额4500万元。农户户均养猪生产一项增收1200元以上。尤伟养猪场成为桂林地区标准化猪场国家级示范场。

尤伟从一个地地道道的穷小子,成为如今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全州县政协委员、桂林市十佳养殖大户;从个人创业致富的能手,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领头人。尤伟一直在不懈努力着,他说:“希望能帮助更多村民致富,实现人生的价值。”

新闻推荐

全州县市工会2017年目标责任书考核汇报会召开

本报合作讯近日,全州县市工会2017年目标责任书考核汇报会在合作召开。今年,州总工会进一步简化考核程序,提高考核的公平性和透明度,严格按照年初签订的《2017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内容,...

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尤伟:“上门女婿”成了生态养猪大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